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海安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1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1年1月12日在海安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单晓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0年工作和“十一五”回顾
 
2010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和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全县上下在中共海安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扩总量、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惠民生”工作主题,开拓创新,务实奋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业绩,“十一五”规划和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实现。预计2010年(下同)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0亿元,比上年增长1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51亿元,比上年增长25.1%。财政总收入50.5亿元,比上年增长25.7%;地方一般预算收入20.5亿元,比上年增长31.7%。
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坚持以结构调整为着力点,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2.5%,新兴产业销售收入135.4亿元,比上年增长27.8%,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2︰56.6︰34.2。强化节能减排,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控制在7400吨和3700吨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6%。 工业经济持续高位增长。预计完成工业开票销售收入450亿元,比上年增长31.6%,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二位;规模企业数突破1000家;新增开票销售超亿元企业12家,累计达70家;入库税收超千万元企业25家,比上年净增5家。银政企合作不断深化,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75.3亿元,贷款余额293亿元,总量保持全市第二位,建成省级金融生态示范县。联发集团在深交所成功上市,企业上市实现零的突破。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个,累计达3个。建筑业发展势头良好,综合实力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01.2亿元,比上年增长18%,获省级以上工程奖70项,其中国优工程2项。 现代农业增收增效。粮食生产稳定增长,再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高效农业规模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省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被评为全省绿化造林、高效规模农业先进县;村级经济加快发展,村级集体经营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达80个。 服务业提档升级。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23亿元,比上年增长15.3%;应税销售收入140亿元,比上年增长32%;商贸流通业发展迅速,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亿元,比上年增长18.3%,放心消费工作全省示范。旅游业发展加快,接待游客人次明显增加。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商品房销售面积比上年增长30%。
项目建设跃上新台阶。以“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为抓手,坚持开发开放互促并进,着力增强发展新优势。 招商引资成效显现。积极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开展系列招商,引进外资项目36个,完成工商注册外资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5%;实际到账外资2.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7.9%;市外民资75.1亿元,比上年增长56.4%。外经外贸实现新突破,新增自营出口企业66家,企业自营出口8.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1%,增幅全市第二。沿海开发取得进展,新围滩涂3万亩,成为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全省第一围”。 项目质态有效提升。完成全部工业投入217亿元,比上年增长30%;增值税抵扣设备投入15亿元,比上年增长73.6%,增幅全市第二。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0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30亿元以上项目2个。其中,装备制造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31个,占项目总数的62%。服务业项目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2个,落户集聚区规模项目40个。 科技项目再攀新高。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80个,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和国家级重点新产品35个,专利申请量5609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01%。新认定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均居全市之首。
城乡环境发生新变化。 规划体系趋于完善。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及县城规划区范围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全县综合交通规划完成评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大纲、基本农田保护专项规划和“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方案获省批准。 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坝南路等4条道路改造出新,西园大道南延等12项工程有序推进。海安大世界广场等11项开发工程进展顺利,人民广场等3项景观工程主体完工。区域供水取得突破,县城及周边地区30万群众喝上引江自来水。新328国道竣工验收,江海高速建成通车,221省道改建工程加快推进,临海高等级公路开工建设,公路密度全省领先。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海洋铁路建设工程进展顺利,新长铁路(盐城至海安)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方案通过部级评审,海安火车站改建方案获部批准。连申线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新建、改造农村公路123公里、农桥100座,农村公路管养全省示范。城乡公交一体化全省率先。 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全国生态县在苏中苏北率先通过验收。市容管理示范路创建工作全省放样,完成118个老旧小区改造整治。露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成效明显,被确定为全省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县、全省集中连片环境整治示范县。新增绿化面积1.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1.39%。
