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曲塘分局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
来源: 曲塘分局 发布时间:2020-01-23 16:07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市场经营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近日,海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曲塘分局对辖区进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此次检查一是深入辖区各餐饮单位、商超、食杂店、农贸市场开展食品专项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逐一检查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齐全、供货商资质、进销货台账是否登记、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是否符合明厨亮灶标准、使用和售卖的燃气灶具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设有熄火保护装置。

二是深入医院、药店、诊所开展药品检查,对所售药品是否在有效期内、购销台账是否齐全、执业医师是否在岗、处方药是否凭处方销售、所售的与新型肺炎相关药品和卫生用品价格是否平稳、是否存在囤积商品、哄抬价格、散布虚假信息行为。检查中,执法人员对相关经营单位发放《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提醒经营单位对在售的口罩、消毒用品等要严格执行相关价格法律法规,依法经营,做好明码标价工作。

三是深入人员密集场所、加油站、液化气充装站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和场所,集中检查了电梯、气瓶、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营情况。检查是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作业人员岗位责任制度;是否配备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培训情况和持证上岗情况;特种设备是否登记且在有效期内;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自检是否到位;是否有应急预案等。

此次共检查各类经营单位22 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经营单位立即整改到位,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向广大经营户宣传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各经营单位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特别是临近春节,各经营单位要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下一步,分局将继续加强监管,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