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haswjw/2019-00258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海安市卫健委 文号: 海卫健发〔2019〕164号
成文日期: 2019-06-04 发布日期: 2019-06-0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排查评估和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
关于切实做好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排查评估和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
来源: 海安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6-06 09:01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医疗卫生单位,委机关各科室:

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提出了明确要求。江苏省、南通市卫健委组织对全系统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进行了排查评估,排查出了一批风险点。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市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排查评估和防范化解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风险点和工作责任

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点主要集中在各类传染病防控、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防控、疫苗接种管理、医院感染管理、血液相关安全管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医学相关信息数据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医疗纠纷处置、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信访稳控、公立医院债务、医疗卫生机构编外人员管理、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各地各单位个性化风险等方面。具体风险内容及责任分解如下:

(一) 各类传染病防控

肺结核、麻疹、百日咳、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感、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群体性暴发疫情;霍乱、甲型肝炎、戊型肝炎、痢疾、伤寒、手足口病、诺如病毒胃肠炎、其他感染性腹泻病等肠道传染病群体性暴发疫情;艾滋病、乙型肝炎、丙型肝炎等血源传播类传染病聚集性疫情;人感染禽流感、狂犬病、布鲁氏菌病、血吸虫病等人畜共患传染病群体性暴发疫情;登革热、疟疾、脊髓灰质炎、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输入性传染病引起的本地疫情。(责任单位:疾病预防控制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二)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防控

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暴发疫情。(责任单位:疾病预防控制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三)疫苗接种管理

各类疫苗在储存、运输、使用中出现差错,疫苗储存运输温度异常,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等。(责任单位:疾病预防控制科、综合监督与法规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监督所)

(四)医院感染管理

医院感染管理制度规范执行不到位,消毒、隔离、防护标准、措施落实不力,造成患者及家属、医务人员等在医疗机构内发生交叉感染;医疗卫生机构对医疗废物管理不善,导致疾病传播和环境污染等。(责任单位:医政医管科、各医疗机构)

(五)血液相关安全管理

因血液采集操作不规范、一次性耗材重复使用,导致献血者经血传播疾病风险;因血液检测“窗口期”等原因导致受血者经血液传播疾病风险;因血液保存、运输不符合要求,导致血液质量不稳定,影响输血治疗效果;因血液输注配型错误、品种错误,导致受血者溶血或影响输血治疗效果等。(责任单位:医政医管科、各医疗机构、南通市中心血站海安采血点)

(六)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

因未备案或不符合生物安全条件的实验室擅自开展病原微生物相关实验活动,以及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未经审批擅自开展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实验或者样本运输等原因,导致病原微生物泄漏造成传染病传播等。(责任单位:医政医管科、疾病预防控制科、各医疗机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七)医学相关信息数据管理

因医疗机构或项目研究者未经正规立项擅自开展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以及医疗卫生机构、项目研究者违反《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科研伦理审查办法》《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开展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导致受试者不知情、信息泄漏等。医疗机构开展信息化建设,与信息技术公司合作开发应用系统,因安全管理不到位,开发公司非法获取医疗健康信息,被扩散或私自售卖。信息系统或平台安全防护不足,被黑客窃取导致医疗健康数据泄密。(责任单位:规划信息科、医政医管科、各医疗机构)

(八)职业健康安全管理

急性职业中毒事件、职业卫生群体事件等。(责任单位:疾病预防控制科、综合监督与法规科)

(九)医疗纠纷处置

因个体医疗纠纷处置不当,导致群体性上访、医闹、伤医事件。(责任单位:医政医管科、各医疗机构)

(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信访稳控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群体因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在经济扶助、医疗、养老、精神慰藉等方面诉求强烈,与现实存在较大差距,易发生集体赴省进京上访。(责任单位:宣传教育科、计划生育协会)

(十一)公立医院债务

部分医院负债率较高,运营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展期、拖欠供应商款项,一旦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可能会影响医院运行,影响医疗秩序稳定。(责任单位:财务科、相关医疗机构)

(十二)人员管理

医疗卫生单位存在备案制人员、劳务购买人员,乡镇民营医院存在老事业身份人员。为确保人员稳定性,要加强管理,实行绩效考核,在政策许可的条件下,稳步提高工资待遇。(责任单位:人事科、各医疗机构)

(十三)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单位对所主办的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信息审核发布把关不严,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一定风险。(责任单位:宣传教育科、各相关单位)

(十四)安全生产风险

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未落实安全风险双重预防控制机制。(责任单位:办公室、各医疗单位)

二、切实做好风险排查评估和防范化解工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项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的重要工作。各单位各科室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真正把全系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落细落实。

(一)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各科室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强化风险意识,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守土有责精神,做好各领域重大风险排查化解工作。

(二) 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予以重点推进。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切实担负起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分管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直接责任,组织带领分管领域干部职工认真抓好抓实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对照责任分工,细化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到人。我委成立由委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参与的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排查评估和防范化解工作专班,各单位也要建立相应专班,确保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三) 深入开展风险排查评估和防范化解工作。各单位各科室要针对列出的14项风险点,深入排查梳理各个风险点存在的重大隐患,全面分析评估,并提出防范化解措施。对于排查出来的风险,要列出任务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责任,逐一明确防范化解措施,切实推动问题解决。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入排查其他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明确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

三、着力构建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

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能否做实做好,关键在于建立科学完善的长效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一)着力构建风险研判机制。各单位每月底开展一次风险研判,形成研判结论,提出决策建议,并将研判情况及时报送我委。

(二)着力构建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在制定各项政策时,必须深入分析评估政策执行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形成专题风险评估报告,提出完善政策的意见建议。

(三)着力构建风险防控责任机制。要将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作为重要事项,与日常工作的有机结合,与深化医改、为民办实事等重点工作协同推进。要加强工作督查,适时组织对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履行重大风险防范化解职责情况进行检查,对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效果进行评估,督促落实责任;对因工作推进不力、慢作为不作为发生重大事件的,依法依纪依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要加强工作培训,切实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推动全系统风险防范化解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请各单位确定一名联系人,并于6月15日前将联系人名单报我委。

联系人: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  谢青

联系电话:88906900 ,邮箱:931285694@qq.com。

                         海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