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卫健委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 海安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0-12-30 09:2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谋划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卫健系统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扣“健康海安”这条主线,立足疫情防控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两个着力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一)层层压实责任,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始终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坚持将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六稳六保、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纳入党主体责任落实范畴,认真研究部署,全力推进落实。党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建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印发了《海安市卫健系统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关于开展“双聚双争”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压实责任。调整了各类领导小组,制定了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以及责任分解表,明确了主体责任,及时修订了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建设考核细则,召开了2020年全市卫健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今年工作任务。会上,87家卫生健康单位递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考核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对党建实行清单管理,以清单明责,定时上报清单落实情况,切实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确保党的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班子成员每季度向党组进行一次履职报告。对上级党组织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意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逐一落实到位。每季度对基层党支部开展党的建设督查,常态化督查疫情防控、健康扶贫、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党组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与日常工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发挥好日常监督作用,抓严抓细抓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二)注重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政治道德防线

一是强化政治思想教育。正常利用党员活动日学习上级文件以及党纪法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学习中央、委和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作为党员教育的必修课完善党中心组、党支部和个人自学“三级联动”学习机制。一方面,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其中专题讨论6次。此外,还专题开展了抗疫精神、学习苏州“三宝”答好南通“四问”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带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带头上党课8次。另一方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基本固定为每月25各支部根据市委组织部和机关工委制定学习计划,及时调整完善《支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方案》,促进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常态。4月底,组织一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邀请机关工委专职副书记景圣余讲解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强化党的政治建设。“5.10”思廉日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到海安廉政教育基地——清莲园参观学习,5月28日机关开展“廉政”为主题的道德讲堂,观看清廉微视频,引导青年干部系牢紧人生第一粒扣子。10月份,组织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党政负责人前往南通廉政教育基地观摩,开展“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活动等等。

二是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领导班子按照分工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组织召开宣传和网络舆情工作会议以及“和谐医患、健康海安”网友见面会。邀请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周龙斌、市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景圣红作讲座。充分利用公共卫生中心宣传栏疾控中心和妇幼中心电子显示屏、中心道旗,宣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法治文化、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春节等重大节日,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规范升挂国旗,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是深化岗前医德医风教育对新进医务人员集中进行岗前医德医风培训,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强化职业责任、职业纪律,增强医德意识。护士节,表彰了23名抗疫先锋和29名最美(优秀)护士,弘扬医疗卫生系统的正能量。

四是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健康促进平台利用喜闻乐见的节目参加五中全会“耀”乡野巡演,制作大喇叭音频播放,让健康理念和健康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结合建党99周年,积极开展评优表彰、党组织书记述职、支部党建展板制作、节目评选展示等系列活动,并召开了“党旗飘扬 砥砺奋进”庆祝建党99周年暨管党述职大会。开展“疫”网情深志愿红、“卫”您逆行战“疫”情、“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献血—让世界更健康”“文明城市大家创 志愿服务我先行”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示范引领健康促进平台17个文明实践所、216个文明实践点开展健康宣传服务活动。

五是推进公共卫生中心党建阵地建设。构建集组织生活、学习教育、规范管理、党员活动和阅读专区为一体的党建文化阵地,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学习培训保障体系,进一步筑牢卫健系统“红色堡垒”,力求增强党员干部的党组织归属感、获得感。

严格选拔任用,贯彻落实党的干部路线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选拔任用干部,把好推荐关、考察关、审核关、研究关和公示关,为“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搭建平台,及时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2020年,卫健系统选拔和调整共计23人,其中,新选拔人员15人,调整人员8人。在选拔任用的过程中,规范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严格任职资格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任前谈话公示,派驻纪检组全程监督,确保党的干部路线落到实处。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从严管理监督,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注重培养青年干部,释放党建新活力。积极推动“先锋支部”建设,开展读书活动,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不断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建立青年干部培养结对帮带联系制度、健全青年干部学习实践机制、搭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打造“青翼讲堂”培养草根名嘴等“充电”举措,想方设法为青年干部职工学习成长搭“梯子”、建“舞台”,切实提升了青年同志的战斗力、凝聚力。同时,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开展2020年度专项领域青年干部培训班,选送优秀青年干部17名参训,竭尽所能为培训班提供场地服务与后勤保障,确保了培训班的顺利举行。

