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haswjw/2022-00232 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通知
发布机构: 海安市卫健委 文号: 海卫健〔2022〕63号
成文日期: 2022-07-20 发布日期: 2022-07-2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海安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7-21 14:44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区镇街道农业农村和社会事业局(人口计生):

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以下简称奖扶)档案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档案管理工作,切实规范档案管理,确保档案资料齐全、完整、系统,根据《关于印发全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管理规范的通知》(人口厅发〔2006〕122号)要求,结合我市机构合并、计生工作人员调动频繁等实际问题,避免出现因保管不善,导致奖扶档案资料遗失的现象,现就加强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档案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落实档案管理工作。奖扶申报材料和奖扶工作台账是奖扶工作的真实记录,加强奖扶申报材料归档与档案管理工作,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便于查阅,对做好奖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不断提高对奖扶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高度重视奖扶申报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工作,按照“谁形成、谁整理”原则,每年12月底前将上一年度保存的各类文件、资料、档案及实物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立卷、归档。

二、要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档案。各区镇街道计生负责人为奖扶档案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到亲自过问亲自抓,经常督促检查,切实把档案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要明确专人负责奖扶资料的收集、整理、造册、归档工作,工作人员发生人事变动时,应立即重新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工作,在做好档案交接后,方可开具工作调动介绍信,以保持档案工作的完整性和延续性。

三、要全面梳理,加强档案数字化工作。各区镇街道计生部门要将上一年度保存的各类奖扶文件、申报材料、工作台账等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按照奖扶文件的有关规定,分类整理立卷归档。要加强奖扶档案资料数字化工作,对历年来的奖扶档案资料进行扫描备份,实行纸质、电子双存档。

四、要严肃管理,严防奖扶档案遗失。每年奖扶申报工作完成形成的档案资料,必须及时进行归档,任何个人不得将档案自行销毁。因机构合并、工作人员人事变动,造成遗失无法补办的档案,要查明原因,分清责任,由相关责任人作出说明。对因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造成档案丢失的,或未经允许自行销毁档案造成严重后果的,按有关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奖励扶助对象档案管理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

海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20日

附件:奖励扶助对象档案管理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