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 文号: 海政办发〔2012〕7号
成文日期: 2012-01-05 发布日期: 2012-01-05 有效性:
名称: 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05 累计次数: 字体:[ ]

海政办发〔2012〕7号

  为做好我县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印发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政公开办发〔2011〕14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以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为载体,以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为抓手,以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建设为阵地,以廉政风险防控为保障,加快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全面规范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网上透明运行,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工作目标

结合我县电子政务、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建设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建设标准,拓展系统功能,深化运行管理,强化风险防控,力争在2012年6月底,实现电子政务平台覆盖县、镇(区、街道),并选择部分村(社区)作为县镇村联网审批试点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全面、准确发布,所有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实时、规范办理,电子监察全业务、全流程覆盖,重点领域、重要权力的廉政风险全面排查、有效防控。

三、主要任务

(一)理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事项。一是梳理政务公开内容。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已实现县政府文件、重要会议、重点工作、人事任免和部分法律法规网上公开的基础上,全面清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细化具体内容,并根据政策的变化及时动态调整。二是清理规范行政职权。在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基础上,摸清对管理和服务对象行使的职权底数,对没有合法依据的予以取消,将依法确定并审核确认的行政职权编入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明确每项行政职权的名称、内容、办理主体、依据、条件、办理流程、期限和监督渠道等。三是确定便民服务事项。按照依据充分、主体明确、流程清晰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充分考虑群众需求,全面清理便民服务事项,确定事项目录和具体内容,进一步规范办理主体、办理流程等。

(二)升级改造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一是电子政务网络的升级与改造。充分整合信息化建设资源,对现有电子政务网络进行调整、升级和改造,利用现有基础设施,构建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网络环境,实现网络向街道、社区(村)服务窗口的延伸,完善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接入窗口服务终端,配齐相关设备。二是政府网站的升级与改造。充分依托“中国海安”政府门户网,开设“政务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专栏,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政民互动等服务。三是业务管理系统的升级与改造。具体包括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电子监察系统的升级与改造和三级便民服务系统的开发与建设,实现所有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的信息管理和运行管理及对所有事项的办理全流程、全业务、全覆盖监察监控。四是建立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监察规则、监察业务等五个信息库,实现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信息资源管理。五是建立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明确技术保障服务方式、业务运行支撑和平台运行保障方面的承诺内容,设立多种技术服务受理渠道,建立运行报告制度、故障分级响应和服务质量考核机制等保障措施。

(三)加强电子政务平台的管理应用。健全上线运行管理办法。基于全县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部署升级改造后的政务服务业务应用系统和电子监察应用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要在政府网站上公布,全面、准确发布目录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将所梳理的行政职权便民服务事项纳入业务系统办理,根据运行情况,不断建立和完善各个子系统的运行管理办法。健全电子监察管理办法。电子监察系统在实时采集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运行数据的基础上,利用全程监控、预警纠错、统计分析、绩效评估、督查督办等功能,实现对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各个环节的全流程监控。通过加强对平台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电子监察管理办法,防止事项运行规避监察,确保电子平台充分使用。建立绩效考评办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对各部门的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梳理、政府信息事项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网上运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考核。

四、实施步骤

(一)健全组织、分解任务阶段(2011年12月10日—20日)

建立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县委办、政府办、法制办、监察局、组织部、宣传部、财政局、人社局、编办、农办、物价局、档案局、网络管理中心、行政服务中心、海安镇(高新区)、城东镇(经济开发区)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纪委监察局,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检查评估和上报试点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办公室分设组织协调督查推进组,由县纪委监察局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对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负责电子监察系统的升级改造和政务服务网上运行的实时监察监控工作。政务服务事项清理规范组,由县政府办牵头有关部门编制政务公开目录、细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范围;由县法制办牵头对各部门的行政职权清理、流程编制、风险查找等进行指导、审核,并完善法制监督系统的相关内容;由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对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确定县镇村三级联网审批的服务事项。电子政务平台升级改造组,由县网络管理中心牵头负责全县统一电子政务平台的系统升级、网络整合和安全保障,对全县各部门的软硬件改进、业务系统应用等进行指导培训工作,并协助县效能办做好行政权力运行系统、电子监察系统的升级改造和三级便民服务系统的建设工作。绩效考评组,由县效能办和人社局负责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关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考评,结果纳入全县目标责任制考核。后勤保障组,由县财政局牵头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建设工作财政资金的预算和落实,并做好推进过程中软硬件设备的政府采购工作。各单位要组建相应的工作机构,配强工作力量,明确部门系统管理员、联络员和电子监察人员。确定海安镇及其中心街道、镇南街道、新桥社区、平桥社区,城东镇及其南屏街道、立发街道、泰宁村、界墩村为县镇村三级联网审批试点。

