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打好法治“组合拳”提升妇女群众法律服务质效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3-10 14:55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来,海安市司法局立足职能、发挥优势,拓宽妇女权益保障渠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各区镇已接待妇女群众380人次,来电280余次,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纠纷60余件,办理涉女性法律援助案件158件。

线上线下宣传,营造法治暖“她”氛围。发挥海安司法行政在线等新媒体作用,联合妇联、法院等部门开设“普法微课堂”“线上咨询服务平台”,在线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知识,营造妇女维权的良好法治氛围。发挥“法润民生群”覆盖村居的有利优势,村居法律顾问坐诊线上线下,重点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女性就业、家庭关系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对简单的法律需求进行线上答疑,疑难复杂的线下预约,法律顾问到村居现场把脉,为其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

分层分类处置,全力化解涉“她”矛盾。维权关口前移,由镇司法所牵头、各村民调治保主任、妇女主任为主体,发挥驻村民警、村网格员优势,在区镇开展损害妇女权益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对排查出的各类损害妇女权益的纠纷,实施分类调解。对疑难和重点纠纷注重与妇联、法庭等有关部门相互配合,进行联合调解。在妥善解决矛盾后,进行“回头看”,以探讯的名义到当事家庭回访,发现新矛盾苗头当场给予法律法规的讲解及合法合规合情的疏导,确保矛盾纠纷消灭在基层一线。

联合联动指引,法律服务护“她”平安。加强资源整合,开辟公证、援助“绿色通道”,及时解答法律咨询,对符合条件的第一时间审批、指派、办理,引导妇女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利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12348话务平台,值班律师及时受理、解答、协调妇女维权的问题。发挥镇村法律援助工作站点作用,注重基层司法所与妇联的对接,对涉及工伤、讨薪、家庭暴力等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妇女,简化办事流程,及时提供服务,切实提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