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药品安全

海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查执业药师资格证书挂靠行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6 字体:[ ]

为规范药品经营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行为,今年以来,海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集中整治执业药师资格证书挂靠行为专项活动。

一是严把准入关。在对新开办药店进行验收或药店药师变更时,对执业药师的资格进行认真审查,同时采取面试与笔试相结合的方法,从药品法律法规及药店有关的药品质量管理制度等方面对其进行考核。二是要求各药品零售企业对聘用执业药师开展自查,印发了《关于开展执业药师“挂证”专项整治的通知》和《执业药师在岗履职自查表》,对“挂证”执业药师主动申请注销注册,并向所在地药监部门报告。三是实行执业药师上班签到制和持证上岗制。为规范执业药师的行为,规定其上岗必须签到考勤,佩带标注其姓名、技术职称、岗位等内容的胸卡。在执业药师不在岗时,应在显要地方摆放“执业药师不在岗,暂停销售处方药”的告示牌。四是加强社会监督。该局开通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监督举报,将对举报线索进行查证核实。对查实“挂证”的执业药师,该局将提请原注册机构收缴其执业药师注册证,予以注销注册、公开曝光。五是强化执业药师在职在岗情况监督检查。将执业药师在职在岗情况作为日常监管必查内容,并纳入药店诚信体系考评。将药师不在岗的药店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加大检查频率,对连续多次检查发现执业药师不在职在岗的,将依法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