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服务 > 重点项目

中科院海安铁锚智能核机械手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4 字体:[ ]

一、项目背景和建设必要性

李克强总理指出,继高铁之后,核电产业将是我国下一个重点发展的产业,预计到2025年,我国将新建 70座核电站,且同期国内将会建设200MOX燃料处理工厂、800吨乏燃料处理厂等一系列以抗辐射动力机械手为基础工具的重大项目。目前在热室装备领域,我国尚属空白,本项目抗核辐射动力机械手的研制在国内属于首例,将打破美国、日本、德国的垄断地位,是国内唯一能够生产核工业动力机械手的企业,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在乏燃料处理领域的综合竞争力。

本项目结合中国科研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技术优势和铁锚集团产业化实力,以铁锚核运维实验室为主体,对辐射部件遥控维护的关键技术进行整体创新,为抗辐射动力机械手产业化奠定基础。其产品可靠性极高,在抗撞击、抗腐蚀、抗辐射等性能方面世界领先,能够有效替代进口。

二、投资主体

1.投资主体性质

民企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以科技驱动发展,是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省级军民融合示范企业,2013年打破国际巨头对高铁前挡风玻璃市场的垄断,使高铁挡风玻璃核心技术及产品完全国产化,其生产的飞机玻璃成功应用到国产大飞机C919上。

2.投资主体法人注册所在地

南通市海安县长江西路128号。

三、主要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

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40亩,新建厂房等主要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可年生产抗核辐射动力机械手100支、主从机械手2000支、窥视窗1000支,年销售额40亿元。

四、总投资与资金筹措

该项目总投资32亿元,全部企业自筹。

五、建设起止年限

2018—2021年。

六、当前建设进度

该项目新产品国产化已成功并推向市场,正在办理规划、审批等前期工作。

七、存在问题

土地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