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区动态

李堡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 许栩:汲奋进力量 做时代新人 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桥头堡”

来源: 李堡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4-20 字体:[ ]

海安市李堡镇地处四县(市)交界,是全国千强镇、江苏省重点中心镇,镇域面积96平方公里,总人口75069人,下辖18个行政村、2个社区。担任实践所所长以来,我严格落实苏文明委【2020】10号文件“三级书记重点任务清单”要求,总体谋划、统筹推进、带头作战,帮助群众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努力把李堡镇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第一桥头堡”。

通过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市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部署,我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核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实践过程中要把理论、道德、文明、文化“四位一体”深耕厚植。在理论学习方面,创新宣讲方式。李堡古称“赤岸”,我们着力打造“赤岸理论红”品牌。组织100多名“小蚂蚁”青年宣讲员宣讲450场。培育28名理论网红主播“持证上岗”,就全面小康、党史学习等直播170多场,观看人次达100多万。我带头到92岁建国前党员於友田家中讲党史、走访慰问,号召大家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效果十分显著。在道德选树方面,创新评比方式。我们创新思路,推广“摘星”评比,由村民议事会对标邻里和谐等五项标准考评,引导群众“攀比”道德风尚。对年度榜首家庭上门表彰,弘扬崇德向善氛围。近年来获评五星文明家庭22450户,占全镇总数81.98%,涌现市级以上道德典型16人。在乡风文明方面,创新办事流程。全面推广移风易俗“四树五禁”(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诸事俭办;禁乱放鞭炮、吹吹打打、过度焚香、互相攀比、天价彩礼),兴建邻里服务中心,为婚丧嫁娶提供场地、规定,让婚礼“瘦身”、人情“减负”,促成婚事新办1252件,丧事简办2577件,仅婚丧支出费用一年就节约4200余万元,同比下降69%。在繁荣文化方面,创新艺术苏醒。着力打造“三味”(乡土味、烟火味、文化味)文化品牌,建设12个镇村百姓大舞台,引导214位民间艺人加入农民文化志愿团,20多支演出队伍每年为村民巡演上千场。试点以来,先后迎接中央、省和南通市领导现场调研,并获得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学习强国等平台报道60余次。

如何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压深压实,一直是我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我主要从三方面来解决它。一是我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实践中,我深刻认识到此工作是一项政治工程,所长必须带头。我们将之列为书记项目,按照市里“三级书记三带头”项目清单,构建上下联动、层层压实的示范体系和考核机制。每月25号,我和各实践站长都会到群众身边传思想、办实事。我已牵头为民办实事93件,群众满意率达98%。二是用“五单工作法”来达到闭环监督的效果。我们始终把群众需求作为首要考量,实施“菜篮子”等30多个普惠和特惠志愿项目,创新设立“圆梦微心愿”议事厅,通过“点单—亮单—派单—接单—评单”“五单工作法”,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征集群众“微心愿”1732个,实现率达96%,解决居民“急难愁”事项30多件,做到解民忧、暖民心。三是通过八类志愿集市实现常态化为民服务。我们从所、站、点三级体系,实施“文明牵手 美在每刻·志愿集市”项目。组建“8+N”志愿服务队,因人制宜组织全镇19061名志愿者点对点专项服务;因时制宜结合部门职能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因地制宜结合二十四节气,固化村居“六大动作”,形成“农耕文化+志愿集市”模式。通过所级示范、站级辐射、点级“燎原”,“十送”(送理论、送政策、送教育、送文艺、送法律、送就业、送科技、送健康、送爱心、送新风)“实践套餐”到群众身边。李堡镇获评江苏省文明镇、江苏省卫生镇和全省党员冬训工作示范镇,杨庄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红旗村等5家单位被评为南通市文明村、文明单位,“小蚂蚁”宣讲团被评为南通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自担任所长以来,我带头破题探索,群众满意度、幸福度的不断提升是最有效的反馈,让我更加明晰目标和路径。唯“对上承接、靠船下篙”,文明实践才能不断流。做思想理论的“蒸馏器”,有机融炼本土元素,将“营养液”绵延润泽群众,以思强基,育思成流,才有更多像我镇“乡贤会客厅”“孤胆英雄”这样自具特色的实践站、点孕育而成,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唯“条线指导、矩阵整合”,文明实践才能无盲区。做深化实践的“熔炼炉”,条线指导村组以原有志愿服务资源锻造“一村一品”实践项目“强合金”,整合工青妇和各大平台力量构建“强矩阵”,把资源、政策向薄弱村、边远村倾斜和聚焦,让文明实践村村精品、户户参与、人人入心。唯“融合发展、富民导向”,文明实践才能有根基。做融合发展的“强心剂”,找准切入点,把“幸福脉”、传“致富经”,深度融合“村播”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激发电商助农活力,聚力打造农业“全链条”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让文明实践在乡村振兴路上扎“富根”。

下一阶段,我将带头以更高的站位,统党政资源,强融合理念,激群众热情,让文明实践“流长日日润、民富日日增”,不断探索更优的方法、路径,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贡献“李堡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