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市场监管局 把好食堂防疫“四关”助力企业复工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06 16:49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期,随着海安市企业陆续复工,用餐安全就成为了疫情防控重点。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有效防范单位食堂集体用餐人群导致的传染风险,海安市场监管局全体人员下沉一线,深入企业食堂,当好复工复产“服务员”,指导企业有序复工达效。

在走访复工企业食堂过程中,及时张贴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管理的通告》,要求企业落实企业食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倡企业食堂就餐时必须实行分餐制,采取分批、错峰等方式就餐。在检查中就人员管理、原料采购、环境卫生和操作提出了细致要求:一是把好人员管理关,要求企业加大对食堂从业及就餐人员的管控,进入餐厅都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取餐区设置等候间隔提示线等。二是把好原料控制关,严禁在食品加工场所饲养畜禽和宠物,严禁采购、宰杀、加工野生动物,不得采购活禽进行加工制作,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制度,确保食品及原料来源可溯,途径合法。三是把好环境卫生关,严格卫生管理,保证食堂内部清洁、卫生和空气流通,及时对地面、墙面、桌椅进行消毒,确保无死角,全覆盖。四是把好规范操作关,要求企业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储存、清洗、加工、制作食品时,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加工过程中烧熟煮透,减少冷生类食品的供应。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企业食堂还管理存在留样落实不到位、进货原料票证不全和仓库储存卫生杂乱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截止目前,海安局对第一轮复工的企业食堂已进行全覆盖检查,共检查企业食堂213家,整改问题15起,张贴通告217余份,签订承诺书203份。

下一步,海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做好企业复工单位食堂现场检查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服务员”,为企业就餐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