夯实组织建设,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一是注重队伍建设。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通过佩戴党员徽章、按月集中交纳党费、党员星级化评定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周蓉被授予省级“记功”奖励,史友进、于敏被南通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朱时林、杨祝全等七人被海安市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小梅、崔一峰被海安市委表彰优秀共产党员。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升格为相当副科级单位,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增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第三人民医院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10月,按要求设立卫健委直属机关纪委,设书记、副书记各一名。组织公立医院院长和党务干部培训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行业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南通市会议上交流。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时修订党组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编印卫健委党建工作文件汇编,严格执行每月25日“党员统一活动日”制度,着力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落实。深入实施“组织生活提升”行动,认真记载并用好“我是共产党员”纪实手册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操作手册》,各党支部积极参加“最佳主题党日”评选活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七一前夕,组织开展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半年述职评议工作。

三是注重典型引领以庆祝“七一”为契机,党组表彰了5个先进党支部、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5 名优秀共产党员。24名同志被机关党工委表彰。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 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是注重党员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三全”发展党员工作意见推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积分管理制度,强化对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完善发展党员纪实管理,严格把好党员队伍“入口关”。今年发展党员7 ,6 名党员按期转正

五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2020年以来,健康海安公众号和卫健委网站推出党建信息110多海陵清风用稿6稿 。省以上报刊网络用稿59篇,其中学习强国用稿 4篇,南通日报2,健康报1篇以抗疫精神为指引,深入挖掘先进党员和典型事例,在“健康海安”公众号开辟专栏,发布通讯报道40余篇,持续加大先锋模范宣传力度,营造积极向上的党建宣传氛围;在全系统广泛开展“科室事、医患情”好故事分享活动,充分挖掘身边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新时代职业精神,努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五)加强效能建设,深化作风行风纪律

聚焦“双聚双争”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卫健委积极组织“作风建设整治月”活动,要求机关、科室以及个人深挖细查找问题,认真剖析挖根源,标本兼治抓落实。对全系统公务员、事业人员开展经商办企业的情况调查。在全系统开展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的专项监督活动。在医疗卫生单位持续开展“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主题教育活动,运用抗疫先进典型,弘扬医疗系统正能量,深入贯彻执行“加强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认真治理“乱检查、大处方”行为,巩固“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通过信访、举报、部门协作等多种途径,有效防止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服务中索取或收受患者及其家属赠送的“红包”礼金或其他不正当利益等违规违法行为。以高值医用耗材专项整治为抓手,持续推进行业作风专项整治,重点加强采购、验收、议价等环节管理,建立健全高值医用耗材使用长效机制。通过专项督查,完善购用制度和流程6项,促进高值耗材临床应用更加规范。各医疗机构认真开展保障医保基金安全自查自纠专项整改活动。对公立医疗机构着重纠正超医保支付政策范围、无指征诊疗、高套病种、对临床药物试验项目纳入医保重复报销等行为;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着重处置虚假结算、人证不符、诱导住院、无指征住院等行为。今年共发现相关违规现象3例,以对相关人员和单位落实处罚措施。

二、职能工作全面完成

(一)持续压实疫情防控基石。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作为防控一线主力军,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一级的担当、一级的作风,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中锤炼机关作风,凝聚了熠熠生辉的抗精神我市11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深入最危险的一线,完美诠释“最美逆行者”的风采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请缨,服从调配、各司其职,团结协作把科学地“防”,科学地“治”、科学地“管”统一起来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在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阶段后,一方面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组、医疗卫生机构的防控措施,加强重点场所、境外来海人员、进口冷链食品等环节的监测管理,加强督导检查。另一方面,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发热门诊及PCR实验室建设着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上线海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格化智能监管平台实现信息采集、跟踪、监控等功能,形成防、控、治、管四位一体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全市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要按要求建设规范化发热门诊

(二)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全委会明确提出首创必成的目标,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工作。市创卫办从19个重点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建立8个业务指导组,分片包干落实范围营造、检查指导、问题反馈和督查督办等工作。8月、9月中旬分别接受了省和国家级的技术评估,目前已进入表彰公示阶段。

(三)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市医改领导小组印发《海安市2020年深化医改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安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医改办印发《海安市“海陵名医工程”培养对象选拔与管理办法的通知》《海安市创建省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实施方案》《海安市临床重点专科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海安市进一步推进紧密型医疗联合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推进医改工作不断深入。市中医院继续开展省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工作,召开推进会,全市7家二级公立医院全面启动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工作。拍摄《守护天使在你身边》的医改视频,报送国家医改办参加评比。进一步加大医联体紧密程度,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两大医联体委派3名骨干到高新区中心卫生院、白甸镇卫生院担任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院长