民生保障实现新提升。年初确定的10件实事全面完成,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 保障体系逐步健全。61万人纳入各类养老保险,90.7万人参加各类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保障水平均居全市前列。开通社会保险网上业务大厅,500多家企业实现联网办理。农村社区便民服务网络、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全覆盖。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优抚对象等弱势群体保障标准增长机制不断完善。老龄事业加快发展,“尊老金”、“长寿金”标准提高。大力开展慈善募捐活动,募集资金3476万元。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00元,比上年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9220元,比上年增长11%。 就业创业统筹推进。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新增城镇就业71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71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7%。深入开展“充分就业村”创建活动,率先在全省推行城乡就业培训一体化,培训农村劳动力8200人,新增转移7500人。完善农民创业扶持政策,建立县、镇、村三级农民创业服务网络。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教育均衡进程加快,素质教育稳步推进,教育质量继续领先,被表彰为省创建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和素质教育先进县。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不断健全。首届“523”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海安河豚节、第五届青墩文化艺术节暨经贸洽谈会成功举办。“523”文化产业园被命名为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海安花鼓》代表江苏亮相上海世博会,“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全市领先。海安籍体育健儿仲满、吴鹏根分获亚运会佩剑团体冠军、沙滩排球冠军。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全面延伸到村,优质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顺利通过省“十一五”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县验收。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圆满完成。《海安年鉴》获国家级特等奖。
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 人文环境健康向上。不断巩固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文明创建提升和新农村文明示范工程,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升。认真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再次荣膺省双拥模范县。 社会环境和谐安宁。普法教育持续深入,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事业不断发展,再次被表彰为省法治县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坚持打防并举、综合治理,强化大防控、大调解、大信访,全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长安海安”建设取得新成效,应对公共突发事件能力明显提高。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开通“12345”公共服务呼叫热线。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通过省级达标验收。着力隐患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保障。 政务环境规范有序。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03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5%。县镇两级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行风建设,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电子政务平台网上办公系统全面启用,政务工作更加便捷高效。
此外,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湾事务不断进步,人民武装、工会、共青团、统计、审计、工商联、机构编制、档案、物价、关心下一代、老区开发、扶贫、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也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2010年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标志着我县“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呈现出“总量扩张、结构调整、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的新气象。 这五年,是海安经济发展最快、综合实力再攀新高的五年。全面小康目标提前实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五年翻番,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是“十五”期末的4倍和4.3倍。 这五年,是海安对外开放不断深化、项目建设成效明显的五年。全县到账外资累计突破14亿美元,是“十五”期间的4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超过890亿元,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积蓄了后劲。 这五年,是海安城市建设取得突破、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的五年。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八横九纵的道路框架基本形成。综合交通体系初步构建,沿海交通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 这五年,是海安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十五”期末的1.9倍和1.7倍,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经历了诸多难以预料的挑战和考验,全县人民用智慧和汗水,在海安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留下了坚实的足迹,谱写了崭新的篇章。奋斗的历程,给我们留下了五点深刻的体会:
—— 必须用科学发展新理念指导跨越发展新实践。我们把中央科学发展的新理念与海安跨越发展的新实践有机结合,做到好字当头,大步跨越。针对“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海安”的阶段特点,明确紧环境下抓机遇、好中求快争一流的要求,把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型的“好”与经济快速增长、总量迅速扩大的“快”,有机统一于海安跨越发展的实践,形成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 必须坚持高点定位引领发展。我们围绕“崛起苏中、融入苏南、冲刺百强、率先小康”的发展目标,大力弘扬“海纳百川,聚力超越”的新时期海安精神,努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烈氛围。同时,以务实、扎实、落实为工作导向,建立健全目标考评机制、压力传递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挖掘各行各业的发展潜能,全县上下呈现出创先争优、真抓实干、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为完成“十一五”各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 必须走符合海安实际、体现海安特色的发展之路。针对海安缺江少海、资源匮乏的实际,我们围绕搭建大平台、强化大服务、招引大项目、做强大企业、培育大产业的要求,做到招商引资和平台建设“两手齐抓”,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轮齐转”,工业化和城市化“两化互动”,走出了一条既体现时代特点又富有海安特色的“经济发展速度快、百姓富裕程度高、生态环境质量优”的统筹协调发展之路。
—— 必须以重大项目突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我们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扎实有效地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举全县之力主攻大项目,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正是依靠项目和投入的强劲拉动,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主导产业步入了量质并举发展的新阶段。
—— 必须时刻牢记执政为民宗旨,为民谋利、凝聚民心。我们将维护民利、实现民愿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抓好打基础、利长远、惠百姓的大事实事,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普惠于民。五年的团结实干,不仅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发展成果,而且更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热情,形成了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
