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2021上半年工作情况
来源: 海安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6-30 16:06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卫健委党组始终把学习教育当做当前组织生活的头等大事,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内容多彩,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注重武装,全面开展专题学习。3月19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题党课;3月30日邀请刘万春副部长做《百年党史 红色海安》专题讲座;5月25日邀请市纪委监委副书记、副主任韩春生进行“不忘医者初心 坚持职业操守 全面筑牢医疗卫生领域廉洁防线”专题讲座。6月2日,组织系统内非公医疗机构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党建观摩活动,通过与其他行业党委开展联动互学,提升党建工作能力,打造“小而精”的基层红色阵地3家,形成行业内示范带动作用。

二是注重结合,“我的节日”活动丰富多彩。4月7日结合清明节,机关支部全体党员赴新四军联抗烈士墓开展“学党史忆先烈 践初心‘卫’人民”祭扫活动;5月11日结合“5·12护士节”,开展“护佑生命 医心向党”活动;5月19日结合第十一个“家庭医生日”,开展“家庭医生 守护您健康的朋友”暨商业保险支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创新试点工作启动仪式。6月26日下午,举行市卫生健康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活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张志刚应邀出席活动。

三是注重效果,民生实事扎实有效。通过开展“情系百岁老人,关家到家”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为全市180余名百岁老人提供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看病就医绿色通道服务、点单式个性化居家护理服务,提高百岁老人的生命质量,有效推动海安市医养结合事业的深入健康发展。结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接种、率先垂范;在方舱接种点组建临时党支部,吸纳各级医疗机构党员19名,成立“先锋队”、设立“示范岗”,全力延伸党建触角,激活“神经末梢”。以“健康促进”平台为载体,组织各单位深入全市各区镇街道、敬老院、福利院开展专家义诊、上门巡诊112场,切实提升了市民群众就医便捷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注重创新,全面联动激活动能。3月28日,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携手老干部支部举办“青蓝结对话历史 接续星火忆初心”活动;4月23日,组织系统内青年干部职工代表开展“学史强信念 热血铸丹心”活动,走进史迹陈列馆感受红色记忆,在结对的春蕾班上开展老干部讲党史、健康知识进课堂等活动;5月21日,联合市应急管理局、资源规划局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文艺演出活动。  

五是注重全局,将“两个覆盖”落到实处。全力打造“医路向党 健康护航”党性教育体验馆,大力推进行业党建“百日攻坚”行动,突出“实”的导向,优化“顶层设计”,与区镇、街道加强沟通、合力攻坚,通过调研座谈、摸底排查、打造阵地、派驻指导员等一系列举措,发动6家民营医院组件党支部4个(其中4个单位分别建成2个联合党支部),摸排出“隐形党员”9人,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行业内党组织全覆盖。

二、以疫苗接种为抓手,全面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统筹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3月份以来,市政府专题召开了5次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研究确定我市接种工作方案,建立了“市级统筹、镇街实施、成建制组织、按行业推进、全社会动员”的工作机制,科学设置了13个固定接种点和1个流动接种点,培训考核新上岗接种人员586人。截止7月11日,累计接种832805剂次,累计开展接种483201人,按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海安874334人计算,首针接种率55.26%,第二针接种349593人,二针接种率39.98%。

规范集中隔离观察点管理。目前我市共有盈拓生态园、白甸汇丰大酒店、格林豪泰汽车站店3家集中隔离点,对照《《南通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分类评估标准》,我市场自评均达到相关标准要求。3个集中隔离点共有房间198间,减去工作人员用房、辅助用房外,可用于隔离房间数为156间。盈拓生态园集中医学观察点于2020年1月27日正式启用,共有隔离房间数95间,工作人员共15人,其中管理人员3人,医务人员4人,保安8人(12小时一班,每班4人);白甸汇丰大酒店和格林豪泰两个集中医学隔离点,主要用于外地隔离人员集中隔离后不符合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相关人员集中隔离,在盈拓生态园隔离能力不足时,作为入境人员的备用隔离点。隔离所有工作人员均接种了新冠疫苗,且每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强化隔离人员闭环转运管理。我市建立了隔离人员闭环转运工作专班,通过微信群及时向区镇街道、交通转运专班通报入境人员返海信息。对南通市内一次解除隔离3人以内的由各区镇接驳专车进行转运,对南通市内一次解除隔离3人以上、省内其他县(市)解除隔离的以及省外隔离回海到“两站一场”的由市交运局安排车辆进行接驳转运。每一名集中隔离解除人员由区镇街道落实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评估,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统一到集中隔离点隔离,符合条件的落实“四包一”管控措施居家隔离观察,市纪委不定期进行抽查。                                         

