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区动态

一号文件“播种”振兴希望 党史教育“赓续”精神命脉

来源: 大公镇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体:[ ]

4月12日下午,大公镇“中央一号文件‘兴乡村’”暨党史学习教育进农村之专家宣讲活动在镇便民文化服务中心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大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办,由镇党群局、农社局、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团委承办。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万春出席活动,大公镇党委书记金山存,党委副书记、镇长鲁竞,人大主席王军,党委副书记杭小燕,副镇长姜朔昶,宣传委员谈晓燕,各局办中心负责人、各村党总支书记、宣传文化干事,各村党员群众代表等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王军主持。

点单宣讲入民心,党史课堂“活”起来。

不忘来路,才能走好前进之路,不忘本来,才能更好开辟未来。为满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需求,活动邀请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南通市委讲师团成员、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万春作宣讲。刘万春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浅出的从中共党史的四个历史阶段,深度阐述了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精神,并结合我镇红色事迹等鲜活教材开展党史宣讲,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浸润人心、收到实效。

最美农民作表率,模范课堂“热”起来。

榜样是最好的带动,示范是最好的引领。金山存为7位“大公镇最美农民”颁奖,勉励广大干部群众以最美人物为榜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关爱先进,为建设“北部产城融合发展集聚区”汇聚磅礴精神力量;勉励受到表彰的“最美农民”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各自领域继续发挥先锋带动作用,继续书写人生华彩篇章!

一号文件兴乡村,政策课堂“燃”起来。

鲁竞从“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关键时期、与以往的不同点、主要内容概括以及七大亮点等四个方面对“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巩固脱贫成果,设立五年衔接过渡期,实施粮食安全战略,首提粮食节约,乡村建设,要‘为农民而建’,再提种业,打好种业翻身仗,时隔十年,再提农村消费,分类有序推进厕所革命,稳慎推进宅基地等乡村改革”宣讲的七大亮点内容,结合生活实际的举例子、打比方,让村民对“中央一号文件”的内容可感可知,件件说在老百姓心坎上。

专题讲座接地气,理论课堂“实”起来。

为了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科学防疫抗疫能力,实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确保安全稳定”的目标,海安市疾控中心分中心主任梅广军带来“疫情防控知识”的专题宣讲。“这次宣讲,让我们老百姓对防疫常识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将对下一步固牢防疫工作成效提供较大帮助。”贲巷村的一位村民高兴地说道。

“我想听大公本土红色人物周明川的故事!”“我来讲”镇百姓名嘴何晓艳带来题为《巧布地雷阵——革命烈士周明川的斗争故事》宣讲。号召大家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党的辉煌历史中对标初心使命和前进方向,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为进一步提高大家的识别和防范能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保护自身的财产安全,大公派出所民警王世鹏进行了一次务实的防诈骗专题的宣讲,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文明实践再创新,集市课堂“火”起来。

活动设有3个集市,爱心服务“梨”你更近集市提供爱心义诊、反诈骗宣传、文明城市典范城市知识宣传等服务;乡村振兴“梨”你更旺集市提供农技知识专题宣讲和展销农产品,群众可参与破除陈规陋习互动游戏,领取农产品体验券;党史宣讲“梨”你更好集市提供红色党史小故事宣讲,穿插知识竞赛,答对者采用套圈方式获得学习用品等奖品,深受群众们欢迎。

此外,镇文化志愿者李存才、丁盛河等人带来舞蹈《喜迎百年华诞》《幸福中国一起走》、锡剧《祖国的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等节目,将一台台贴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彩文艺节目送到居民身边,群众在家门口就可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尽享文化“精神大餐”。

“此次活动发挥全镇志愿者的磅礴力量,到老百姓家门口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文明、送健身健康,还请村民们观看文艺演出。既落实了中央的要求,也满足老百姓的需求。通过这样活动,我们一定会把文明实践送到田头,送到老百姓心中。”鲁竞表示,接下来,大公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开展“中央一号文件兴乡村”活动,15个实践站志愿服务队长开展宣讲,发布为民办实事项目,深入群众做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