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药品安全

海安市场监管局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用药械常态化监管工作

来源: 药械科 发布时间:2021-06-25 字体:[ ]

近一段时期,国内多地本土疫情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加之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活动的展开,人流、物流急剧增加,疫情防控形势再度严峻。而质量合格、安全有效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是民众自我防护的基础,也是医护人员对抗疫情病毒的有力武器。海安市场监管局以坚如磐石的信念、责任至上的担当、迎难而上的勇气、尊重科学的品格、敢打必胜的斗志、超出常人的付出,立下了“为政府监管尽责,为百姓药械把关,为产业发展服务”的铮铮誓言。做到药械安全案件“零发生”、物资查验管控“零失误”、应急处置查办“零拖延”、定点企业指导“零缺位”,在抗疫药械保质保供的战疫道路上加速奔跑,在平凡的岗位上承担着不平凡使命。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责任,全力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认清防控形势,增强风险意识。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对全市药械经营使用单位实行全覆盖检查和抽样质量监测,严厉打击流通环节非法渠道购销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强化重点检查内容,实现疫苗等安全监管全覆盖。对全市疾控机构和所有接种点疫苗尤其是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储存、运输和使用环节的质量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和跟踪督查。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重点核查产品资质、进货渠道、运输储存条件等关键环节。对通过网络监测、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监督检查、监督抽检等渠道反映的违法违规线索,及时核查处置。

三是强化药品零售监管,发挥药店前沿哨所作用。“大战”仍在进行,“大考”已经开幕。海安市场监管局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主弦,决不让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付之东流、前功尽弃。主动约谈海安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的质量管理负责人,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今后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逐一解读。让药店发挥着疫情防控的“哨所”作用,让店员担当起疫情防控的“哨兵”职能。

四是强化药械监督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对监管人员思想上再加压、任务上再明确、措施上再细化。抓住关键环节,找准关键点位,加强人员聚集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不聚集”和定期通风清洁消毒、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的宣传等疫情防控措施。坚持高起点布局、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拼搏精神,按照“抓点、控线、稳面”思路,避免“一人毁一城”。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强化重点货物管控、强化重点场所管控。加大高风险隐患品种(疫苗、血液制品、生物制品、易制毒药品、特殊药品、冷藏冷冻药品、植入性介入性医疗器械)的监管力度,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把风险消灭在过程之中。加强行刑衔接,强化案件挂牌督办,严惩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