奋进的历程令人难忘,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凝聚着方方面面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耕耘的全县人民,向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各位老同志,向驻海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注、参与海安建设的海内外朋友,向始终理解、信任、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全县经济总量仍然偏小,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快,重特大项目储备不多,经济发展面临转型升级和做大总量的双重压力;城乡二元结构尚未根本转变,城市功能有待继续提升,镇村经济综合实力不强,推进统筹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部分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传统社会建设和管理模式难以适应社会转型的要求;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对策,积极加以解决。
 
“十二五”时期发展构想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县建设新海安、迈向现代化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只要我们把握一切发展机遇,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用足一切有利条件,乘势而上,奋力前行,就一定能够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新海安、迈向现代化”为统领,以“调结构、促转型、扩总量、增效益、惠民生”为主线,以人才和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经济国际化、城乡一体化、环境生态化五大战略,着力打造沿海交通枢纽、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生态旅游新区、宜居创业城市,建立与基本现代化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系,努力建设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生态文明、社会和谐、人民安康的新海安。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
—— 综合实力更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实现翻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收入大幅提高。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经济结构全面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发展为8︰52︰40。沿海交通枢纽、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地位更加凸显,商贸物流中心、生态旅游新区初步建成,宜居创业城市的吸附力、承载力明显增强,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高。
—— 创新步伐更快。科技创新体系充满活力,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和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基本建成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环境一流的人才强县,人才综合竞争力居全省前列。
—— 生态环境更美。环境质量综合指数达到90分以上,万元GDP能耗明显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进一步巩固,生态得到切实保护,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县、国家园林城市。
—— 社会建设更好。城乡公共服务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进一步提高,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显著提升。“法治海安”、“长安海安”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民主法制建设更加健全,社会管理机制更加完善,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管理创新、和谐社会构建走在省市前列。
—— 生活水平更高。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倍增。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加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人民群众普遍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主要奋斗目标,我们将做到“四个突出”:
—— 突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施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核心战略,以新一轮“三年倍增”计划为重点,加快科技创新、理念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努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 突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以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为突破口,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大力推进城乡“五个一体化”,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建立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 突出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把改善民生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完善保障民生的各项制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 突出生态建设,持续发展。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坚持环保优先、节约优先,强化人口、资源、环境管理,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2011年政府工作任务
 
五年看头年。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全县上下必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 % ;财政总收入增长2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 %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2%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1%左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4.5%以上;万元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削减量完成市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预期目标,今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更加注重转型升级,努力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
