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卫健委2021年工作总结
来源: 海安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12-24 10:3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海安市卫生健康系统在海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态势,牢牢抓住变革发展的新机遇,以党建为引领,化被动为发展新机,围绕健康海安建设,构建高效健康保障网络,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走深走实,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围绕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托党建管理模式,通过创新模式深入学、医联体党建圈共同学、结合实践延伸学,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加热升温。一是注重理论武装,感悟使命担当及时配齐学习读本和资料,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其他党员干部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等方式,沉心静气研读规定学习篇目,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二是注重多措并举,筑牢红色信仰。行业党委创新开展“青蓝结对话历史 接续星火忆初心”“学史强信念 热血铸丹心”“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文艺演出等活动,相关宣传报道在“学习强国”平台刊登。各支部积极利用好海安党史资源的“红色宝藏”,先后组织党员前往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韩紫石公馆、高凤英烈士纪念馆、中共营溪支部纪念馆、泛书房红色报纸展览馆、“四史馆”等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实物、鲜活讲解开展现场教学,从身边的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力量。三是注重民生实事,以实干践初心。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开展“卫健护民”实践活动。南通范围内率先在疫苗接种一线成立攻坚党支部,组织志愿者为前来接种的群众提供咨询、开展接种协调、医护保障、防护消毒等工作;市卫生健康行业党委组织青年党员成立“青年突击队”,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疫情防控一线,把“实事”送到群众身边,相关工作情况已在“学习强国”进行推介。围绕百岁老人健康服务,着力开展“卫健惠民”实践活动。市卫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文明实践健康促进平台,在卫健系统实施“情系百岁老人,关爱到家”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为全市百岁老人免费提供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看病就医绿色通道服务、点单式个性化居家护理服务。围绕方便群众就医,着力开展“卫健便民”实践活动。

二、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加上冬季因素的叠加影响,发展的趋势具有不确定性,卫生健康单位作为全市疫情防控的主阵地,我们坚守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努力实现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转变。一是全面压实四方责任,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二是规范入境人员健康管理,加强进口冷链等重点领域监管,织密扎牢涉外疫情防控网络。三是精准管控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规范做好隔离点管理和院感防控工作。四是加快疫苗接种进度,构筑全民免疫屏障。五是立足平战结合要求,推进应急医院、发热门诊等工程建设。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适时开展演练和培训,打造快速精准、处置规范的流调队伍,从本质上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整体推进,持续巩固卫生健康服务“网底”

一是纵深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制定《进一步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实施方案》以及海安市人民医院、海安市中医院医疗卫生共同体章程。积极推进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李堡、南莫、曲塘已通过省级验收,城东通过市级验收(通过数为全省第二、南通市第一)。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引导两家龙头医院优质资源下沉,选派6名龙头医院骨干到成员单位乡镇卫生院担任院长和业务院长,派出专家400多人次,开展远程诊疗3200余次,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二是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软实力”。开展院际合作、对接。常态化与上海中山、华山、仁济、瑞金、长征、长海医院,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肿瘤医院等三甲大医院科室对口协作,通过邀请专家定期来院坐诊、查房、手术、示范带教等方式,提升医院在影像诊断、肺结节手术、肿瘤介入治疗等专科临床诊水平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培养工作的实施意见《海安市“海陵名医工程”培养对象选拔与培养管理办法》,开展省市县三级基层卫生骨干人才遴选,表彰80名优秀医务工作者持续促进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连续十年开展“中医药就在你身边”中医药健康巡讲活动。三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硬件”。启动建设应急医院、妇幼保健院、上湖三甲医院、中医院急救中心、科研教学病房综合楼等。目前,曲塘中心卫生院、城东镇中心卫生院、南莫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项目全面建成并交付使用,李堡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项目主体封顶进入装修。海安市人民医院南莫院区门急诊病房综合楼和白甸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

四、以民为本,项目化推进民生实事

一是2家互联网医院建设项目。形成“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已经完成预约挂号测试,检查检验进入联调阶段;中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已重新与“东软熙康”达成入驻协议,与省互联网医院监管平台分模块对接中。二是“百岁老人 健康有约”项目。年初全市在册百岁老人192名,签约医生上门服务1336人次,市镇专家上门服务498人次。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南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均对该项目给予了好评。三是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新增托育服务机构10家,今年备案的托育机构已有2家被南通市推荐为省普惠托育机构,还有1家列为南通市普惠托育机构。四是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参与建设的16家医疗机构已全部完成机构自评和县级初评。南通市级复评海安位居第一。五是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全市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160337万,健康管理率达77.27%,达到省及南通市考评要求。完成1-2岁儿童水痘免费接种3452人次,接种率达95.1%(3452/3630)。六是“两癌”筛查工作。今年我们首次自全市10个区镇同时开展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高质量完成4.83万的检查任务;为了方便结果查询,我们在“健康海安”公众号增加检查结果查询模块,方便市民第一时间获取检查结果。

五、统筹协调,健康海安迈出新步伐。

强化卫生创建常态管理。及时制定《海安市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海办〔2021〕32号),发挥创建延伸作用,推进全域创建,打造健康环境,确保卫生城市工作和健康海安建设顺利通过上级年度考评。积极开展省级健康镇(村)及健康单位创建。组织上报创建省级健康村(社区)17家,已有9家单位(6个行政村、3个社区)通过南通市专家初评;大公镇创建省级健康镇已通过南通市考核,这10家单位将迎接年度省级专项考评。市中医院、市皮肤病医院、曲塘镇中心卫生院对照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标准,制定实施方案,大力营造健康支持环境。市中医院被确认为江苏省健康促进医院;市皮肤病医院和曲塘镇中心卫生院目前已通过南通市级考评或复审,将迎接年度省级专项考评或复审确认。严格执行卫生监督“双随机、一公开”。开展全市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医疗市场、职业卫生、传染病防治等20个专项执法行动。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医疗美容、“碧波行动”“学校卫监行动”、餐饮具集中消毒等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三是做好妇幼保健和优生优育工作。借助妇幼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市、镇、村三级服务网络多方位管理模式,切实开展育龄妇女动态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儿童健康管理等服务。优先做好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在南通市率先推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老年人等10多个健康管理服务包。

2022年全市卫健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好省委、南通市委、海安市委部署,以健康海安建设大会为新起点,立足新阶段、把握新机遇,全力加快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