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服务 > 重点项目

中储粮海安粮食物流产业园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10 字体:[ ]

 

一、项目背景和建设必要性

海安县地处苏中平原,全县总面积118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93.87万,是全国畜牧大县、蚕桑大县,同时也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2016年粮食播种面积118万亩,总产量达到65万吨。海安县年需要口粮约22万吨、用种约0.7万吨、饲料160多万吨(其中玉米需求量约80万吨),除工业用粮外,粮食总需求量达183万吨以上,产量缺口近120万吨。城乡居民口粮主要靠县场调节,养殖业对饲料外援的依赖性增加。“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南通市区和海安周边五个县市相继建成国家级粮食储备库,现有社会总仓容合计约24万吨,相较目前全县年粮食商品粮量和每年从省市协进的玉米、豆粕等数量,仓容缺口达20万吨以上。该仓容与全县粮食仓储和物流业的发展要求极不相称,与国家、省市关于保障粮食安全,发展粮食经济的基本要求存在很大差距。

海安粮食物流产业园依托海安现有物流、产业基础优势,目标到2020年,成功申报一批农产品期货交割库,引进2-3家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逐步形成国家和省市县各级龙头企业群体,建成百亿级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基地。项目建成运营后,既可以增强国家对粮食的宏观调控能力,极大地缓解南通辖区内仓容不足的矛盾,提高中央储备粮的直储比例,又能进一步完善辖区内政策性粮食管理平台,有利于解决“三农”问题。同时对搞活苏中、苏北地区的农产品流通,完善农产品加工、物流产业链,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投资主体

1.投资主体性质

国企中储粮南通仓储有限责任公司。

2.投资主体法人注册所在地

南通市江海大道通吕运河通京大桥北东首。

三、主要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

该项目用地面积240亩,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粮食、面粉平房仓、成品库及内河港池、码头等。

四、总投资与资金筹措

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全部企业自筹。

五、建设起止年限

2018—2020年。

六、当前建设进度

该项目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已经完成,正在对施工范围内的场地进行平整,部分功能区正在办理施工前期手续。

七、存在问题

土地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