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海安两会专题2022 >政协会动态2022
喜看海安新变化 建言履职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2-01-12 信息来源:海安日报 字体:[ ]

42c647d0f82601c7909e019ed3da3a1.jpg


6ac8bdf0e447f5ca7ce23845d532df4.jpg

建成开放的城市规划展览馆,环境优雅、童趣十足的闸东幼儿园,蓬勃发展的高新区科创园核心区……从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始发,一场游海安、看巨变、话发展的视察之旅随之开启,一个个在海安大地上令人炫目的亮点,以昂扬的姿态和勃发的精神,一一呈现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面前。

凛冽的寒风抵挡不住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1月10日、12日,怀揣着沉甸甸的民意,带着谋划发展的拳拳之心,出席海安市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和出席政协海安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以及列席人员,深入专业园区、项目建设现场、企业车间、新建学校等处视察,零距离检验了过去一年全市经济建设情况以及社会事业重点工程,亲身感受了“枢纽海安、科创新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城市规划展览馆是这次视察的第一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在展览馆内全方位、多角度体验了海安城市建设的沧桑巨变以及发展成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今天来到城市规划展览馆参观,感受到改革开放给海安带来了巨大变化。”市人大代表丁勇站在城市规划展览馆的大厅内笑着说,“我市这几年无论是城市建设还是美丽乡村建设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了海安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我相信海安的未来会更好。”

金融集聚区、烈士陵园改建工程、328国道快速化工程等重点工程序时推进。黄海路通扬河桥及宁海路南延、草坝路等3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城东镇中心幼儿园、南屏小学、立发中学、开发区实验学校等项目有序推进。上湖医院、新生医院、市中医院急救中心和科研教学病房综合楼项目工程进展顺利。一路参观,一路感慨。沿途美景与城市建设的巨变,无不让代表、委员们心生鼓舞,更坚定了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202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战略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保稳定、凝心聚力谋发展,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了“十四五”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良好开局。

车队缓缓行驶,一路穿越金融集聚区,行进在宽敞干净的城市大道上,窗外风景如画,车上暖意融融。车队在总投资20亿元的江苏繁华应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停下,代表、委员们走进厂区,现场感受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的氛围。繁华应材项目已经投产,全部建成后,能年产大面积智能电致变色玻璃175万平方米,实现年销售40亿元。

车队一路向前,进入上湖创新区,窗外美景不断映入眼帘。近年来,上湖创新区坚持围绕“海安城市副中心、生态宜居幸福城、创新智造新高地”定位,大干快上、迅速推进各项工作。长三角产教融合园区首批600多名学生入学,南通理工学院海安校区在校生达7000人,立发中学新校区迎来1600多名学生,月亮岛沙滩夏季每日下午嬉水游玩超500人,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河湖生态绿化、湖面整治两项生态工程以及樱花大道、银杏大道等特色道路绿化工程相继竣工,已成为集滨水游憩、运动休闲、湿地观光、科普教育于一体的休闲目的地。

“这是我市‘四纵四横一联’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G15沈海高速海安收费站,向西下穿七星湖大道,终于立新河桥,全长8.5千米,总投资约9.5亿元……”车辆飞驰,来到328国道快速化工程建设现场,代表、委员们了解到,该工程建成通车后,将对构建我市东部城区发展轴线、引导城市空间优化布局、提升城市交通安全和出行效率发挥巨大作用。

车辆继续前行,代表、委员们来到国家级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开发区聚焦开放开发,聚力转型创新,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十四五”稳健开局。预计全年实现公共预算收入16.32亿元;工业开票销售840亿元;服务业应税销售390亿元;外资到账1.6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10亿元。全年新开工亿元项目25个,成功获批“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入选省“全球化企业方向”双创示范基地。代表、委员们被开发区“争第一、创唯一、第二就是末位”的精气神深深震撼,对开发区率先突破、领先发展、争先贡献的目标定位频竖拇指。

“一路走、一路看,海安的变化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在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海安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求进,稳中有升,民生保障工程也在持续推进。作为一名连任两届的政协委员,我今后要加强学习,给新委员做出一个好的表率,为打造‘枢纽海安、科创新城’作出贡献。”市政协委员王美琴感慨道。

车辆驶入新通扬河生态区,雏形已具的生态区,品质城市姿态初显,让代表、委员们交口称赞,隔窗拍照留念。建设新通扬河生态区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生态区紧扣“北部宜居新城、绿色生态空间、文化传承社区”目标定位,突出绿色、宜居、文化理念,综合生态、旅游等要素,着力打造美丽海安样板区。生态区规划面积约7.1平方公里,共分三期建设。目前,生态廊道成功开园;凤栖花园生态小区、山河宸院小洋房引领楼市发展潮流;路网体系日趋完善;道教文化中心、碧桂园金麟甲第、中骏世界城成功入驻;海安外国语学校、实验小学北校区、海陵中学北校区全方位满足教育需求。

“闸东幼儿园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21年为民办实事工程,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总投资5200万元,设有6轨18个班级和3个托班,于去年9月正式开园……”大巴车驶入闸东路,代表、委员们在讲解员的介绍中下了车,现场参观了政府的为民办实事工程和重特大项目的建设推进。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中民生投入占比83%,预计超过115亿元,15项民生实事工程全面完成。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97.6%、98.8%,均居南通第一。健康海安建设推进会和全市科技发展、教育发展、文化发展大会,全面吹响“健康海安”“教育强市”“文化强市”的建设号角。

“政府确实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实事、要事,特别在民生工程、教育、医疗、卫生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改善。看到立发中学、城东镇中心幼儿园、南屏小学等项目,城市道路等相关改造提升工程,觉得百姓们的幸福指数有了很大提升。”市政协委员王奇寅表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高新区科创园核心区,代表、委员们切身感受到了海安科创新城的浓厚氛围,体验了海安大地上创新创业的澎湃力量。科创园核心区是海安高新区以“枢纽海安、科创新城”为战略引领,攀“高”逐“新”,打造更高层次创新创业平台的有力探索。核心区规划占地面积100亩,已建成创新研发大楼10幢,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未来科创园核心区将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产业为主导,致力成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圈中最具活力的“科创人才聚集地”和“千亿产业源生地”。

一路新景入眼来,喜看海安新变化。对于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代表、委员们看在眼里,喜上眉梢。代表、委员们表示,将以此次“两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立足岗位履行好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战略定位,为全力打造“五个海安”、加快建设“五个强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