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周镇:“花经济”撬动乡村振兴
来源: 雅周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0-07-20 10:01 累计次数: 字体:[ ]

仲夏时节,走进雅周生态农业园,一片“花花世界”跃入眼帘,赏花的游人、买花的客商络绎不绝。“咱这品种花期长,上海客商都抢着要嘞!”园区内花中花园艺生态园的工人笑着说。

连栋大棚内,工人们“连走带跑”,清点货车所需的盆花,搬运上车,忙得热火朝天。“这些工人都是村民,贫困户大概有50人,他们的土地流转后,就到公司里帮帮忙,每年的收入除了每亩千余元的土地租金,工资也有三四万元。”项目负责人潘春桃说道。

微信图片_20200721095844.jpg

美了村子,富了百姓,小盆花已成为巩固脱贫成效的一大法宝,一朵朵芳香四溢的花朵,为当地特色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花中花园艺生态园由数十个温室大棚组成,种植了四季海棠、金边吊兰、蒲包花等草花。一些小型盆栽在园艺师傅的精心栽培下,长势旺盛,花朵成簇,格外惹人喜爱。“栽培最多的是四季海棠。”潘春桃说,“四季海棠成活率高,易于养护,还能净化空气,深受客商欢迎。”

四季海棠耐炎热高温,具有株型圆整、花多而密集、极易与其它花坛植物配植、观赏期长等优点,园内近5个大棚共种植了十多万盆。凭借价格、种植等优势,生态园内的各种小盆花深受上海市民青睐,每月都有好几批上海客商来采购,采购总数量超过两万盆。

微信图片_20200721095851.jpg

“这里的四季海棠的确不错,我们合作已有两三年,交通很方便,每次盆花一到店,销得特别快,几天内就被一抢而空。”一位在外地从事花卉生意的李先生表示。

截至目前,每年生态园的花卉种植品种均保持在70种左右,销往上海、山东、浙江等省市的各种小盆花均在300万盆左右,草花1000万盆左右。

近年来,雅周镇积极推动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提升现代农业综合效益,已初步形成了西南高沙土生态乡村旅游片区,拓宽农民增收途径,解决“就业难”问题,让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也为海安乡村旅游转型发展提供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