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分类:
发布机构: 文号:
成文日期: 2010-03-31 发布日期: 2010-03-31 有效性:
名称: 2009年海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年海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3-31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从“中国海安”(www.haian.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安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88812249,传真:88857039,电子邮箱: 88812249@163.com,地址:海安县长江中路106号县行政中心617室)。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政府的需要,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本县以《条例》实施一周年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拓展公开平台,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  继续加强对《条例》的宣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
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以《条例》实施一周年为重要契机,围绕“推行透明政务,
打造阳光政府”这一目标,以推进办事公开为突破口,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弘扬政务公开意识,推进政务公开深入开展。充分利用现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政府及部门网站、宣传板和室内外电子大屏幕等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媒体,以及行政服务大厅、专业服务大厅、信息查阅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场所,采取设立专栏、滚动播放字幕、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条幅标语等方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主要内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有关规章制度,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依据、办理流程等。县民政局开展“送法下乡”、“AAA”民生协理员、“为民服务周”等活动,将优抚、社救、安居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编印成宣传小册20000多份,发放到服务对象手中。
    (二)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
为适应新形势工作要求,我县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按照工作分工,明确了县委办、政府办、监察局、法制办、行政服务中心、档案局、网管中心等部门的职责。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联系、协调、推进、督办等工作;县监察局负责监督、评议和实施责任追究工作;县网管中心、档案局负责培训、维护、录入、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县法制办负责《条例》培训、审查、核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各镇、各部门具体负责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维护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公开指南、目录及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领导小组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各司其职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各镇、各部门也在原有基础上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作了进一步的调整、充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明确专人承担日常工作。
(三)建章立制,规范运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一是制定了《海安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海政办发〔2009〕70号),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安全。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各单位主办科室在发文时就对主动公开或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提出拟办意见,并按科室负责人专业审查,分管领导复核签发的程序先审批后办理,重大信息须经单位主要领导审签,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予以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各单位在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应立即进行登记、编号,能当场答复的,应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应提出拟办意见,送相关科室审核办理,答复申请人。二是制定了《全县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新闻发言人为单位信息发布的牵头人,加强对信息发布的组织协调和归口管理,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和澄清机制,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一致性和权威性。今年以来,我县先后召开“523”文化产业园建设新闻发布会、法治海安建设新闻发布、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新闻发布会。针对6.27交通意外事故、东台市蚕农到我县角斜农药厂聚集事件、胡集镇杂货店烟花爆炸事件,我县权威部门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以及民间论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消除各种虚假、片面消息对社会造成的影响。
(四)拓宽渠道,强化便民,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中国海安”门户网站专门开辟“政务公开”板块,集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动态信息”等8个子栏目,及时主动公开有关信息,方便市民查询浏览;集中链接全县37个政府部门、14个镇政府、7个条管单位和11个其他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页,对各单位的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等基本栏目的内容和形式作规范性要求,便于市民按图索骥;强势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行政权力的网络改造、权力清理、流程编制、平台建设、电子监察监控功能模块开发等工作,全县39个部门全面上网运行,全县县级机关部门5648项和乡镇62项行政权力,已全部实现网上运行,并在网上办结3000多件行政权力事项,日均受理事项100多件,服务对象随时可以在网上查阅事项办理情况,极大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和公民的知情权;实施“海安县网上村村通”工程,全村210个行政村均已建立网站,实现了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把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通过24小时免费咨询热线、设立触摸屏、短信告之等形式及时公布县政府信息;全县14个镇已全面完成便民服务中心建设,210个村也均已建立了便民服务室,在全县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县镇村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的三级便民服务网络;总建筑面积5388平方米的县档案馆新馆2009年2月正式落成启用,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在建立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工作长效机制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五)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
县发改委、建设局、国土局将政府信息公开融入部门日常工作,重点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主动公开力度;县政府在海安门户网站上广泛征求为民为实事项目建议,得到市民的积极回应;组建网上回帖员队伍,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发布政府和部门权威信息,正确引导舆情,建立和健全了信息澄清机制;县外经局及时发布出国劳务预警信息,提醒劳务人员谨防非法劳务中介;县劳保局在县电视台和《海安新闻》报刊,开设“海安劳动保障”专题栏目,全年共制作专题片12期、报纸专栏60期,同时,加强部门网站建设,开设“有问必答”栏目,全年共收到群众咨询600余件,都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答复;县档案局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征集力度,同时加强网站技术升级,实现政府公开信息网上全文检索;供水、供电、供气、教育、卫生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积极探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各类学校主动公开各类招生入学考试、教育收费等信息,县供电部门及时公开办事和便民服务指南,全年共在政府门户网站“便民服务”栏目公布停电公告24期。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09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00件,全文电子化率达98%以上。
其中,2009年度县级政府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政府工作动态信息3200条,部门动态信息230条,政府文件73条,政府办公室文件164条,政府重要会议类信息11条,政府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报告3条,县政府人事任免6条。
(二)公开途径
本县已形成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县行政服务中心、县档案馆、镇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室等覆盖城乡、多层次的主动公开渠道,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政府网站。“中国海安”门户网站设有“政务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动态信息”等8个子栏目,及时主动公开有关信息,方便市民查询浏览。链接全县37个政府部门、14个镇政府、7个条管单位和11个其他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页。设立“领导信箱”,由县网管中心负责每天定时接收、登记、回复、办理,2009年度,“领导信箱”共收到电子邮件300多件,群众的参政议政和提出解决问题的诉求,为政府改进工作、提高决策的科学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2.新闻发布会。本年度共举行“523”文化产业园建设新闻发布会、法治海安建设新闻发布、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余项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政府工作重要信息,如第四届青墩文化艺术节、第六届法治文化节、城乡客运一体化、县域教育现代化创建等。
3.公共查阅点。县档案馆新馆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汇集了县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09年县档案馆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2780人次,借阅文件4719件。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各村(居)也都设立了便民服务室,主动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
4.其他渠道。县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所辖各镇、各部门把便民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采用设立公示栏、公告牌,编印办事指南、信息手册,开辟咨询电话、报纸公报,941政风行风热线,电视图文点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县劳保局设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及时发布信息,方便群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09年,我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村级财务、房屋产权、福利待遇等方面。
(二)申请处理情况
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全部答复。
四、收费情况
2009年,县、镇政府及部门都安排了专项经费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增设了电脑和触摸屏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升级和改造网站。目前,各政府机关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事项提供政府信息暂不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县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构建多条满足群众诉求的“绿色通道”,倾听民意、关注民生、为民解难。2009年,县政府及部门均未遇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自政府信息公开实施以来,我县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覆盖面不全,公开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考虑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继续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广泛开展教育培训,把《条例》的学习纳入各镇、各部门的学习计划,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把《条例》的学习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贯彻实施《条例》的工作水平。
(二)继续加大政府网站及其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以政府行政大楼集中办公,电子政务升级改造为契机,推进政府网站及其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网上办事监督平台,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大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加强对公共服务行业的监管,规范办事行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为民服务为切入点,增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的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我县将着重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我们将不断研究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开拓思路,提出办法,使我们的思想观念、政策措施、工作方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二是建立监督和保障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发挥社会、群众、舆论的作用,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考核、奖惩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