常态化开展疫情监测。一是全面开展重点人群排查。落实各区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开展入境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以及春节期间外省回海人员排查,落实核酸检测措施。二是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等进口货物消毒监测。规范运行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落实涉及进口货物的企业单位,委托第三方开展进口货物的消毒、包装物等核酸采样检测。三是开展重点场所核酸检测。重点强化农贸市场、公共卫生间、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1-3月份每周开展一次采样监测,4-6月份每月开展一次采样监测,监测范围覆盖全市10个区镇。四是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监测。按照应检尽检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对新入院病人及其陪护者、发热门诊病人以及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监测,市疾控中心重点对入境人员以及国内重点地区回海人员、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定期开展核酸采样监测。五是开展流感样病例及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具体由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承担。通过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监测,能够及时发现可疑病例,及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                                               

强化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保障。按照上级有关防控指南,在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开展大型活动前技术指导、活动期间的应急保障等工作,先后开展了村(居)“两委”换届选举、高考及中考招生考试、全方位对接上海大会等10多次市内外大会活动疫情防控与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三、以民生实事为抓手,全面提升职能工作水平

1.开展百岁老人健康有约活动。192名老人由百岁老人居住地各区镇(中心)卫生院,各村卫生室全部完成签约,共签约186人。完成签约后每月由签约的村级家庭医生上门服务1次,每季度市、镇医院签约专家上门服务1次。

2.加强普惠托育机构建设。重点培育两家省级普惠托育机构,目前已完成申报工作。一家是民办机构海安慧洲儿童早期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这是2020年“国家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项目”,市政府与其签订了《城企联动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合作协议》。目前正在备案中。第二家也是民办机构海安鑫果果儿童早教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已通过备案。两家机构均推荐为2021年江苏省级普惠托育机构,6月22日,南通市卫健委进行了现场评估验收,已通过验收,由市级上报到省卫健委。

3.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进一步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根据《关于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的通知》要求。卫健委牵头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3月17日召开了首次联席会议。联席会议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分管老龄工作的领导牵头,市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老干部局分管负责人及业务科室人员参加。“智慧助老”行动同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老年宜居环境、友善医院建设、智慧社区建设相结合。老干部局、教育局、民政局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作,结合老年人需求制订了相关培训内容。尤其是针对如何用手机足不出户缴纳水电费、电话费,以及重点对如何使用微信进行了讲解,一步步教老年人如何用微信添加好友、视频聊天等。至六月底已培训3668人次,完成任务数的73.36%。

4.实施妇幼五免筛查情况。

1.“两癌”检查。2021年度我市“两癌”检查任务数为4.83万人,目标人群为项目实施区镇35-64周岁妇女。10个区镇全面实施,分别由7家乡镇(中心)卫生院承担“两癌”检查初筛工作,将宫颈癌初筛方法调整为HPV和TCT联合筛查,新增参加检查妇女通过健康海安公众号查询检查结果功能。截止6月底,我市宫颈癌检查人数24619人,检出低级别病变27例,高级别病变2例,乳腺癌检查人数24797人,检出浸润性导管癌1例。可疑和确诊案例全部进行了登记造册、咨询指导、转介治疗和随访服务,广大居民对服务项目的获得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2.产前筛查。上半年,我市辖区产妇数1462人,产前筛查1401人,筛查率95.83%,筛出高风险孕妇59人,占4.21%,临界风险127人,占9.06%,产前诊断人数156人,产前诊断率10.67%。对高风险及临界风险孕妇及时进行通知,建议到南通市妇幼保健院产前诊断中心进一步检查,确诊4号染色体异常1例,21三体0例,18三体0例,NTD高风险0例。

