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安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 海安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1-19 15:1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大力帮助和悉心指导下,以公众需求为导向,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政策文件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和工作宣传,民政工作更加公开透明。现将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今年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分管领导主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根据职能调整及时完善领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办公室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把落实政务公开作为全局一项重点工作,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领导,有安排,有措施,有效果。

(二)规范政务公开标准。根据今年4月份最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局认真梳理了本单位的各项工作职责,结合落实市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要点,根据各科室职责进行维护任务细化分工,确定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并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推动信息公开深入。我局积极拓展公开内容及方式,对于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海安日报等渠道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及公开政府信息。同时,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成市民政局网站集群上线工作,大力提升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我局充分发挥市民政局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优化栏目体系,增强服务功能,全年通过门户网站、海安日报等渠道共发布信息69条。

信息公开情况见附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尤其是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2020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聚焦群众关切工作,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重点在拓展公开覆盖面、优化网上公开、提升公开及时性上下功夫,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凡是能公开的内容都要公开。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做到应解读尽解读,高效解读。进一步加强海安市民政局政务公开网站建设,进一步完善网上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网上监督功能,增强公开的时效性,提高公开的社会满意度。

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