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服务 > 医疗救助

你家宝宝做了婴幼儿髋关节超声检查吗?

来源: 市妇幼计生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14 字体:[ ]

     刚刚出生的宝宝都是那么的可爱迷人,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更是每个家庭的期盼。但也有很多问题深深困扰着家长,比如说小儿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英文缩写简称DDH,是小儿比较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是髋关节在胚胎、胎儿和婴儿时期发育过程中出现偏差、恶化导致髋关节结构异常的一一系列疾病,好发于女孩,左侧多于右侧,其包括髋关节脱位、半脱位和髋白发育不良。DDH不同年龄段,治疗方法也不一样。DDH的治疗原则就是早发现早治疗,越早治疗,方法越简单,并发症越少,疗效也越好,髋关节也能有机会发育成一个完全正常的关节出生到6个月,是治疗的黄金时期,宝宝大多数只需要这样治疗:软性的吊带固定,允许一定范围内的活动,定期复查。7-18个月,宝宝需要麻醉下闭合复位或者切开复位,石膏固定。如果宝宝是18个月-8岁才发现,手术的范围和难度会更大,疗效也大打折扣,而且还有股骨头坏死、髋关节僵硬等并发症,而且还会留下难看的疤痕。如果宝宝到8岁以后才发现,很不幸,这个年龄段的DDH疗效不佳、并发症也多,只能有限的手段姑息治疗。很多的宝宝髋关节发育不良,没有脱位,没有症状,成年后到了30-40岁就容易早发髋关节骨性关节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常见原因之一。虽然现在人工髋关节置换技术成熟,疗效好,但人工髋关节有一定的使用寿命,且存在定的手术风险。DDH早诊断、早治疗,可以避免和降低致残率。

image.png

新生儿DDH的超声筛查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以及我国北京、上海等地区已经很普及,属于儿童保健手册必查项目。那怎样才能发现并诊断小儿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呢?

有的比较细心的家长,在孩子还不会走路之前,也能通过一些“蛛丝马迹”提前发现。1、大腿纹和臀部的皮纹不对称,包括皮纹的数量,位置和长度。虽然是单侧脱位的常见体征,但也可以是一种正常变异,所以仅此征象并不能明确是否存在髋关节脱位。2、髋关节外展受限,单侧髋关节外展不到70度,或双侧外展不对称超过20度;3、双下肢不等长,单侧髋脱位可见患侧下肢短缩;4、某种固定姿势,常见屈曲状,活动较健侧差,无力,牵拉时可以伸直,当松手后又呈屈曲状。5、患肢活动较少。6、髋关节有弹响。7、孩子有足部发育异常(包括马蹄内翻足、跖骨内收等)或肌性斜颈时,合并发生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比例相对较高。

除了外观表现之外,产前超声诊断“臀位、羊水少”、亲属中有髋关节发育不良、因为髋关节骨性关节炎做过手术的(医生称这个叫“家族史阳性”),孩子发生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比例比没有这种情况的也要高一些。此外,髋关节发育不良更容易发生在第一胎、女孩。

而多数髋脱位孩子的家长都是在孩子会走路以后,发现孩子走路跛行、姿势难看,到医院拍片才诊断的。这个时候诊断出来的孩子一般年龄都在一岁以上了,即使及时规范治疗,也有部分孩子因为髋目前有大量的证据表明,婴幼儿期早期诊断、及时规范治疗,是完全“治愈”孩子的髋关节发育不良、避免出现一系列问题的关键。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可以通过非手术疗法,取得满意的疗效,同时积极干预治疗可能避免远期残余的髋臼发育不良。

上面说的主要是依靠家长自己发现,另外一种就是各个地方开展的针对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早期筛查项目。

影像学检查是诊断DDH的重要方法,以往采用的是基于X线原理的影像学检查,主要依靠骨化结构的评估判断髋关节的正常与否。70年代后期髋关节超声检查技术的出现,使得X线检查难以显示的软骨和软组织结构的评估成为可能,在早期诊断DDH方面,尤其是6个月以下的婴儿,具有显著优势。新的检查技术在DDH的早期诊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内外许多大城市甚至中等城市将该技术纳入新生儿检查的一项内容,越来越多的DDH病例在早期得到诊断。DDH早期超声筛查是实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重要的有效手段。超声检查无辐射,无创伤,目前为止发现对人体无害。适合0-6个月的宝宝。目前,国外普遍认为DDH早期筛查的最佳时机为出生后4~6周,以避免由于“假阳性”而致过度治疗以及由此导致的股骨头坏死。髋关节超声检查让我们认识到:1,形态学的评估和判断是髋关节检查的基本依据;2,超声检查能够客观、准确地判断髋关节的形态学;3,规范的超声检查方法确保诊断的正确性和有针对性的治疗。目前,B超已成为公认的、最重要的DDH早期影像诊断手段。

  (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范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