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水利局携手新园社区开展2020年“水润海安、利惠民生”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文明实践活动
来源: 海安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0-03-23 08:5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0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Water and climate change”(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为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在2020年水日水周来临之际,海安市水利局携手新园社区用“宣讲+行动”的形式开展了2020年“水润海安、利惠民生”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文明实践活动。

  1. 接地气的“水讲堂”

3月20日上午,在新园社区二楼会议室,一场生动的节水知识讲座正在进行。市水利局宣讲志愿者、水资源科科长、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王桂根从水对人类的重要性、我国水资源现状、节水常识三个方面向新园社区居民普及了节约用水相关知识。居民卢俊兰说道:“以前一直以为我们这个地区不缺水,所以也没有节水的意识。通过王主任的讲解才知道,原来我们江苏是一个水质型缺水与资源型缺水并存的省份,以后一定要节约用水。”

  1. 现场答疑解民忧

上午10时许,民建路宣传活动现场,水利部门志愿者围绕水资源保护、河道岸线保护、水土保持等内容向群众宣传河湖保护知识,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和透明皂、抽纸等宣传物品。以河湖保护为主题的宣传展板前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驻足观看。现场还开展了水法律法规及水情知识有奖问答,解答群众疑问20余个。多样化的宣传形式,让大家对河湖生态保护知识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关爱河湖事关我们每个人的美好生活,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自身做起,并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加入到关爱河湖的队伍中来。

  1. 入户宣传心贴心

为将水法水规知识宣传深入人民群众身边,扩大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志愿者将《全民节水行动》、《图说河长制》、《海安市河长制工作创新特色》等宣传资料发放到沿街商铺经营户手上,为群众热情讲解水法水规知识,普及节水常识。

水日水周期间,市水利局还将在人员流动比较大的海安汽车站、东部家具城利用显示屏滚动播放节水小视频;借助海安电视台、电信公司发布宣传口号等,以进一步营造全民爱水、亲水、惜水、保护水环境的良好社会氛围。

相信通过这次宣传,市民朋友的水生态保护意识会得到更大的提高。同时还要提醒大家,节约水资源、建设幸福河湖,可不能只践行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而应该作为一种持续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