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跨越”推进下阶段司法行政工作
来源: 海安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5-18 15:04 累计次数: 字体:[ ]

5月7日,海安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提出“四个跨越”,推进下阶段工作。

坚持聚焦中心不走神,加快实现服务保障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跨越。持续发挥公益法律服务团作用,用风险防范、矛盾化解、涉法涉诉等专项法律服务筑牢抵御疫情考验的压舱石。加强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涉疫执法协调监督,着力解决执法监管不到位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法制服务,优化“不见面审批”流程和配套改革措施,促进法治政府和政务诚信建设。深度开展“法企同行”等专项行动,落实兜底困难群众家庭法律顾问配备全覆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金融、企业经营、社会稳定三大风险防范化解。

坚持法治统筹不松劲,加快实现法治引领从“基本适应”到“前瞻谋划”的跨越。立足“一个统筹”,把推动法治建设责任制落实作为“长安法治杯”考核的重要内容,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推动党政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落细。继续加强对涉及民生领域的行政征收、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的重点督察,突出针对性应时性实效性。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行动,狠抓整改提高、督导评估、巩固深化。以人大视察“七五”普法工作为契机,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全力冲刺“七五”普法全国先进县(市、区)目标。

坚持改革发展不懈怠,加快实现主责主业从“单打独斗”到“内联外通”的跨越。改革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主动对接园区,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建设,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健全民意引领的公共法律服务模式。对标安吉“新样板”,加强区镇、村居矛盾纠纷化解基层基础建设,筑牢矛盾纠纷调处防线,打造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海安模式”2.0版。以管得住、控得好、矫治质量高为追求,执行责任、教育、问题“三张清单”工作法,在实战中不断提升刑事执行治理能力。整合服务资源,打造品牌化司法所,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坚持素质强警不动摇,加快实现队伍质态从“规范有序”到“拼抢狼性”的跨越。坚持从严抓班子带队伍,锤炼“勇于争第一、敢于创唯一”的“狼性”司法行政队伍。强化政治引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常修课,健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机制。强化实战引领,以“干警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推深做实挂钩联系企业、攻坚房屋拆迁等一线实践活动,提升综合履职能力。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对推进重点任务、指标落实不力的,剖原因、问责任、抓整改,推动工作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