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六坚持”强化区镇内审管理 成绩喜人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21 15:0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9年,海安市创新内审工作管理模式,强化目标责任制考核,硕果连连。10个区镇完成立项审计项目189个,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金额4946.01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204个,收缴镇财政145.22万元,促进建章立制58个,移送案件线索94件,当年给予党纪处分30人。获评江苏省优秀内部审计报告1篇、南通市优秀内部审计报告1篇,江苏省内部审计理论研讨二等奖3个、三等奖1个,江苏省内部审计结果运用三等奖8个,南通市理论研讨优秀论文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5个,获南通市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

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2019年该市10个区镇陆续完成了党(工)委审计委员会的筹备组建工作,并召开了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海安市委审计委员会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坚持以考核指挥区镇审计工作。该市市委、市政府出台区镇审计工作考核办法,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目标任务、审计质量、审计成果、审计信息化建设等六个方面对区镇内审工作按季度进行考核,并纳入区镇目标责任制和“财税增收杯”竞赛,其考核结果作为区镇审计所(局)年度审计工作评先评优依据。

坚持多渠道开展业务指导。一是集中组织开展冬训、夏训,通过学习理论知识、讲解审计案例、邀请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提高业务素质;二是以审代训,由市局牵头集中组织区镇审计人员实施“一条鞭”审计项目,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业务指导,统一审计管理要求,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不断提高区镇审计业务质量和水平;三是市审计局科室挂钩指导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定点结对区镇审计联系,及时了解区镇审计情况,切实帮助解决区镇审计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四是建立区镇审计工作季度例会制度,邀请分管负责人一同参与,为审计工作的下一步开展打好基础。

坚持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常态化开展区镇审计项目质量评比,通过互评打分、分析交流不断提高审计项目的质量。同时树创典型,以评优为导向,每个区镇报送1个以上项目案卷参加评选并择优向上推送。

坚持重视审计整改。逐步形成市人大跟踪审计整改落实,市审计局定期审计回访,区镇纪委牵头,农经、审计部门参与跟踪督查指导回头看的整改机制,同时组织召开审计问题整改落实专题推进会,强化整改问责,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加大审计信息宣传。强化审计成果运用,扩大审计影响力,把审计信息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区镇审计工作考核,充分调动审计人员撰写稿件的积极性。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培训,邀请专家进行新闻写作知识专题讲座。2019年内审信息被报刊杂志网站录用国家级15篇次、省级44篇次、市级80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