3.新生儿疾病筛查。上半年辖区活产数1483人,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和苯丙酮尿症共筛查1480人,筛查率99.80%,其中甲减可疑28例,最终确诊0例,苯丙酮尿症无可疑病例。听力筛查共筛查1479人,筛查率99.73%;筛查发现需复查47人,已复查47人,复查未通过数13人,实际转诊数11人,上半年共发现3例听阈下降,无听力障碍儿童。上半年全市助产机构出生新生儿数1455人,筛查数1452人,3例活产死亡未筛查,筛查率99.79%,筛查阳性例数63人,筛查阳性率4.34%,超声心动图检查例数63人,检查率100%,确诊先心病1人,确诊率1.59%,先天性心脏病待确认患儿已复查心超数7人。

5.发热门诊建设情况。全市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部建成发热门诊,实现了“三区两通道”布局流程、独立诊室、留观室等功能,市人民医院、中医院6月接受了省示范发热门诊验收。此外,海安市政府遵循平战结合的理念,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总投资1.2亿多元,在李堡、南莫、曲塘3个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涵盖规范化发热门诊的“公共卫生应急楼”,目前均已开工建设,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疫情防控的综合能力。

6.稳步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以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两家三级医院为依托建成两家互联网医院,推动我市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经过前期充分准备,两家医院于6月18日在上海分别与东软熙康公司和中国平安签订互联网医院建设合作协议,积极推进项目进度,目前已经完成基础资料数据准备工作,正在与医院信息系统的软件接口,预计10月底能够上线试运行,实现从门诊到住院、从资金流到信息流的全流程移动医疗服务,让基层群众享受到更优质快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四、以强化内涵建设为抓手,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1、推进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市人民医院、中医院通过三级乙等医院复评审,市三院成为南通市首批二级甲等精神病专科医院,市皮肤病医院成为全省首家县级二级皮肤病专科医院参评单位,高新区中心卫生院纳入二级医院管理,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占比达57%,比例南通市同级县市区最高。市感染管理质控中心被评为优秀质控中心称号,市人民医院荣获南通市医院感染管理先进单位,选送的两部科普微视频作品分别获第二届全国感染防控微视频大赛二等奖、三等奖。推动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5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认为全国基层中药工作先进单位。

2、加强重点专科建设,打造知名医疗特色专科。坚持“学科建设是龙头,人才培养是核心,科学研究是关键,经费投入是基础,政策措施是保障”的建设原则,切实加强我市临床专科建设与管理水平,加快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临床专科能力水平。市人民医院在现有1个省级重点建设专科、28个市级重点专科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与苏州大学医学院合作,推进专科能力提升,7月初与苏州大学医学院徐广银、王中等6名教授签订深化科研合作协议,涵盖疼痛科、神经外科、肿瘤科等领域,依托省级重点建设专科肿瘤科平台,成立“海安市癌症防治中心”,提升区域影响力。市中医院脾胃病科、脑病科、肿瘤科以海安市中医院-苏州大学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成功申报江苏省中医药局科技项目1项、江苏省重大实验室项目1项、南京中医药大学自然科学项目1项,针灸科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申报南通市科技局项目1项。

3、加强医务人员培养。市中医院朱桂玲、陈玲荣膺被评为南通市名中医。市与苏州大学、扬州大学医院合作,组织70余名医务人员参加临床硕士研修班,进一步提高专科人才学历层次,为临床科研工作建立人才梯队。依托我市省级基层卫生人员实训中心组织各类培训、专题讲座32场次,涉及内、外、妇、儿等多学科多专业,受众人数2319人次,部分场次进行网络直播,累计在线观看人数达29万人次。组织开展全市感控演讲比赛,选送5名获奖人员参加南通市级比赛,市中医院于建忠获一等奖,人民医院丁亚梅获二等奖,于建忠作为南通市唯一选手参加省级比赛获二等奖。

五、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抓手,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规划至2021年底,在李堡、曲塘、南莫、城东4家乡镇中心卫生院建成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创新服务机制,开发服务潜力,打造专科特色,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实现分级诊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健康保障的幸福感。经过2年多的努力,李堡、南莫、曲塘3家中心卫生院于去年通过省级验收,通过数量省内领先,城东镇中心卫生院通过南通市级验收,目前正在积极准备迎接省级验收。

