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 文号:
成文日期: 2011-03-01 发布日期: 2011-03-01 有效性:
名称: 2010年海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海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3-01 累计次数: 字体:[ ]
健全机制  规范管理
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海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
(2011年3月)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政府的需要,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整合、完善、充实、提高的工作思路,围绕搭建“一网主导、点面结合、三级联动、全面覆盖”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载体的目标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
1. 强化领导,精心部署。为加强组织领导,我县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负责全县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全县各镇、各部门也组建了工作机构,配强了工作人员,明确了工作任务,制定了工作计划,落实了工作措施,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其他职能工作相结合,做到统筹安排、统一部署。
2. 明确职责,协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系统性强,必须明确分工、各负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方案,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联系、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县监察局负责监督、评议和实施责任追究工作;县网管中心、档案局负责培训、维护、录入、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县法制办负责《条例》培训、审查和核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各镇、各部门具体负责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维护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公开指南、目录及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形成了政府主抓、领导小组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
3. 强化考核,完善监督。出台《海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部门职能目标考核和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政府信息公开考核采取平时检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重点考核与全面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平时考核采取随机的方式,定期考核一般每年组织一次或者与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合起来,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有序和持续地进行。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
1. 建章立制,及时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明确各科室、单位主要领导为本科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内容、方式,从制度层面保证了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的效率,确保在第一时间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安全。
2. 规范程序,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县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编制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各单位在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立即进行登记、编号,能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提出拟办意见,送相关科室审核办理,答复申请人。同时,为方便申请人,开辟多种申请渠道,公众可以通过“中国海安”门户网站在线提交或下载申请表,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受理机构提出申请,还可以在行政服务中心和档案馆提出申请。
三、整合信息发布,推进机制创新,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 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遵循“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各相关部门制作的政府信息,由制作该政府信息的部门负责公开;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的政府信息,由保存该信息的部门负责公开。实行政府信息发布的会签制度,部门拟发布的信息涉及其它单位的,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经双方确认后方可发布;沟通协调后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由拟发布该政府信息的部门报请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协调解决,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一致性。
2. 健全信息发布澄清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健全特别重大、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快速反应机制、舆情收集和分析机制,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出台了《全县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新闻发言人为单位信息发布的牵头人,加强对信息发布的组织协调和归口管理,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的澄清机制,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权威性。率先在全省建立起“网络回帖员”和“网络发言人”队伍,及时关注西祠胡同“海安漫思”、“海安石板街”,百度“海安吧”等热门论坛,抓住舆论热点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抢占舆论先机,占领道义制高点,防止因主流信息缺位、发布不及时、不完整而导致谣言盛行,引发更多网民加入。通过回帖员上网浏览、回帖、跟帖,倾听民声,凝聚民心,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取得了较好效果。原江苏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冯敏刚在海安调研民主监督工作时对网上回帖员制度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当前政府应对网络发展、体现执政为民理念的创新举措。《半月谈内部版》、《中国纪检监察报》、《新华日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凤凰网等媒体都先后进行了正面报道。此项工作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报纸好新闻一等奖”、“南通市纪检监察工作创新奖”、“南通市宣传工作改革创新奖”、“南通市纪检监察理论调研成果一等奖”。
四、优化公开载体,强化便民利民,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 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打造政府信息公开“主窗口”。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中国海安”门户网站专门开辟“政务公开”板块,集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动态信息”等8个子栏目,及时主动公开有关信息,方便市民查询浏览;实行“一站式”管理,集中链接全县37个政府部门、14个镇政府、7个条管单位和11个其他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页,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等基本栏目的内容和形式作规范性要求,便于市民按图索骥。2010年度,“领导信箱”共收到电子邮件300多件,群众的参政议政和提出解决问题的诉求,为政府改进工作、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起到了积极作用。实施“海安县网上村村通”工程,全村210个行政村均已建立网站,实现了村务公开、财务公开。
强势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行政权力的网络改造、权力清理、流程编制、平台建设、电子监察监控功能模块开发等工作,全县39个部门全面上网运行,全县县级机关部门5648项和乡镇62项行政权力,已全部实现网上运行,并在网上办结3000多件行政权力事项,日均受理事项100多件,服务对象随时可以在网上查阅事项办理情况,极大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公民的知情权
2. 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功能,打造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
我县把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通过24小时免费咨询热线、设立触摸屏、短信告之等形式及时公布县政府信息。各镇也把便民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实行 “六公开”,即:服务项目公开、政策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申报材料公开、服务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同时,在不增加村级经济负担的前提下,以“六个一”为标准,即:一块牌子、一间办公室、一套政务信息资料、一名工作人员、一部电话、一套服务台账,建设村级便民服务室,便于群众查询政务信息。目前,全县14个镇已全面完成便民服务中心建设,210个村也均已建立了便民服务室,在全县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县镇村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的三级便民服务网络。
3. 完善公共查阅点设施建设,打造政府信息公开“新超市”。
2009年2月,总建筑面积达5388平方米的我县档案馆新馆正式落成启用,档案新馆建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配有触摸屏和电脑。触摸屏电脑设置四个模块,即政府公开信息、现行文件、开放档案目录、图书资料等,方便各单位和群众对现行开放文件、资料的查阅、复制等的利用。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实行开架式免费服务,从方便群众出发,推出函电代查、网上查询、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为加快档案数字化进程,县档案馆在现行文件目录数据库的基础上对7393件文件进行了全文扫描,依托海安档案信息网实现全文网上检索。2007年以来,文件中心共提供利用916人次,查阅政府信息公开文件1600多件。
4. 充分利用传统载体,提高政府信息知晓率。
我县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公示栏、公告牌、编印办事指南、信息手册、咨询电话、941政风行风热线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我县劳保局在县电视台和《海安新闻》报刊,开设“海安劳动保障”专题栏目,全年共制作专题片12期、报纸专栏60期,同时,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开设“有问必答”栏目,2010年共收到群众咨询600余件,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