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县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3-10 累计次数: 字体:[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安县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要求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本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公开、透明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本县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进一步完善。为适应新形势工作要求,我县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由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按照工作分工,明确了县委办、政府办、监察局、法制办、行政服务中心、档案局、网管中心等部门的职责。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考核工作;县监察局负责监督、评议和实施责任追究工作;县网管中心、档案局负责培训、维护、录入、发布、更新政府信息;县法制办负责《条例》培训、审查、核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各镇、各部门具体负责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维护和更新本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组织编制公开指南、目录及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领导小组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部门各司其职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各镇、各部门也在原有基础上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作了进一步的调整、充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能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其他职能工作相结合,做到统筹安排、统一部署。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规范。我县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基本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凡依法应公开的和群众要求公开的项目内容,全部纳入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我们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敏感问题,容易引发矛盾或滋生腐败的重要问题,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县政府办公室及时在政府网站和《海安新闻》上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县发改委定期公开经济发展和项目推介情况;县劳保局公开了与其有关的规范性文件和各种流程,方便了群众办事;县人事局对人才招考等内容及时进行公开;县教育局定期公开海安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价、收费政策以及教师资格认定和教师招聘等信息;医疗卫生系统将医德规范、收费标准、廉洁从医规定、服务项目等通过多形式向社会公开。一年来,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呈现出由单向公开向双向交互方式转变,从办事层面向决策领域延伸的态势,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生活的服务作用。
   (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我县出台了《海安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进一步明确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责任追究等三项基本制度,研究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公示、考核等配套制度和办法,有效规范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各镇、各部门也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县保密局制定了《海安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管理,确保国家信息安全作了严格规定;县网管中心出台了《海安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明确了政务信息资源“谁发布、谁负责、谁主管、谁管理、谁承诺、谁办理”的原则,同时还制定了《中国海安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保护技术措施,保障政府信息安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实行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制度》,使各项制度规定和应办事项都能挂在网上得到及时查询;县地税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程序、职责、考评考核、责任追究等一系列制度体系,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正常运行;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制定了《海安县行政审批项目联合办理暂行办法》和《关于设立海安县重大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快速通道”的试行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理顺和强化各部门窗口审批服务职能,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了审批速度和质量。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加强。我县把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及时公布县政府信息。各镇、各部门也把便民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实行“六公开”,即:服务项目公开、政策依据公开、办事程序公开、申报材料公开、服务时限公开、收费标准公开。目前,全县14个镇已全面完成便民服务中心建设,210个村也均已建立了便民服务室,在全县初步形成了上下贯通、县镇村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的三级便民服务网络。按照利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办事和接受群众监督的原则,我县采用了设立公示栏、公告牌,编印办事指南、信息手册,开辟咨询电话,报纸公报,941政风行风热线,电视图文点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同时,不断创新载体,在今年政府网站改版扩容的基础上,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各镇、各部门也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畅通了链接,政府网站正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县劳保局在全市率先开通了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网,全县各镇劳动力就业需求信息实时联网,为促进城乡就业提供了保障。同时,该局还在社会保险经办大厅和服务窗口设置电子显示屏公开劳动保障法规政策、劳动就业信息、养老、医疗保障账户费用情况,受到群众的好评。县国税局、环保局等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公开形式从单一走向丰富多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86条,业务动态类30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8%。
   (一)主动公开范围
综合经济方面。公开了《县政府关于切实做好保障市场供应加强监管工作的通知》、《县政府关于培育大型专业特色市场的补充意见》等。工业交通方面。公开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安县加快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意见的通知》、《县政府关于下达2008年交通建设工程计划的通知》等。财税金融审计方面。财政局向社会全文公开财政预、决算报告;县审计局公开了本县200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发布了海安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国土建设环保方面。发布了2008年城市建设重点工程计划,公开了海安县农民安置房建设销售管理试行办法,发布了海安县2008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方面。公开了招生考试、教育收费、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困助学等与公众关系密切的教育信息。其他方面,各镇、各部门发布的动态信息307条。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市民通过海安政府门户网站及其各镇、各政府部门与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可查阅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在线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2.公共查阅点。新建的县档案馆设立了公共查阅点,为市民查阅和获取信息提供便利。各县级机关大多设立了公共查阅点,全县所有镇(街道)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各村(居)建立了便民服务室和信息公开栏,主动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
    3.新闻发布会。本年度举行了农村小额贷款组织试点工作和动物疫病防控等多场新闻发布会,涉及经济建设、城市建设、为民办实事等。
    4.其它渠道。县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所辖各镇、各部门把便民服务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采用设立公示栏、公告牌,编印办事指南、信息手册,开辟咨询电话、报纸公报,941政风行风热线,电视图文点播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县劳保局设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及时发布信息,方便群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收费情况
    本年度未接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实行免费公开。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县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覆盖面不全,公开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考虑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继续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广泛开展教育培训,把《条例》的学习纳入各镇、各部门的学习计划,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把《条例》的学习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贯彻实施《条例》的工作水平。
    (二)继续加大政府网站及其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以政府行政大楼集中办公,电子政务升级改造为契机,推进政府网站及其他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网上办事监督平台,积极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保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三)大力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加强对公共服务行业的监管,规范办事行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为民服务为切入点,增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的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我县将着重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我们将不断研究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开拓思路,提出办法,使我们的思想观念、政策措施、工作方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二是建立监督和保障机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发挥社会、群众、舆论的作用,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的检查、评估、考核、奖惩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