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区动态

做新时代的南丁格尔

来源: 李堡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15 字体:[ ]

“回顾在基层护理岗位工作的18个年头,我遇到过迷惑,经历过挫折,也获得过成功,享受过喜悦。”5月10日,在南通市卫健委、南通市护理学会主办的“5·12”国际护士节庆祝大会上,被表彰为“基层服务之星”的李堡中心卫生院二病区护士长杨小娟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护理人员,每当看到患者和家属的微笑,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基层护理岗位上,杨小娟一干就是18年。她虚心向护理前辈学习,了解常见病、多发病及危重病人的护理特点,熟练掌握了儿科病人抢救、治疗、护理操作规程以及各种抢救设备的使用。她不满足现有的技术和知识,不断学习医疗新技术、新理论,并运用到临床中。她将十多年的临床经验撰写成论文并在国家级杂志上发表。

成为护士长后,杨小娟深知作为一名护士长要具有团队指挥能力。她经常与同事们一起完成护理工作。每当科室病人多、护理任务重时,她都坚持和同事们一起加班,有时忙到下午一两点才有时间吃饭;节假日期间,她主动值班,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给其他同事;遇到危重患儿时,她主动指导年轻护士进行抢救。

在管理工作中,她严把质量关,坚持检查、指导、监督相结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她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岗位职责,做到奖罚分明,加强高危环节、高危人群、高危时段的管理。她注重年轻护士的带教培养,就病情观察、护理记录书写、技术操作技巧、危重患儿的抢救、健康宣教等进行逐一指导。

“无论是什么原因让你进入护理这一行业,既然你选择做护士,那么请热爱它。没有爱,真的很难坚持下去。”杨小娟说,刚进入护理行业,很多年轻护士会很迷茫,这很正常。她经常鼓励年轻的护士去寻找自己的目标,比如继续学习考职称、发表论文等。“学无止境,这在哪一行业都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