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服务 > 教育信息

龙狮欢腾贺新春 | 民俗传承中的海安教体担当

来源: 海安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3-01-29 字体:[ ]

玉兔迎新春,龙狮共争辉。伴随着阵阵欢快的音乐声,“雄狮”与 “巨龙”穿过层层攒动的人头,时而高高跃起,时而翻滚扑地,时而翘首仰视,时而回头低顾,惟妙惟肖的动作神态,博得市民阵阵喝彩。

大年初一和初五,由中共海安市委宣传部主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教育体育局共同承办的“欢乐中国年 龙狮贺新春”民俗表演巡游活动两次热闹登场,吸引万名市民群众前来观赏,为新春佳节增添喜庆氛围。

龙狮起舞中国年,最是此处年味浓。活动中,曲塘中学、海安中专、海陵中学、实验小学、城南实小、一幼、二幼、长江路幼儿园、大公镇中心幼儿园、墩头镇仇湖幼儿园等学校分别参与彩带龙、荷花龙、九节龙、舞狮、大鼓等精彩表演。市民朋友纷纷拿起手机记录这一热闹难忘的时刻。活动现场,不时有市民上前互动,摸摸狮头、碰碰龙尾,沾沾新年的好福气。市民刘老伯激动地说:“30多年没看到这么热潮的了,人山人海的,特别有年味。”“虽然天有点冷,但我们的心是热的,节目特好看,感谢政府呀,想得周到。”带着孩子的市民张女士说。

舞狮迎吉祥,瑞气满人间。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高点站位、精心组织本次龙狮贺新春活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晨亲自挂帅,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芝锋,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何儒具体负责,教体局各职能科室统筹协调、高效推进。

各基层学校社会体育指导员、健身服务志愿骨干、体育社团学生志愿者克服困难,积极参与,认真排演,给全市人民送上兔年新春的教体祝福,绽放青春芳华,贡献教体力量。

一直以来,市教育体育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建设,拓展创新“传统文化+全民健身”新思路,全力打造“社区+学校”活动阵地,充分发挥“特色+特长”整合效应,积极探索积极探索民俗性、趣味性与观赏性相结合的健身方式,多点发力,全面开花,策划举办一系列惠民健身活动,将健康向上的大众体育精神传递给人民群众,满足基层群众健身需求,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增进邻里交流,传播乡风文明。

铿锵的锣鼓敲出了人们迎新春的喜悦,欢腾的龙狮舞出了群众对兔年的企盼和祝福,舞出了全市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致力打造“五个海安”、奋力建设“五个强市”,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

教体融合拜大年,央视、人民网、学习强国、新华日报等重量级媒体纷纷报道了此次民俗表演巡游活动,龙狮起舞贺新春,绽放教体最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