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扎实开展高温季节药品专项检查 尽显“炎值担当”
来源: 药械科 发布时间:2020-08-21 17:36 累计次数: 字体:[ ]

正值入高温酷暑季节,药品储存不当极易发生变质、失效等问题,为防范药品安全事故,确保百姓夏季用药安全。近日,海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夏季高温药品储藏条件专项检查行动。

一是抓好检查统筹协调工作。夏季初期,海安局按照省市局的统筹安排,药械科对全系统25名药品监管人员进行了知识培训,下发通知明确了检查的重点、要点和难点,让检查有的放矢,真正做到底数清、状态明, 确保查出问题、查出效果。

二是抓住夏季药品检查关键点。夏季药品在存储条件改变的情况下,容易失效,极易引起医药事故发生。此次行动检查主要围绕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营业场所、药房、药库药品是否按规定储存,阴凉柜和冷藏柜是否满足药品存储要求;是否做好库房温、湿度的监测和管理;是否落实好药品防尘、防潮、防霉、防虫、防鼠等管理制度,中药饮片是否有合格证、是否变质等。截止目前,已检查了医院25家、药店78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2份。

三是抓实主体责任落实。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单位都能够按照药品存储条件要求存放,少部分药品经营使用单位未能按照要求做好药品的储存、温湿度控制工作,执法人员对上述单位均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在执法过程中还注重宣传警示教育,要求药品经营使用单位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高温季节药品安全管理,有力提升了各涉药单位对药品质量安全的责任意识和重视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