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药品安全

海安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夏季中药材(饮片)日常监管力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6 字体:[ ]

夏季高温期间,为进一步加强中药材(饮片)的监管力度,确保群众用药安全有效,近日,海安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夏季气温高、空气湿度大,中药饮片极易霉变、易虫蛀等特点,多举措规范辖区内中药材(饮片)的生产经营使用行为。

一是加强源头监管。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主体意识,与辖区内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签订了承诺书。加强中药饮片、中药制剂生产配制企业原辅料管理,要求企业建立规范化的原辅料供应商档案;规范中药饮片、中药制剂生产配制企业生产配制行为,要求生产企业严格按照新版GMP要求组织生产;严把原辅料购进验收、产品生产过程控制、成品检验放行关,完善生产各项记录,确保内容真实完整;严格执行国家药品标准和江苏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认真按照批准的工艺规程进行生产。二是突出重点检查。在药品经营、使用环节,重点检查是否严格执行药品GSP有关规定,对中药饮片的购进、验收、储存、运输等过程进行严格管控;是否存在饮片分包装、改换标签等行为;是否违规经营中药配方颗粒;是否经营染色、增重、掺杂、使假中药饮片,零售药店是否按处方调配中药饮片。检查中药饮片陈列、储存必须符合规定条件要求,做到防尘、防虫、防鼠、防霉变、防污染。三是强化监督抽检。把价格较高、混伪品常见、以及短期价格迅速攀升等易发生质量问题的中药饮片品种列为重点抽验品种,加大抽验力度。四是加强案件查办。对于现场检查和抽样检验发现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立即采取控制措施,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生产企业1家,批发企业1家;使用单位26家,经营企业32家,出动执法人员一百多人次。从目前专项检查的结果来看总体情况较好,但部分经营企业存在少数中药饮片购进验收记录和装斗复核记录不完整等情况。针对上述情况,该局已经责令立即整改,并现场予以指导、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