以调高调优调强为目标,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构建结构优化、绿色安全、附加值高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完成工业开票销售收入562.5亿元,比上年增长25%;工业设备投入20亿元,比上年增长33.3%。 加快主导产业扩能升级。紧紧把握装备制造产业列入省新型工业化重点培育特色产业基地的机遇,以集群化发展为目标,以千亿产业、百亿板块、十亿企业、亿元项目为抓手,加大板块培育部门和乡镇特色创业园区条块结合的力度,加快发展输变电、建材机械、锻压机械、电梯等八大特色板块,着力打造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产品检验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引导装备制造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控化和机电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沿海千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年内装备制造业开票销售占规模工业比重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 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实施传统产业品牌化战略,运用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发展高端、高质、高效产品,全面改造提升纺织服装、丝绸化纤等传统产业,增强产业竞争力。引导中小企业向科技型和“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升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推动传统产业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建筑业,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完成建筑业施工产值450亿元,创省级以上优质工程68项。 加快新兴产业集聚倍增。主动对接国家即将出台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重点发展新能源(新光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依托光伏光电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天楹环保产业园、清华启迪(海安)软件科技园、“523”文化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园区,通过政府引导、规划引领、政策扶持,加快引进和实施一批产业带动力强的重大新兴产业项目。
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完成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189亿元,比上年增长35%;规模以上服务业投资48亿元,比上年增长35%;新增亿元服务业企业5家、限额以上企业38家。 发展生产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工业企业主辅分离,年内生产服务业比重提高到30%以上。依托交通优势,启动物流配载中心建设,有序推进传统运输企业向综合物流园区集聚发展,苏中粮食、医药物流二期、泓润达钢材交易市场3个重点物流项目确保竣工运行。抓好专业市场集聚区建设,引导现有市场向特色化、专业化、区域化发展,推动华中五金城、义乌商贸城等项目快建设、快达效,年内成交额超亿元市场达15个、超10亿元市场3个。鼓励发展现代 金融、研发设计、商务服务、信息咨询等生产服务业。 发展生活服务业。进一步优化商业网点布局,引进一批旗舰店、专业店、连锁店,引导华润苏果、文峰等连锁企业向镇村延伸,30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运营。鼓励发展健康服务、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等面向民生的服务业,逐步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发展休闲旅游业。围绕建设长三角休闲度假目的地目标,以黄海旅游度假区温泉度假、盛和会都、水韵里下河、中洋豪生大酒店等重点项目为龙头,有序发展农家乐、乡村游,把青墩文化、水乡特色、红色景点、绿色元素串点成线、丰富内涵,打造以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文化艺术、河豚美食为特色的海安旅游品牌。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推进土地规模流转。把农村土地流转与农民进城进镇、万顷良田工程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农民以宅基地和住宅置换城镇住房、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引导有实力、有市场、有技术的企业参与规模流转土地,加快高效农业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土地流转面积分别新增8万亩、3万亩,40%的耕地面积达到省级高效农田标准。 打造镇域特色农业。以建设三大农业片区、四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0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30个现代农业示范村为抓手,结合农业片区产业定位,大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进一步培育壮大优质粮油、生态水产、花卉苗木、设施栽培、食用菌等特色产业。 壮大优势支柱产业。围绕打造茧丝绸、畜牧业、现代渔业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新型职业农民三大项目主体。新增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家,新办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20家以上。推进农业招商,吸引外资、民资、工商资本投资现代农业,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辐射作用强的现代农业项目。重视农产品质量建设,力争每个产业形成1-2个省级以上知名品牌。
二、坚持以集聚集约为先导,更加注重项目建设,努力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一二三产并重,内外资并举,努力在载体建设、引资水平和项目规模上实现新突破。
增强载体承载能力。 强化基础建设。继续加大各大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配套功能,增强项目承载力和人气集聚力,使园区成为现代化的工业区和城市化的生活区。加快沿海开发,全面启动老坝港经济开发区建设,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承接产业转移。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的机遇,依托驻沪和驻宁联络处,全面加强与上海、苏南等地区的政府、园区、产业和企业的合作,从有利于我县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出发,积极吸引整体外迁大项目、好项目组团进驻,联合开发“共建园区”,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区中园”、“园中园”。 完善共建机制。在东区西园分别规划1000亩工业用地,用于各镇招引大项目。按照“信息共享、平台共用、合作共赢”的原则,鼓励各镇利用东区西园优质平台招大商、招好商,全力推进先进产业向片区集聚、优质项目向片区集中,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园区集聚度。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优化招商方式。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工引劳并举,在全员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的基础上,推行委托招商、企业招商,走市场化、精准化之路。强化以商引商,广泛联系大企业,结交大客商,引进大项目。 提高招商实效。围绕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单位面积产出率和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认真把好项目准入关,大力招引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项目。加大对产业层次高、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国资央企、上市公司和知名民企的招商力度。年内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6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力争实现30亿元、50亿元项目的重大突破。
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龙头型、基地型项目为主攻方向,加大要素集聚力度,全力突破重大项目。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5个、10亿元以上项目14个、30亿元以上项目4个。充分发挥设备投入奖励政策的杠杆作用,引导更多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提高企业装备水平和生产能力。年内新开工千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00个、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22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完善项目“四方联动”推进机制,实行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围绕合同履约、资金到位、项目开工、竣工投产四个环节,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积极破解项目建设难题。
