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海安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0-01-22 16:2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为确保审批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让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在加强领导方面,年初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集体研究重大事项,确定班子成员专人分管,明确审批专员史遐兵分管政务公开工作,下半年,我局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人事调整,明确总工程师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负责党务公开,业务指导科牵头负责业务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法规科牵头负责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审核工作。在健全制度方面,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政务公开要求,审批局制定了政务公开的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责任追究的各项制度,明确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责任,以推动行政许可等信息“双公示”为重点,及时、准确、真实地公开政务信息。在信息公开方面,对江苏政务服务网(海安站)旗舰店、门户网站进行了规范整理,及时做好网站数据的整合,不断丰富网站的信息资源和应用功能,增强网站的实时、互动等便民功能,使江苏政务服务网(海安站)、门户网站平台成为广大群众与审批局互动交流的纽带桥梁。

(二)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审批信息公开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搞半公开、假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

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各有关科室就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和建议,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同时,鼓励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审批局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更加有序开展。

(三)拓展政务公开开放范围

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步伐加快。在“海安综合服务旗舰店”正式运行的基础上,新开设了“一件事”服务、“个人办事”、“企业办事”以及“政务公开”等四大功能板块,进一步加大政务服务事前网上公示公开、事后审批结果公开的力度以及展示了政府相关决策、人事信息以及民生公益等信息,方便企业群众了解审批局相关政策信息、审批信息。全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的服务指南精准度达100%、可网上申办率达100%、不见面审批事项(子项)占比98.7%。同时,将政务服务“一张网”向镇村延伸,参照省市清单目录,梳理形成了我市区镇公共服务事项清单77项,村居(社区)清单44项,并组织各区镇完成公共服务事项认领入库工作,完成区镇、村居政务服务网页界面维护工作,全市10个区镇和237个村(社区)政务服务门户、站点已全部建成并上线运行,对外进行公示公开。

“全天候”自助大厅有序运行。为进一步满足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让审批服务公示公开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我市于2018年底率先建成苏中、苏北地区唯一的“全天候”自助服务大厅,共配置自助办事终端设备28台,提供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公积金、人民银行等10多个部门的30余项自助政务服务及1200多个政务事项的全天候自助查询和业务申报服务。

公共资源交易实施多样化公开。建立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信息系统,及时发布公示标准化试点工作政策文件,传递最新工作进展,发布试点阶段成果。对公共资源交易业务服务流程、服务方式、服务规范、服务质量、软硬件设施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采用“互联网+”模式,实现了招标采购信息的实时发布和服务咨询即时答复。对所有交易信息主要通过四种渠道进行信息公开:一是通过网站进行公开,所有交易信息全部集中统一在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海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发布。二是通过报刊进行公开,重要公告以及项目交易信息及时在《海安日报》进行公示。三是通过交易大厅进行公开,每日在交易中心LED显示屏上公布当天交易情况。四是通过宣传栏进行公开,主要公布职能职责、办事程序、人员情况等信息。

投资项目审批信息及时公开。一是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创新投资管理方式建立协同监管机制的要求,全面做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工作,做到所有项目通过在线监管平台如实申报项目基本信息,实现投资项目“平台受理、在线办理、限时办结、依法监管、全程监察”一条龙,做到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透明化、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实现投资项目不见面审批服务模式。二是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中,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相关文件要求,依法主动公开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拟作出的审批意见及作出的审批决定。三是在项目办理施工许可以及竣工验收时相关审批信息按省统一要求在江苏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进行公示(包括项目名称、项目所在地、发证日期以及建设规模);在施工现场对项目法人单位(集中建设实施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信息,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信息、资质情况,施工单位项目管理机构设置、工作职责、主要管理制度、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落实情况等都进行公示,尽可能从多渠道、多方面对项目信息进行公示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和社会监督。

扩大政务开放倾听群众呼声。为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一是7月2日,审批局局长钱祥健参加“法治热线”节目,进行行政审批政策法规宣传,直接听取群众呼声并进行交流互动,现场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二是8月9日中午,钱局长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为民服务举措,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等方面做沟通交流,并接听3名热心群众打来的咨询电话,倾听其意见建议,为其答疑解惑。三是以人大代表评议整改提升工作为契机,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4个调研小组深入各区镇、有关部门和企业倾听群众呼声,与代表、群众座谈,并收集建议意见130多条并进行分类汇总,按照未评先改、边评边改、边改边提高的工作思路,认真开展我局内部自查自纠,从而进一步建设透明政府,扩大政务开放和社会参与,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和获得感。

依申请公开常态化开展。充分利用江苏政务服务网公开事项办件指南、审批结果、办理进度等信息,同时积极开展依申请公开。2019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23件,其中13件是通过信函方式申请,5件是通过网络方式申请,5件是申请人当场申请。从办理情况看,23件均已按时办结;从答复内容看,涉及我局并按照要求公开相应内容的有5件,部分公开、部分经检索该政府信息不存在的有3件,涉及我局但本局经检索该政府信息不存在的有8件,按照法律要求向申请人发出补正告知书但申请人到期未答复的有2件,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的有1件,经征询第三人意见不予公开的有2件,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的有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172

+166

3133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

+61

7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3

+6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39

57002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

0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4

0

0

0

0

0

4

(七)总计

23

0

0

0

0

0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8

0

0

0

0

0

8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我局在政务公开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需要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二是对新形成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更新速度较慢;三是政务公开的形式不够灵活多样;四是部分决策事项征集公众意见不多,原因在于少数职能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缺乏重视和了解。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加强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审批程序,增强业务水平,提高人员素质,实现扩员增量,调动局相关科室人员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活力。

2.加强法律法规培训。为进一步加强审批局人员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政务公开等相关业务培训活动,采取交流、评议和主题讨论等多种形式提升培训活动质量,提高审批局人员法律素质,从而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3.持续推进江苏政务服务网(海安站)建设。根据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要求,继续做好“一张网”日常维护和持续更新工作,实现数据信息同源共享、及时有效,拓宽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率。加强政府信息的采集和发布公示工作,采用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提高信息质量和时效性,方便广大办事群众、投资者查阅、检索及下载。通过传统媒介、新媒体等手段,持续扩大“一张网”的知晓度、影响力,积极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增加“一张网”用户体验感。

4.加强海安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利用网上审批平台建设,强化电子政务大厅的服务功能,切实方便群众。加强调研和分析,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高度重视。及时更新门户网站相关内容,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重大政策文件解读信息,及时受理社会咨询、项目查询等,提升政务服务公众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