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水利建设“润”民生
来源: 海安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19-12-13 14:38 累计次数: 字体:[ ]

水利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安市水利局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把群众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里下河地区低洼易涝,南莫、白甸、墩头等镇地面高程仅2.2-1.6米,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出现较大水灾22次、大涝7次。现有564座圩口星罗棋布,遇到梅雨及暴雨水位迅速拉高,需要立即将里下河所有圩口闸全部关闭,但因经济条件限制,我市近一半的圩口闸仍为厚重的钢筋混凝土闸门,需要人工进行关闸。因钢筋混凝土闸门较为笨重,关闸时安全风险较大、耗时较长;且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和老龄化,汛期关闸人员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总之,目前人工关闸效率低的弊端严重影响了里下河地区防洪除涝能力。

海安市水利局调研发现:将圩口闸笨重的钢筋混凝土闸门换成钢闸门,配置电动卷扬机实现电动启闭闸门,并对闸门排架进行加固改造,通过减轻闸门重量、实现电动启闭闸门,能够有效解决传统圩口闸混凝土闸门笨重、手动启闭不安全、效率低等问题,增强里下河地区的防洪除涝能力。

海安市水利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报告,编制了改造总体方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改造圩口闸,2020年年底前分两批全面完成全市251座圩口闸闸门及启闭结构改造。

截止目前,按照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任务要求,水利局负责新建、拆建、维修灌溉泵站24座。新建闸站3座、箱涵1座,新建防渗渠道7公里,新建硬质化道路20公里,里下河地区30座圩口闸混凝土闸门改钢闸门已全部竣工。

我市老旧圩口闸改造工作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改造后的圩口闸只需轻摁电钮,闸门一降一升仅两分钟,比人工耗时缩短了近10倍,大大减轻劳动强度,降低了运行成本。通过本次全市圩口闸闸门及启闭结构的全面改造,将彻底消除人工启闭闸门的安全隐患,大大提高圩口闸闸门启闭的效率,我市里下河地区防洪除涝水平将再上新台阶,朝着水利现代化发展方向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