培育企业梯次群队。加强重点骨干企业、规模企业、中小企业的分类指导扶持,加快形成梯次发展新格局。继续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推行“一企一策”重点扶持,尽快形成一批主业突出、带动作用大、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实现企业总数和规模总量的新突破。年内开票销售超20亿元企业2家、超10亿元企业6家。引导骨干企业比投入、比规模、比增幅、比贡献,形成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积极实施“中小企业进规模”工程,强化扶持,因企施策,重点推进成长型、效益型、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后续力。加强银企合作,深入推进“金融进乡镇、进企业”活动,努力搭建公共平台,推动银企互利共赢。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积极发展信用担保、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金融服务,大力试行中小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保贷款业务,探索推进知识产权质押等新型质押方式,不断强化对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中小企业的支持。推进企业上市,力争1家企业上市、1家企业报会、2家企业进入上市轨道。
三、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更加注重成果转化,努力争创持续发展新优势
深入实施“科技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瞄准苏中率先建成创新型城市的目标,不断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全面增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竞争力。
高标准搭建载体平台。启动“双百家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政府资金引导、专项资金扶持、企业资金为主的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重点建设面向行业服务的创新服务平台、面向重点企业的研发机构、面向中小企业的中介服务机构。年内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0家,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50项。打造电梯部件、建材机械、沿海生态农业三大特色科技产业园,启动2平方公里软件和服务外包新城建设,建成全县科技成果交易转化服务中心。
大力度推进品牌战略。按照“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要求,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高水平、常态化的合作关系,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80项,新增国家、省级高新产品50个。实施“名人、名企、名品”战略,着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抢占产业制高点,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年内争创省级以上品牌8个。
多途径引培各类人才。实施“525”人才工程,广范围、宽领域引进国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高素质管理人才和高技能实用人才,注重引进一批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拥有自主创新成果的领军人才,形成“引进一个人才、发展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效应。年内引进高层次创业人才50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50名、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50名、高校毕业生5000名、蓝领技能人才5000名。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启动新一代企业家和经营管理者培养工程,打造一支不断创新作为的新型企业家团队。进一步落实好各项人才激励政策,启动人才公寓建设,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努力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四、坚持以城乡统筹为重点,更加注重均衡发展,努力营造宜居创业新环境
按照立足实际、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全面提升城镇集聚度,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建设精品化的现代城市。 完善规划体系。围绕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目标,以规划引领城市发展,加快县城总体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各分区控制性详规修编。强化城市设计,突出重要地段、重要区域、重要节点的景观布局和控制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品位。 增强城市功能。安排实施改造开发和市政设施工程74项。按照依法、阳光、和谐的原则,加大危旧房和“城中村”拆迁改造力度,组织实施原人事局西侧等29个区域的拆迁改造,继续推进恒源新村、海安大世界广场等10项工程,新开工建设东大街、万力集团区域改造开发等21项工程。 提升城市品质。实施老通扬河、行政大楼北侧等景观工程和城区主干道沿线环境工程建设。加快小城镇建设,科学布局生产生活、公共事业、休闲娱乐等功能区,着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生态优良、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集镇。
构筑现代化的交通枢纽。加快实施全县综合交通规划,完善城乡路网结构和功能,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安排实施城区路桥工程和交通重点工程36项,建设县镇公路20公里,公路绿化100公里。重点实施通榆路、西园大道、新生大道、开发大道、南海大道等15项路桥改造、建设工程。加快推进221省道、临海高等级公路建设,积极实施连申线(海安段)航道整治、海洋铁路、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火车站场改扩建及328国道、221省道、黄海大道、南海大道、新生大道下穿铁路通道等工程。
实施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推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物业管理”的城市管理新模式,探索城市管理物业化新路子。推进“数字化城管”建设,加强市容市貌、户外广告、交通秩序、施工工地等专项治理,深化市容管理示范路创建活动,不断巩固扩大城区环境整治成果。强化市政、物业、供水、供气和公共交通等公用事业的管理,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坚持公交优先,加强科学管理,合理利用公共停车资源,鼓励单位开放内部停车位,吸引社会力量兴建停车场,全年新增公共停车位500个,努力保障城区道路安全畅通。
打造生态化的绿色家园。启动“五城同创”工作,不断彰显中等城市的独特魅力。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绿色产业,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互动。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实施农村清洁能源工程,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还田,不断提高综合利用水平。推进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加快污水处理工程及管网建设,扩大污水收集和处理覆盖面。开展建设增绿、拆墙透绿、立体添绿、全民爱绿活动,新增绿化面积1.1万亩以上。注重长效管理,不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努力把海安打造成为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天蓝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区。
五、坚持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努力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大责任,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
