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安两会专题2022 >政协会动态2022
市政协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2-01-09 信息来源:海安市 字体:[ ]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强化党建工作引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强化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强化学习意识,坚持思想武装、理论研究、方式创新紧密结合,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努力将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强化理论武装。开展理论研讨。创新学习形式。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强化协商意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广泛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协商活动,以高质量建言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精心组织全会协商。重点开展专题协商。广泛进行对口协商。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强化民本意识,践行履职为民宗旨,有效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见效。有效开展专题视察监督。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强化创新意识,积极打造新平台,努力构建新机制,探索履职新方式,取得工作新成效。擦亮协商议事品牌。创新提案工作机制。拓宽协商监督渠道。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强化团结意识,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统战职能,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巩固合作共事基础。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文史工作成果斐然。密切对外联络交流。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强化中心意识,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深度融入,在推动发展中积极作为,为促进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贡献政协智慧、发挥政协作用、彰显政协担当。全力做好中心工作。主动投身抗疫斗争。持续参与“创文”活动。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强化保障意识,突出固本强基,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全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高效、作风优良的政治机关。完善政协履职机制。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

五年来的主要经验体会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永葆政治本色。五年来,市政协毫不动摇地坚持市委统一领导,做到与市委思想同心、声音同频、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必须牢牢把握定位,提升履职质效。五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协商,精准建言献策,为全市发展献计出力。

必须加强团结协作,广泛凝聚力量。五年来,市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切实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海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来。

必须勇于超越自我,不断革故鼎新。五年来,市政协在历届政协工作的基础上,从形成协商议政新局面、开拓民主监督新途径、打造党建工作新高地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实践,推动协商议事、提案督办、专项监督等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涌现了一批特色鲜明的履职品牌,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同。

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自身建设。五年来,市政协面对新方位新使命,扎实抓牢“两支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履职水平。

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五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时期。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建议市十五届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今年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共海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和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立足“一个定位、两个维度、七个更高”战略定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树立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切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入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我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勇立潮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坚定政治方向上保持定力

牢固树立政协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始终坚持市委全面领导,切实将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各环节。持续深化“岸芷·书香政协”读书活动。落实谈心谈话、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机制,引导委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健全宣传思想工作机制,拓宽传播渠道,强化思想引领,汇聚推动海安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二、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在服务发展大局上献计出力

围绕党政关注的要事建言献策,紧盯民生改善的实事协商监督,既是政协的职责,也是政协的优势。坚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激发新发展动能作为履职主题,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践行人民至上履职理念,聚焦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民主监督,协助破解民生难题。

三、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在增进民主团结上凝聚合力

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发挥好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注重加强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鼓励和支持他们通过专题议政、大会发言、界别提案等形式发表见解和主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反映民族和宗教界人士意愿诉求,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落实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面向社会广泛传播共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扎实推进政协文史馆建设,充分展示文史工作研究成果,讲好海安故事。

四、丰富拓展履职思路,在推进工作创新上不遗余力

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开放的视野,努力打造富有时代特征、政协特点、海安特色的创新工作品牌。争创党建工作新优势,打造支部建设、队伍建设新亮点,探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新举措。探索民主协商新路子,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抓常新、提质增效。巩固深化提案督办全覆盖工作成果,推动提案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深入推进智慧政协建设,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推动“指尖上的协商民主”,为委员履职提供智能、高效、便捷服务。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水平上持续用力

立足新方位新使命,从严从实抓好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树立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强化委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管理,切实发挥好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引导全市政协系统干部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努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