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33工作简报
来源: 海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0-08-03 14:4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0年第7期 总第122期

海安市12333咨询服务中心 2020年7月24日

一、业务情况统计

2020年7月,海安市12333咨询服务中心电话咨询总量为6279个,其中人工服务接听咨询3315个,占52.8%;自动语音服务2964个,占47.2%,本月服务满意度为99.1%。

2020年7月,来电业务量前五位的是:1.社会保险;2.职业技能培训补贴;3.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4.劳动关系;5.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发放。

二、咨询热点答疑

问:今年我市企业退休人员的体检对象?

今年的体检对象为1957年1月1日以后出生且在2019年12月31日前办理退休手续、按月从社保机构正常领取养老金并纳入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范围的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南通市区(县)委托我市代办体检的退休人员。

问:我市企业退休人员体检的时间?

企业退休人员每两年体检一次。体检时间为2020年6月18日起至2020年10月30日止。企业退休人员免费健康体检由市人社局退管中心统一组织,各镇、街道、社区(村)退管服务机构,协议合作体检医院具体实施。具体时间由各区镇、街道退管经办机构通知。

在此提醒广大企业退休人员:

1.接到体检通知单后请您按通知时间准时参加体检。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在通知日期参检的,请与协议合作体检医院协商重新预约另择时间参检,但务必在当年度10月30日前完成体检,逾期作自动放弃处理。

2.体检时请本人携带体检通知单和身份证或退休证。

3.参加体检时必须由家属全程陪同,体检来回途中及体检过程中的一切安全责任由体检者本人及家属承担。鳏寡孤独老人可申请由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前往。

4.参检的前一天请注意休息,清淡饮食,体检当天空腹前往。

5.请配合体检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觉佩戴口罩,排队等待时保持前后距离。如有发热或呼吸道相关症状请听从医院安排。

三、人社案例精选

40-50岁交社保,是否有优惠补贴?如果暂停缴纳社保,是否享有失业金?

答:享受社保优惠政策的对象是就业困难人员。“4050”人员是指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申请认定时女年满40周岁、男年满50周岁,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符合“4050”条件的人员可携带居民身份证、户口本以及近期1寸免冠彩照2张,至社区(村)便民服务中心人社窗口申报就业困难人员。经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①实现灵活就业,可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补贴标准按照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给予补贴,享受补贴的缴费基数为我市公布的当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下限,补贴期限不超过4年,初次申报时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补贴期限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②到城管、交巡警等公益性岗位,可享受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补贴期限可延长至法定退休年龄。③实现自主创业,稳定经营满6个月可享受2000元初始创业补贴。

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条件: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按照规定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2.在法定劳动年龄内非因被人意愿中断就业;3.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且有求职要求。如果您符合条件,可带身份证直接到人社局东大楼一楼5号窗口办理。

四、人社新闻微播

脱贫攻坚自查评估 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7月7日,海安市人社局副局长王鲲早早来到雅周镇迥垛村,走访看望3名帮扶对象,对其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并在迥垛村村委会填写脱贫攻坚自查评估表。

市人社局组织召开企业上市挂钩服务工作座谈会

7月8日,市人社局组织企业上市部门挂钩工作第三小组召开企业上市挂钩服务工作座谈会,金融监管局、市委办、民政局、编办、统战部、盐业公司等分管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海安人社技能培训助脱贫

7月13 -14日,海安市人社局会同市扶贫办举办生活(病员)照护技能培训班,168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参加免费培训并通过技能鉴定考核,获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

组织开展公文写作与信息宣传工作专题讲座

7月17日,市人社局组织开展公文写作规范和信息宣传工作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了我局公文写作水平,杜绝公文不规范的现象,为更好地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及时、全面地反映我市人社工作的创新经验、亮点工作。

16202

本期发:南通劳动保障12333咨询服务中心;市12345公共服务呼叫中心、

本局领导、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各镇(街道)劳动保障服务站(所)

共印8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