办好实事工程。年内重点办好10件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1)实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结报,新农保、新农合覆盖率分别提高到98%、99%以上。(2)启动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3)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启动全民健康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推行婚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4)关爱特殊群体,免除城乡困难群众、重点优抚对象基本丧葬服务费,兴建县级公办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1所,全县年满70周岁的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00件以上。(5)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建廉租住房40套、经济适用住房50套、公共租赁房屋200套。(6)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农村公路200公里,改造建设农村桥梁100座,疏浚河道185公里,兴建、拆建圩口闸、排涝泵站、灌溉泵站110座。(7)实施非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连片整治工程,新建畜禽粪便处置中心5座、蓄粪池3260个,完成农村改厕25000座,新建沼气池850个。(8)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体系,优化运营线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9)完成引江区域供水工程三年计划,启动引江供水复线工程建设,保障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10)建立民生价格信息公布机制,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
扩大创业就业。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建立覆盖城乡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实习基地,培育镇级创业孵化基地不少于14个。依托乡镇特色创业园区,推动全民创业,年内引进“凤还巢”项目480个,新增纳税私营企业290家。完善城乡就业培训“五统一”政策,优化培训资源和培训模式,提升培训效益。继续开展“两个充分”创建活动,力争“充分就业村”达80%、“充分就业示范社区”达20%。加强就业困难人员援助,通过“一对一”帮扶、安排公益性岗位等途径,引导就业创业。加强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强化最低工资保障。加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构建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监控、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机制。
完善保障体系。继续做好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大力推进新农保和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积极鼓励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努力实现“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完善社会保险业务网上办理机制,提升社会保险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行新农保持证缴费、银行代收方式,探索建立电话缴费平台,及时发布职工养老、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信息,切实方便各类人员参保缴费。加大医保综合稽查力度,规范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行为,确保各项基金平稳运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优抚对象和退役士兵补助自然增长机制,加大低收入家庭临时补助和医疗救助力度,促进低保边缘困难群众早日脱贫。
繁荣社会事业。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加快职教中心、体育中心工程建设。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加大优质资源研发和推广力度,教育质量继续保持省市领先。推进城乡联合办学。加强师资建设,全面提升队伍素质。 提升卫生服务水平。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程。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力争县人民医院肿瘤治疗中心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高度重视医疗机构业务技术和质量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整体服务能力。全面做好人口计生工作,深入开展“阳光计生行动”,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续深入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深入实施“送科普、送电影、送戏下乡”工程,加快文化艺术中心、广电中心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基层文化站和农家书屋的阵地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求知、求美、求乐、求新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推进“523”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促进地方文化产业发展。进一步发展老龄、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继续做好审计、统计、物价、机构编制、人民武装、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台湾事务、史志、档案、关心下一代、老区开发、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
维护社会稳定。 巩固“法治海安”成果。启动“六五”普法,认真开展法治惠民工程,促进法治文化建设向广度、深度发展,努力实现省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三连冠”。 推进“长安海安”创建。以大接访、大调解、大防控、大基础为抓手,加强信访维稳工作,重点抓好社会风险常态化评估、特殊人群一体化管理、维稳资源长效化整合、新型社区人本化管理、网络社会高效化导控等社会管理创新举措,确保全县和谐稳定。 营造“安全海安”环境。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突出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反应能力,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推进食品安全动态监测工作,不断加强药品、医疗器械日常监管,保障公众饮食和用药安全。
 
转变职能,提升素质,树立人民政府新形象
 
面对全县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和节俭意识,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积极有为,真抓实干,努力建设创新、务实、高效、清廉的人民政府。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建设创新型政府。坚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始终,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用开放理念、前瞻眼光和科学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注重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政策、驾驭市场经济、管理公共事务、应对复杂局面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认真履职,狠抓落实,建设务实型政府。大兴调研之风,体察社情民意;大兴务实之风,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兴团结之风,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大兴创业之风,牢记“两个务必”,把有限的财力、物力、人力用在发展上,让发展的成果普惠于民。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严格绩效考核,坚决奖优、治庸、罚劣。
转变职能,提高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巩固机关效能建设成果,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职能,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更优的公共服务。大力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行政效率。加强行政效能监察,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强化对公务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规范行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依法规范行政程序和行政行为,努力提高对上级政策精神的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建议案、委员提案。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主动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