(四)扎实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全面完成妇幼“五免”筛查工作。“两癌”检查工作列入政府全年绩效考核内容。全市3.9万任务数分别由高新区、滨海新区、李堡镇、墩头镇、白甸镇、南莫镇承担,1-10月,宫颈癌检查完成38616人(其中完成 7800人HPV筛查工作),完成率 99.02%,乳腺癌检查完成38890人,完成率99.72%。孕中期产前筛查 2747 人,产妇数 2990人,筛查率 91.87 % 。全市活产数 3027 人,新生儿听力筛查  2745 人,筛查率  90.68 %。新增社区护理站3个,全市注册全科医生 612 名,折合万名常住人口拥有数为7.1 名,处于南通同级县(市、区)前列 ,今年新增全科医生数22人。海安市政府将老年人健康体检对象扩大到60周岁以上,对企业退休职工体检增加了肿瘤检查指标。协调财政等部门投入150万元专项资金对全市卫生健康信息管理平台提档升级,全面部署健康体检管理软件、影像管理系统软件和检测管理系统软件,并通过卫生信息管理平台,与公共卫生管理系统互联互通。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144665人,省任务数为145300 万人,完成率99.56%。基本完成了江苏省及南通市老年人健康体检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

持续促进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成功召开全市基层中医药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组织8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参加南通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星级中医馆评选活动。加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继承工作导师江苏省名中医夏治平两个基层工作站建设。市中医院和苏州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合作项目包括人才培养、科研提升及学科建设。强化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和培训,举办了2020年第一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组织全市符合条件的中医医师参加南通市基层名中医的评选,共推荐11名候选人。9月1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对我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进行复核评审

(六)新型人口文化广泛传播积极贯彻落实全面两孩政策,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基本形成。认真落实生育服务登记制度,全面推行网上办事、一站式服务和承诺制等便民措施。加强部门协同,建立健全托育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支持社会以多种形式提供托育服务,构建安全、规范、多样、优质的托育服务体系,较好满足“幼有所育”的需求。目前全市已有2家普惠托育实事储备项目1家普惠托育专项行动项目。加快推进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母婴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爱心母婴室40家。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全面落实,做到应奖尽奖,兑现率100%。家庭发展支持体系较为完善,深入推进幸福家庭创建再上新台阶,围绕“文明、健康、优生、致富、奉献”主题,创新工作载体,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大美海安-幸福家庭”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绩,使幸福家庭建设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和坚强生命力的民生工程。

(七)卫生监督阳光操作。严格执行卫生监督“双随机、一公开”“全过程执法记录”等相关工作要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医疗市场、职业卫生、传染病防治的卫生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和非法医疗美容、“碧波行动”“学校卫监行动”、餐饮具集中消毒等专项检查和专项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保证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严格案件登记备案和审查制度。2020年以来共实施行政处罚案件33件,其中医疗市场10件、公共场所3件、餐具集中消毒8件、传染病防治8件、放射卫生1件、职业卫生3件,罚没款人民币20.3万元,未发生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坚持以公开促公平,按照“谁处罚、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行政处罚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公示率100%,同时按照国家关于建立信用体系的要求,及时将行政处罚信息报送至市相关部门在信用管理平台进行公示。

三、特色工作和表彰

(一)特色工作

1.实施海陵名医工程通过实施“海陵名医工程”,3年内,引进80名高层次卫生人才、30名紧缺岗位卫生人才、100名基层卫生人才,培养20名“海陵名医”、30名“中青年卫生骨干人才”,创建2个省级及以上重点学(专)科。

2.加强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市人民医院已建成1个省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20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6个市级临床重点建设专科;市中医院建成1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8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2个市级中医重点建设专科,我市临床专科的整体发展态势,在南通同级县(市)区位列前茅。

3.启动海安区域健康信息平台项目。启动全市紧密型医联体远程会诊平台建设,推动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乡镇。已建成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两个会诊中心,所有乡镇中心卫生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市皮肤病医院部署配套设备。

4.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创新。以市医联体为依托,由市、镇、村医务人员共同参与,建立“签约医生服务联盟”。推出了居家护理等11个可供直观选择的签约服务“菜单”,从而更好满足签约居民多样化服务需求。2020年,市卫健委和曲塘中心卫生院分别被省卫健委确定为家庭医生预约上门和家庭病床服务、医联体支持下的签约服务上下联动试点单位。

(二)省以上表彰

2020年,海安市被表彰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卫生城市(目前正在公示),卫健委被表彰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