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hasrsj/2019-00110 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通知
发布机构: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4-15 发布日期: 2020-02-1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我市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相关问题简明问答
我市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相关问题简明问答
来源: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2-13 15:2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随着国家出台《关于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的通知》文件,全面取消集中认证,是否就是不要认证了?

答:取消集中认证,并不是不要认证,只是不像以往那样集中在4月份进行,而是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认证模式进行了优化调整,通过生存常态认证+信息比对认证相结合的方式,“寓认证于无形”,尽可能地方便广大退休人员。

二、取消集中认证后,广大退休人员究竟该如何进行认证呢?

答:1.居住在南通市范围内的海安企业退休人员可以就近到居住村或社区进行认证,时间在全年任意工作日都可以,认证时需本人带退休证和身份证前往;因生病、行动不便者,可由家属申请工作人员上门认证。

当然习惯了每年4月份进行资格认证的退休人员依然可以选择在4月份进行认证。一来,四月春暖花开,气候宜人,适合外出;二来,及早认证,符合当年体检条件的退休人员可以及早领取体检表,前往定点体检医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每两年一次,时间为当年5月-9月。

2.居住在南通地区以外的海安退休人员可以通过人社部认证系统办理认证。手机APP认证系统待南通市统一开发后,将更加方便居外退休人员办理资格认证。

首次居外或居外地址有变动的请及时前往或电话联系我市退管中心进行居外信息登记或变更。

3.出于基金安全考虑,每年10月底认证系统会自动暂停发放当年还未认证人员待遇,所以广大退休人员最好在每年10月份前完成当年的认证。

因未及时认证而被暂停待遇发放的,也请不要慌张。居住在南通市范围内的海安退休人员可由本人携带身份证和退休证就近到居住村或社区进行认证,并在村或社区工作人员完成系统认证后,由本人或工作人员联系我市退管中心申请待遇恢复即可。居住在南通地区以外的海安退休人员请电话联系我市退管中心进行咨询。

4.进入省系统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办理资格认证手续由原单位组织实施。

三、我市退管中心联系方式

答:海安市退管中心位于海安市长江东路10号,联系电话:0513-88921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