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五力齐发绘就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新图景
来源: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7-01 15:02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海安市劳动就业管理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通过“五个全力”,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今年以来,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250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5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400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2037人。

  急企所急,全力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台《海安市积极应对疫情深化落实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十二条举措》,将超龄人员从业伤害保险、三级用工服务专员机制、用工奖补等纳入其中,助企纾困解难。政策出台以来,采取“免申即享”模式,落实首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资金3729.2084万元,惠及6380家企业,10.05万名职工;为5家企业发放苏岗贷4000万;主动沟通对接小微企业300余家,其中66家通过网办系统申报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招录临时性公益性岗位88人,已到岗参与卫生防疫工作。

  狠抓关键,全力稳定重点群体就业。坚持保重点与兜底线并举,健全落实就业帮扶机制,突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制定《关于开展海安市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四到位”工作的通知》,通过系列帮扶举措,实现重点群体走访登记到位,宣传发动到位,精准帮扶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落实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政策,给予4078名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871.07万元。进一步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开发260个基层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低收入劳动力等就业困难人员。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就业援助月活动,走访服务对象1201名,帮助实现就业295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581人。

  多策并举,全力保障企业用工服务。通过短信、邮寄、走访、调查等形式全面了解全市企业就业政策落实情况。根据企业需求,收集整理各部门惠企政策,汇编“海安市用工保障服务手册”,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成立产业链龙头企业人社高质量服务工作领导组,开展组织座谈、政策宣讲、云端送岗等系列活动,为我市18条产业链23家龙头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举办“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招本土 引周边”等各类招聘活动51场,提供招聘岗位15328个。持续开展劳务合作,先后组织企业赴陕西略阳县、广西东兰县开展专场招聘活动,招引120余人来海就业。

  齐抓共管,全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制定《关于开展2022年创业培训的通知》,线下培训恢复以来,分别组织海安街道、李堡镇、西场办事处、孙庄街道 等举办培训班19场,参培学员695人。制定《关于开展2022年度“创业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通知》,落实创业服务“进镇街、进基地、进高校”,鼓励和支持全市城乡劳动者创业。加大富民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为25人提供富民创业担保贷款390万元。

  提升素质,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召开2022年度全市培训工作会议,全面解读当前培训政策,就培训类型、培训方式、培训监管等方面进行详细指导,鼓励和引导企业、劳动者参与技能培训。组织区镇、街道(办事处)开展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企业在职工技能培训中的主体作用,引导技能等级备案企业开展自主培训。加强培训过程监管,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确保补贴资金发放安全规范。发布2022年度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突出家政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等专项职业技能培训,推进“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组织城乡劳动者技能培训2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