严于自律,树立形象,建设廉洁型政府。自觉把《廉政准则》作为公务人员的从政指南,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廉、生活上清白。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政府工作规则》,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根本、管长远。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充满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和新的希望。面对催人奋进的新形势、振奋人心的新目标,让我们在中共海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再接再厉,奋发图强,为建设新海安、迈向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名词解释
 
1、万元GDP能耗:是指一个 地区产出1万元生产总值所消耗的能源总量,反映一个地区的国民经济能耗强度。万元GDP能耗指标越低,表明能源的综合利用率越高。
2、增值税抵扣设备投入:根据国家增值税转型改革政策,自2009年1月1日起,允许全国范围内(不分地区和行业)的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抵扣其新购进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结转下期继续抵扣。凡向国税机关申报抵扣的新购进设备投资亦为增值税抵扣设备投入。
3、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规划,以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为载体,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为抓手,通过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实现农地集中、居住集聚、用地集约、效益集显目标的系统工程。
4、充分就业村:是指行政村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充分就业率达85%以上。同时,对85%以上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实施技能、实用技术或创业培训;动态消除农村零就业家庭,帮助农村贫困家庭中的失业人员至少有1人实现稳定就业。
5、基本药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保障公众基本用药权益而确立的一项重要的国家医药卫生政策,是国家药品政策的核心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的基础。主要内容包括合理确定基本药物品种,完善基本药物的生产、供应、使用、定价、报销等政策。目的是保障群众使用安全、必需、有效、价廉的药物。核心是要解决现行医药卫生运行机制中的“以药养医”问题。
6、“12345”公共服务呼叫 热线:是为及时解决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所反映的日常生活、生产经营和社会活动中的困难与问题,依托“中国海安”门户网站和电子政务专网构筑的一个覆盖全县范围的公共服务技术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公民、法人或其它组织可以通过电话、传真、短信、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反映日常生活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非紧急事项的诉求。
7、城乡“五个一体化”:是指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一体化。
8、八大特色板块:是指输变电、建材机械、锻压机械、电梯、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农业机械、船舶配套板块。
9、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
10、限额以上企业:是指年销售2000万元以上的批发企业,年销售500万元以上的零售企业,年营业额200万元以上的宾馆餐饮企业。
11、工业企业主辅分离:是指从原实行独立核算的工业企业中分离出现代物流、交通运输、仓储配送、科技研发、信息咨询、投资服务、技术服务等面向市场、产权明晰、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服务业法人经济实体。
12、三大农业片区:是指里下河生态农业片区、沿海绿色旅游农业片区、西南特色农业片区。
13、四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指苏台合作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和万顷良田建设工程雅周、墩头、城东三个现代农业产业园。
14、10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是指2011年建设10个有特色、上规模、高效益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基地要实行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销售,体现地方特色,突出科技引领,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重点建设优质水稻、特经特粮、设施园艺、花卉苗木、瓜果蔬菜(含食用菌)、蚕桑、畜禽养殖等基地。
15、30个现代农业示范村:是指2011年建设30个“一村一品”地域特色浓郁、村域环境优美、村庄绿化达标、带动农民增收的现代农业示范村。示范村要做到现代农业基础好、集体经济强、区域品牌响、生态环境优、示范效应强,有科学合理的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有与本村主导农业产业或产品相配套的专业合作组织,有对接带动的农业龙头企业。重点建设设施农业、特色种养、花木盆景、应时果蔬、加工贮运、家畜家禽等示范村。
16、“四方联动”:即项目挂钩领导、联系部门、所在镇区、投资业主四方联动,从而推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17、“双百家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2011年开始,全县选择100家开票销售亿元培育企业和100家年缴纳企业所得税超过5万元的科技型小企业,通过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三年内建成具有一定层次的研发机构。
18、“525”人才工程: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海委发〔2010〕10号)精神,即用5年时间,引进250名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250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250名高层次管理人才、25000名高校毕业生、25000名蓝领技能人才,力争到2015年,把海安建成优秀人才集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具有高品质人才环境的人才高地。
19、“五城同创”:是指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县、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
20、低碳经济:是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途径,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21、循环经济:是在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指导下,按照清洁生产的方式,对能源及其废弃物实行综合利用的生产活动过程。它要求把经济活动组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
22、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根据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精神,为准确掌握各地学前教育的基本状况,科学测算未来三年学前教育需求和供需缺口,以县为单位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确定发展目标,分解年度任务,落实项目经费。
23、就业培训“五个统一”:即统一建立培训基金、统一城乡培训对象、统一培训定点机构、统一培训补贴政策、统一培训监管服务。
24、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即由政府(通常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为代表)、雇主组织和工会通过一定的组织机构和运作机制共同处理所涉劳动关系的问题,如劳动立法、经济与社会政策的制订、就业与劳动条件、工资水平、劳动标准、职业培训、社会保障、职业安全与卫生、劳动争议处理以及对产业行为的规范与防范等。
25、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指劳动保障行政机关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和纠正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时按行政区域划分网格并通过“金保工程”专线将各个网格连成网络的行政执法活动模式。
26、阳光计生行动:指以构建“政策法规公开、宣传教育广泛、热情服务到位、载体手段创新、整体形象打造”为主要内涵的优质计生服务工程,并以此为服务载体,实现全县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