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五个坚持”深入推进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
来源: 信访局 发布时间:2019-10-23 10:18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来,按照省政府信访局统一部署,围绕学标、贯标、达标、提标要求,海安市深入推进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有效推动信访工作标准化、业务办理规范化、信息系统智能化,实现了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参评率、信访部门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坚持高站位推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访标准化建设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听取全市信访标准化建设情况汇报,把推进信访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建设纳入2019年度全市信访工作要点,纳入月度信访重点工作通报,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坚持一把手负责。切实把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在全市信访系统推进落实。成立以市信访局局长、联席办主任为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的组织、推进、督查、考核等工作。各区镇、各部门也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有序推进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相关工作。

坚持标准创特色。对照省信访局印发的群众来信办理等工作规范,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规范符合上级要求、贴切工作实际、便于基层掌握,努力实现“坚持标准不走样、融合实践显特色”的目标。一是结合主题教育。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组织各科室、分条线到各区镇、重点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座谈、听取基层建议意见、分析存在实际问题、制定完善工作方案。二是融入海安特色。将省信访局印发的《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规范》等六项工作规范逐项细化解读,并将海安近年来积极探索、取得实效的“阳光评议”、领导干部挂牌群众点名接访、“345”访调对接、党政领导AB岗接访、“五步走心工作法”等创新工作制度有机融合,确保各项规范有特色、易操作、得实效。

坚持培训全覆盖。切实把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作为信访干部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抓细抓实。一是在全市信访工作会议上,组织各区镇、各部门主要领导集中学,掌握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活动部署、计划推进等要求。二是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例会上,组织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重点学,统筹推进本区镇、本部门标准化建设工作。三是在全市信访干部培训班上,组织全市信访系统专兼职信访干部全员学,对标找差,谈不足、找问题,重实践、多锻炼,着力增强信访干部接待群众、办理来信、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让专兼职信访干部成为信访工作的行家里手。四是印制《海安市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在接访窗口、接谈一线,方便信访工作人员随时学,确保一线工作人员随时对照、熟练运用。

坚持督导常态化。坚持把信访业务标准化建设推进落实情况纳入信访工作长效督查重点内容,不断加大考核督查力度,确保标准化建设在基层落地落实。一是4月份以来,市信访联席办每月组织开展一轮专项督查,重点督查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标准化建设推进情况以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上级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市信访局班子成员每周一次到挂钩联系区镇,对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指导,对推进落实慢、业务不熟练、工作有瑕疵的责任单位,开展点对点督查指导,指出问题、分析原因、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