(二)事项梳理、系统升级阶段(2011年12月20日—2012年4月20日)

1.政务服务事项的梳理、审核、上报、公开

由县政府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照附件1中的65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全面清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编制信息公开目录,细化相关具体内容。由县法制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将行政权力库与附件1中的295项行政职权事项进行比对,将所有行政职权分成行政权力库里未列出但需增补的、行政权力库已列出且名称一致的、行政权力库里已列出但名称不一致的和已被取消的四种类型,按照附件4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其中权力运行流程图参照附件6的样式,按顺序以附件方式统一呈现(挂起的事项暂缓)。由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结合我县便民事项进驻中心具体情况和新梳理的90项镇级便民服务事项(附件2),对照附件1中的25项便民服务事项,编制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目录,按照附件5的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县政府办、法制办、行政服务中心分别于2012年3月20日前审核确认后,由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办公室汇总报送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确认,报经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领导小组同意后,于2012年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

2.统一电子政务平台的升级改造

(1)电子政务网络的升级与改造。由县网络管理中心负责电子政务内网延伸到村(社区)服务窗口、配备办理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所需的窗口终端和自助终端,各镇(区)、各部门负责相关的配套设备(电脑、打印机、电子屏幕、高拍仪等)。

(2)政府网站的升级与改造。由县政府办和县网络管理中心共同完成对政府网站的模块设置、功能拓展、内容更新等工作。新改版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新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具体内容,及时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并根据政策变化,实时更新。“政务服务专栏”与已设立的各类网上办事专栏相结合,避免办事服务信息分散,统一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务服务,设置办事指南、网上咨询、表格下载、网上申请、结果反馈等五项服务子栏目,实现网站办事全流程服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服务专栏”建设的具体要求参见《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实施指南》。县档案局参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相关内容充实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数据库,在镇(街道)、村(社区)等增设电子查阅分点,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

(3)业务管理系统的升级与改造。由县效能办牵头组织县网络管理中心、县行政服务中心和软件公司完成对业务管理系统的升级与改造。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系统要根据办件类型及流程的差异,进一步细化办理环节,确定每个环节的办理时限,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专家评审等依法不计入期限环节,在流程图上明显标识;进一步固化角色权限,规范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受理岗、审核岗、审批岗、制证岗运行轨迹,在权力运行流程图的关键环节标识廉政风险点,强化风险防控。进一步优化统计分析功能,在个人首页增设待办事项、办件统计和被督办情况栏目等,提高工作人员的自我管理、自我改进意识。将新增的行政职权事项纳入网上办理。电子监察系统要根据《江苏省行政权力电子监察平台建设标准与规范》,从全程监控、预警纠错、督查督办、投诉处理、统计分析、绩效评估、监察日志、电子监察人员库、事项查看和视频监控等方面全面改造,从时效、流程、内容、执行等异常情况优化监察规则,完善系统功能。在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办理流程中设定时效、内容、流程、收费等监察监控点的自动判断条件,并对确定的廉政风险点进行重点标识,依据制定的监察规则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确定各类异常或疑似异常情况自动预警的内容和方式。

三级便民服务系统由县行政服务中心(部门办事窗口)、镇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窗口组成,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咨询、受理、办理和反馈等政务服务,开发县镇村联网审批系统,将梳理的县镇村联网审批事项纳入系统办理,真正实现镇村受理、县镇联网审批、镇村发证的政务服务模式。

