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医疗救助

海安市疾控中心温馨提示!

来源: 海安市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9 字体:[ ]

中秋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相信大家对疫情后首个超长假期早已做好了规划,但外出游玩时,除了放松,更要注意健康。目前,除了需要警惕的新冠病毒外,请大家还需注意登革热、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潜在风险。

当前仍处于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海安市疾控温馨提醒,除了新冠肺炎,广大市民还需关注以下传染病:

1、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广泛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典型登革热:突发高热:一般持续3-7天,24-36小时体温可达39℃以上;三痛:主要为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三红: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皮疹:皮肤可有麻疹样、猩红热样、荨麻疹样皮疹,其他症状:乏力以及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image.png

 

主要预防措施:

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是关键:主要通过避免蚊虫叮咬进行预防。

市民去流行地区旅行时,要做好防蚊措施,穿着长袖上衣和长裤、皮肤裸露处涂抹驱蚊剂、住宿有空调的宾馆酒店、睡觉时使用蚊帐等;

避免在树林、草丛、凉亭等“花斑蚊”出没频繁处逗留;

旅行结束后半个月内如出现发热,应尽早就医治疗,并向医生说明旅行史。

image.png

 

2、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流感起病急,一般表现为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部分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少数重症病例可出现肺炎等多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主要预防措施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image.png 

外出旅行时,注意避免过度疲劳,保持正常抵抗力;

居住时保持开窗通风;

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比如游乐场、电影院等;

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

3、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疾病,为小儿常见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及皮肤和黏膜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皮疹呈向心性分布,主要发生在胸、腹、背,躯干最多,四肢较少。

水痘全年均可发生,传染性强,主要通过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和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污染的用具传播。

image.png

 

一般水痘患者应在家隔离治疗至水痘全部结痂或出疹后7天。

主要预防措施

注意通风换气,避免与急性期病人接触

消毒病人呼吸道分泌物和污染物品

机构应紫外线消毒

接种水痘疫苗。

image.png


 

4、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该病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寒冷季节容易发病,流行高峰大多在10月至次年4月,故又称为“冬季呕吐病”

诺如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快速传播能力。诺如病毒暴发疫情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或学校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暴发疫情发生。根据目前的统计,生活中常见的诺如病毒来源是海产品。

image.png

 

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病人的粪便排出,也可通过呕吐物排出。传播途径多样,包括人传人(直接、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摄入呕吐物或粪便产生的气溶胶)、经食物和经水传播。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腹泻多见,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

主要预防措施:

市民旅行期间保持良好的手卫生,规范的洗手,是预防感染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尤其是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

避免病从口入,不吃生冷贝类食物、变质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不吃未洗干净的蔬菜和瓜果,不喝生水。

不与别人共用餐具,提倡使用“公筷”。

image.png

 

                                                  (撰稿:赵小燕;审核:张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