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区动态

墩头村:在“红色土地”上奋发耕耘

来源: 宣传办 发布时间:2022-07-20 字体:[ ]

走进海安市墩头镇墩头村,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红色宣传画映衬在村中的院墙上,讲述着当地的革命历史故事,浓郁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近年来,墩头村持续挖掘红色资源,以打造红色阵地、开发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为抓手,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在一线岗位当先锋、做表率的行动自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1940年联抗部队在海安主要有五次战斗,其中“血战曹庄”是“联抗”历史上,也是海安历史上光辉的抗日篇章。这场战斗中徐其华、胡英等党员身先士卒,“短兵拼搏卫疆土,血战曹庄敌胆寒”,这些烈士展现出的不怕牺牲大无畏精神,成为激励墩头村党总支有韧劲、敢拼搏、不服输的精神动能。

近年来,墩头村党总支积极修复曹庄战斗遗址,打造“红船课堂”,升级党史长廊,着力打造党性教育实境课堂和红色阵地,辅以党员远程教育设备和可视化视频系统,实现了线下教育和线上培训的有机结合。

在多形式、多样化的党性教育中,墩头村党总支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面对农村土地流转等重点工作,墩头村做到了7天零矛盾、零纠纷成功流转农业土地786亩。“我们村‘两委’虽然人不多,但是班子成员始终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墩头村党总支书记景梅说道。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墩头村始终以榜样典型带动群众教育,不断强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张云泉”榜样辐射作用,大力倡导见贤思齐,积极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引导文明新风向上向善。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墩头村立足张云泉时代先锋事迹馆,积极开展“先锋精神伴我行”等主题活动68场,真正把展馆作为教育群众、凝聚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加油站,打造“坚守忠心、牢记初心、心怀善心、磨炼恒心、保持清心”的“红色课堂”。

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墩头村坚持党建引领,从建设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入手,推动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墩头村7组已连续四年在中秋节前后自筹自办“邻里节”,通过户户挂国旗、共吃团圆饭、评比文明户、文艺演出、理论宣讲等活动,喜迎中秋、国庆和“中国农民丰收节”,影响广泛。

产业兴则百业兴。为进一步激活党总支引领产业发展的“一池活水”,墩头村根据党员整体情况,下设农业、工业、退休老干部三个支部,选配经验丰富的“领头雁”,搭建村企共建平台,形成“总支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发展”的和谐局面。

三个党支部与辖区内企业支部在共谋经济发展、共建基础设施等方面探索共建新路径,逐步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村企互助、发展共享的发展新态势,助推产业兴旺驶入快车道。

农业支部在农业技术知识、品种改良、电商营销等方面强化服务指导,引导农业企业发展绿色高效农业。工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群众、在外能人作用,助力企业复工解困,今年共帮助6家企业招引工人38名,纾解企业用工难问题。老干部支部发挥余热,以志愿服务为依托,积极调处企业环保、用地矛盾6起,促进项目早落户早投产。2021年以来,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墩头村化纤产业园,其中亿元项目2个,总部经济4个。

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在这片浸染革命精神的“红色土地”上,墩头村党总支以支部建设为笔,以产业发展为墨,正在绘就一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