建立了以市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计生中心、第三人民医院等市级医疗卫生单位为龙头,10家乡镇(中心)卫生院、10家区镇疾控分中心为枢纽,34家改制乡镇卫生院为补充,226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的市镇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强化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2020年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同时升格为副科级事业单位,将区镇卫生计生所调整为区镇疾控分中心,与市疾控中心合并,人员编制总数达到138人,超过了县级疾控中心编制总数大于1.19/万。近年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工作,不断加大人力财力投入,市疾控中心及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建成PCR实验室,市应急医院、3家二级医院发热门诊纳入新冠疫情防控重点推进项目,市卫生健康委抽调全市医务人员力量组建了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毒、检酸采样、核酸检测、心理疏导等专业队伍,定期开展培训演练。

六、以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全面助力健康海安建设

1.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制定出台海安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意见以及国家卫生城市、健康海安建设年度工作考核办法,强化常态管理;积极开展春夏季除四害工作,对城区各社区和各区镇(街道)免费放发灭鼠、灭蝇、灭蟑等消杀药物,提高城乡卫生治理成效。深入开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承办南通市爱国卫生月推进现场会暨“国家卫生城市授牌”仪式。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深化城区17家医疗单位文明管理,提升行业文明形象;协同河长办、生态环境局开展新通扬运河综合治理以及4家企业环保行、3个村庄环保行,不断强化生态环保理念。

2.开展健康促进活动。开展无烟环境建设,协同市文明办、市机关服务中心印发了加强党政机关无烟建设的文件,巩固无烟单位建设成果;加大控烟知识宣传,组织参加江苏省第五届“我为控烟发声”网上测评活动,有5600多人次参加控烟知识问答;启动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组织参加南通市“健康科普秀,巡讲进万家”健康科普评比活动,李堡中心卫生院金伟医师获评南通市健康宣讲高级讲师;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创建,市中医院成功通过省级考评;有序推进全市1个区镇和15个村居的省级健康镇、村创建活动。

3.持续实施改厕工作。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建设要求,制定了《海安市2021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分解落实1.6万户户厕改造任务,重点对全市15个示范村、35个先进村以及镇区主次干道沿线周边农户进行改造或旱厕取缔;协同市农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和人居办,开展农村改厕业务培训,并进行了季度工作督查,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实施,改善了镇村人居健康环境。

六、以信访稳定为抓手,全面织牢发展根基

1.建立卫健委庆祝建党100周年信访维稳工作小组,分解重点信访案件。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自查、督查,启动第三方安全检查工作。接受南通市卫健系统危化品使用安全治理专项督查。

2. 完成事业在编人员、原事业身份人员参加公务员医疗补助险申报工作,全系统共4104人申报,其中在岗2620人,退休1484人。组织开展公立医疗机构公开招聘编外工作人员,组织省基层机构统一招聘考试,10人进入体检程序。 

3.召开海安市卫生健康系统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会议。研究部署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工作、强化冬病夏治穴位贴服技术应用管理、护理院规范建设信用等级评价、规模医院全面依法执业综合年、医疗美容机构回头看6项专项监督检查。

在推进重点职能工作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全社会疫情防控的意识有所下降,入境人员落地管控、冷链食品防控有所松懈,体育中心疫苗接种点仍需加强管理以及个别重点工程推进进度滞后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标杆,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一、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慎始如终,切实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一是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组织力度,力争7月底前完成18岁以上常住人口90%的接种率。二是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各项举措。最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预防控制组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应检尽检”人群范围和检测频次,我们将按照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三是以严实的举措严防院内疫情发生和蔓延。我们卫生健康单位充分认识医疗机构防控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抓疫情防控就是在抓院内安全生产,我们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底线思维,毫不松懈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院内疫情发生和蔓延。

二、树立底线思维意识,警钟长鸣,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特大事件发生。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坚持自查与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重点整治相结合、严格监管与严肃执法相结合,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迎华诞”为主题,扎实推进当前工作。

三、要强化风险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管梳并举,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关注信访重点人员动态,加强研判预警,认真细致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明确一人一策,一事一管控,分类施策,管疏并举,加大关心帮扶,加强疏导稳控,把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四、要增强节点意识,强化统筹协调,确保民生实事重点工程有序推进。对照重点工程、民生实事的时间节点,认真开展分析研究,对不达序时的项目主动加强对接,加强服务,统筹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力争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此外,继续加大重点专科学科建设、公立医院院长培训、健康海安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