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四进”深入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
来源: 信访局 发布时间:2020-05-21 16:1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总结、宣传、推广《条例》修订实施以来信访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经验成果,营造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海安市深入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

名嘴宣讲进中心。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利用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开展“请名嘴宣讲进文明实践中心”活动,把《信访条例》等信访法规,用群众身边的名嘴、用群众自己的语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让群众一听就懂、一讲就通,不断推动群众诉求理性表达、合法权益有效保障,绘就维护稳定的最大同心圆。

解读咨询进社区。组织区镇信访办开展设点宣传和巡回接访活动,宣传信访法规、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一对一解释群众疑问、实打实解决群众困难。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

主题征文进机关。在全市信访系统开展“纪念《条例》修订15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全市信访干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工作经验,对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的调研思考,依法解决信访问题、维护群众权益的典型案例等”主题,积极参与、踊跃投稿。截止目前,共收到征文稿件45篇。

业务培训进网格。组织区镇、街道就当前信访热点问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预警、阳光评议等涉及的相关法规、业务知识,开展“三员”(网络员、调解员、评议员)信访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网格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能力,实现力量在一线聚合、排查在一线见底、纠纷在一线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