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救助 > 医疗计生

一针显奇效

来源: 海安市中医院 发布时间:2019-08-16 字体:[ ]

“真是神奇!打完针我的腰痛就明显减轻了,第二天就下地活动行走了。”69岁的顾阿姨开心地说。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顾阿姨患了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伴有严重的腰疼,不能翻身,不能下床活动,十分痛苦。众所周知,伤筋动骨一百天,那岂不是得卧床几个月?老人的家人多方打听,得知伊宁县中医医院的援疆专家蒋剑锋主任擅长骨科疾病的治疗,特地赶到伊宁县中医医院,找到蒋主任。蒋主任认真检查病人,仔细阅片后认为,病人是骨质疏松导致的脊柱多发性骨折,其中第二腰椎存在新鲜骨折,建议手术治疗。

image.png




 手术还是保守治疗?和大多数老人一样,一听到要做手术,顾阿姨就担心起来:一来,觉得毕竟年龄大了,上手术台可能身体吃不消;二来,手术创伤大、出血多,万一伤口长不好该怎么办?三来,在腰上动手术,会不会瘫痪?



image.png

面对顾阿姨的疑虑蒋主任进行了耐心的解释。如今的手术治疗已非传统意义上的“开大刀”,只需“打一针”,向骨折椎体内注入神奇的专用“骨水泥”,通过骨水泥”将骨折块粘牢,这样就能把疼痛迅速缓解,一般来说术后第二天就可以站起来行走了。如果顾阿姨选择保守治疗的话,将要忍受长时间顽固性疼痛,而且如果骨折加重,压迫脊髓,可能出现瘫痪的风险。同时由于顾阿姨上了年纪,骨折愈合能力差,骨折不愈合发生率明显增加。虽然保守治疗骨折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但骨折后,往往要长期卧床,因此会带来一系列卧床相关的并发症,如褥疮、肺部感染、深静脉血栓、泌尿系感染等等,这些并发症可能会危及生命。另外,蒋剑锋主任有数百例的该类手术经验,技术精湛,经验丰富。

 顾阿姨和家人经仔细考虑后,决定接受微创手术。手术于8月14日进行,历时45分钟,顺利完成,没有出现并发症。

image.png

 蒋主任介绍,顾阿姨做的手术医学专业名词叫做“经皮椎体成型术”,是目前国际上治疗骨质疏松性脊柱骨折的主要手段。手术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向骨折椎体打一针专用“骨水泥”,撑起骨折椎体,恢复其支撑重力的能力,达到迅速缓解疼痛,恢复以往活动和生活的目的。相比传统开放手术,这种方式有创伤少、手术风险小、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患者术后背部往往仅留下不到半厘米大小的伤口。伊宁县中医医院常规开展此类骨科四类手术,能为骨质疏松患者迅速解除痛苦。目前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县级医院为80%,州级为60%,百姓就近就能即享有先进医疗技术,又减少看病花销。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患者得到实惠,是我院的服务目标。



image.png

蒋剑锋 骨科 副主任医师

海安市中医院骨伤科副主任、骨科副主任医师,现任伊宁县中医医院医务科主任、外科副主任。专业特长:独立开展四肢骨折手术,胸腰椎骨折开放和经皮椎弓根螺钉固定手术,髋、膝关节置换手术,腰椎后路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椎间孔镜下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微创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截骨治疗膝关节病变,微创治疗四肢骨折等多种疑难手术。

坐诊时间:周一、周三、周五

坐诊地点:伊宁县中医医院门诊二楼217号诊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