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区动态

发现孩子,读懂孩子

来源: 南莫镇 发布时间:2019-11-29 字体:[ ]

“教育为本,观察先行。”《规程》明确指出:“教师必须观察,分析并记录幼儿的发展情况。”观察记录为教师的因材施教提供了依据,没有科学有效的观察记录,就难以对幼儿进行正确的引导。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观察、解读幼儿的能力和素养,更有效地进行观察记录。11月28日,南莫镇邓庄幼儿园开展了“发现孩子,读懂孩子”的观察记录案例研讨活动。

 

首先,每位教师分享了自己的观察记录,根据幼儿的行为表现对照《指南》的目标要求做出分析、解读,并提出相应的指导策略。在观看、倾听的过程中,大家都很触动,也收获了很多惊喜。整个过程中,老师们各抒己见,结合自身经验,畅谈自己对观察记录的理解。最后,王园长对此次研讨活动做出了总结,即观察记录的重要性,指出观察记录不仅仅是一项技能,而是为了聚焦幼儿行为,在观察与评价幼儿游戏的过程中读懂幼儿,从而发现问题的所在,解决问题,促进幼儿的发展。 

通过此次活动,老师们对撰写观察记录的目的、如何撰写观察记录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相信在今后的活动中,老师们会善于发现孩子们的“哇时刻”,并通过专业的分析和指导帮助孩子们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