(4)建立信息资源管理中心。建立政府服务事项、办理过程、办理结果、监察规则、监察业务等信息库,充实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电子监察三类信息,实现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信息资源管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项由政府部门依据职能基于互联网通过政府网站发布、维护和管理,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政务服务公开信息项由政府部门依据职能基于互联网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目录及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提供网上咨询、表格下载、网上申请、结果反馈等在线服务。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库及信息项由政府部门依据职能基于县级平台通过政务服务业务应用系统,形成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库,储存政务服务事项信息,由网络管理部门维护和管理。办理过程信息库及信息项由政府部门依据职能基于县级平台通过政务服务业务应用系统,形成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信息库,储存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信息,由网络管理部门或有关职能部门维护和管理。办理结果信息库及信息项由政府部门依据职能基于县级平台通过政务服务业务应用系统,形成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信息库,储存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结果信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或相关部门维护和管理。监察规则信息库及信息项监察部门依据职能基于县级平台通过电子监察应用系统,形成监察规则信息库,储存监察规则信息,由监察部门对规则内容进行维护和管理。监察业务信息库及信息项由监察部门依据职能基于县级平台通过电子监察应用系统,形成监察业务信息库,储存监察部门在电子监察工作中形成的过程信息和结果信息,由网络管理部门维护和管理。每个信息资源库的建设要求具体参见《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实施指南》。

(5)建立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由县网络管理中心为县、镇(区、街道)和社区(村)三级提供技术保障服务。明确业务运行支撑和平台运行保障方面的承诺内容,包括远程问题诊断、现场软硬件系统问题诊断、产品升级服务和定期巡检服务等,并制定服务质量承诺。提供7×24小时热线电话和远程维护,设立统一热线电话作为服务受理渠道,并提供电子邮件和即时消息等远程维护及现场支援等技术保障方式。根据故障严重程度将系统故障划分为A、B、C三个等级,根据不同故障等级,分别设定响应机制。从服务满意度、平均响应时间和投诉发生率等方面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估。

(三)运行完善、建章立制阶段(2012年4月21日—6月30日)

各镇(区、街道)、各部门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的相关要求,通过政府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和政民互动等相关栏目,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结合我县内控机制建设,将本单位的职能、职权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风险防控措施及相关内控制度,借助单位网站的政务公开栏目对外公开。各单位要按照先易后难、效果优先、分类分批的原则将新增的行政职权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网上运行,并提供适合社会公众需要的手机短信、语音电话、电子邮件等多种服务方式。要针对试运行后出现的薄弱环节,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的工作机制、平台建设和制度规定,同时,通过建立层级督查督办制度,进一步增强督查督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县政府办牵头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县网络管理中心牵头修订电子政务网络运行管理办法,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修订三级便民服务网络运行管理办法,县纪委监察局修订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和电子监察管理办法。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将于6月初对各单位的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评估总结,为迎接省级评估验收做好准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区、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议事日程,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组织,明确专人负责,精心组织部署,加强督促检查,抓紧开展相关准备工作。各单位领导小组文件和联络员名单于2012年1月12日前报送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县行政中心1129室)。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要组织不同层次的培训,全面提高全县机关干部的政务公开意识、政务服务水平和电子政务应用能力。

(二)加强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工作。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有机融合,做到相互促进。根据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要求,各牵头责任单位要认真制定计划、组织实施,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进依托统一的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不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整体水平。

(三)加强调查研究,大胆探索创新。要认真研究《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实施指南》的要求,准确领会中央和省的文件精神;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了解行政权力网上办理人员和便民服务窗口人员对系统的功能需求和建议,不断完善系统方案设计。要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提出解决措施。要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四)加强督查考评,务求工作实效。建立健全激励和问责机制,对工作落实到位、社会满意度高的要予以奖励;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要严格追究责任。县效能办要通过网上监察、视频监控和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建设工作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要从严追究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取得实效。

二〇一二年一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