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安两会专题2023 >政协会动态2023
市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3-01-11 信息来源:海安日报 字体:[ ]

提案工作总体情况

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提案积极履行职能。一年来,共提交意见建议322件,审查立案252件,对不予立案的70件意见建议分别转为社情民意或来信来访处理。总体上,提案内容涉及面广,重点突出,不少提案针对性、指导性、前瞻性强,体现了提案者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案的提案分别交由58个部门办理,各承办单位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积极采纳,认真落实,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办复。从办理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90件,占75.4%;正在组织实施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49件,占19.4%;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目前难以解决的13件,占5.2%。办理结果委员反馈满意率达到100%。提案中的许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吸收采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此类提案55件,占总数的21.8%。

二、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集思广益。此类提案71件,占总数的28.2%。

三、为促进民生实事解决广纳群言。此类提案91件,占总数的36.1%。

四、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议政建言。此类提案35件,占总数的13.9%。

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统筹谋划提案工作,始终突出提案工作在人民政协工作中的全局性地位,持续强化质量导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增强办理实效,提案工作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一、坚持同心同向,多方联动,提案组织力度不断加大。各级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一是党政更加重视。二是政协更加主动。三是部门更加支持。

二、坚持强基固本,多措并举,提案整体质量不断提升。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力求多出精品提案。一是强化宣传引导。二是强化提案审查。三是强化评优激励。

三、坚持协商督办,多点发力,提案办理成效不断增强。市政协坚持把提高办理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核心,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督办方式。一是突出重点,推行领办督办。二是关注难点,夯实办理举措。三是把握节点,强化日常督办。

2023年工作打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海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之年。政协提案工作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所期所盼,积极探索新时代提案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为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海安新实践凝聚共识、汇聚人心、积聚力量。

一、加强思想引领,在双向发力上展现新作为。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提案工作全过程,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共向、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二、聚力发展大局,在建言献策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紧扣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深化改革难点问题、创新创造关键问题、群众关切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汇聚智慧,提出意见建议。

三、深化协商督办,在落地见效上展现新作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服务工作,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协商模式,为提案者与承办单位更好沟通协商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四、完善制度措施,在服务保障上展现新作为。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把握新要求,市政协要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创新,提升提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