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区动态

书香满乡村 全民爱阅读

来源: 南莫镇 发布时间:2022-11-29 字体:[ ]

今年以来,海安市南莫镇大力推进书香乡村建设,开展分众阅读活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让浓郁书香充盈四溢在乡村各个角落。织密三级阅读网格,从集镇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校园到家庭,阅读已然成为南莫成风化人的最美姿态。

打造“三个一”阅读阵地

近年来,南莫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公共文化领域投入,充分挖掘基层农家书屋、读书吧、乡村复兴少年宫等文化资源,着力打造“一屋一品牌”“一吧一特色”“一宫一亮点”的“三一”阅读阵地,激活乡村阅读新活力。截至目前,全镇建成镇级文化图书馆1家,基层农家书屋16家、职工书屋3家,乡村读书吧2家、乡村复兴少年宫18家,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总藏书量超15万册。每个农家书屋年平均新增图书100册,完成与海安市图书馆通借通还率100%的目标。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红色楼梯课堂、红色阅读长廊、党史图书角等群众“家门口”的阅读空间5个,打通阅读服务“最后一公里”。在镇为民服务中心、镇文化站开辟“凤鸣青墩·红盟书吧”“懿韵之风·书香阁”等开放式阅读空间2个,新建“便民书屋”等特色阅读新空间2个,全镇公共阅报栏(屏)总数达到80个。

劲吹“润心田”阅读之风

近日,朱楼村开展了“书香润朱楼”游园读书会活动,组织村民群众在文化游园边的读书亭分享读书感悟。像朱楼村这类阅读分享活动在南莫镇各村、各单位、各学校每周、每月、每个节假日都会广泛开展,大大提升了全民的阅读热情。

今年以来,南莫镇以海安市“书香新时代 阅读向未来”主题活动为统领开展60多场阅读活动;依托农家书屋开展“书香南莫·点亮乡村阅读明灯”农家书屋阅读推广活动,全年举办农家书屋示范推广活动16场,主题阅读活动12场;依托村居、学校、企业等基层组织,开展“书香进基层”阅读活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宣传和普及;推动书香校园和书香家庭建设,举办“红色家风传诵”活动,33个班级,1000多个家庭共读《红色家风》等推荐读物;在全镇中小学开展“悦享·阅读校园”工程,镇图书馆走进学校,举办“阅读点亮童年”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每年活动超过20次。

涵养“三明式”阅读人

近年来,南莫镇充分发挥乡贤能人、文化能人的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领读者和推广人培训,提升阅读推广人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引导全镇广大党员群众做“明理、明心、明智”的“三明式”读书人。积极开展最美书店、书香家庭、优秀阅读推广人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陈晨、郭颖等5人先后被评为海安市书香家庭;环春琴等6人先后被评为海安市优秀阅读推广人。

下一步,南莫镇还将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重点,落细落实,扎实推进主题阅读、完善基层阅读设施、丰富阅读活动,在机制上再完善,培育阅读推广队伍,提高阅读服务水平,创新方法手段,扩大宣传效果,不断推动书香南莫建设开新局、展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