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关于做好当前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海安市委办 海安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2-09 字体:[ ]

各区镇,各相关部门和单位:

2月7日夜间至8日早晨,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由于积雪明显,且气温较低,容易形成冰冻灾害。为做好有关应对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各区镇、各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认真梳理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可能带来的影响,切实排查各类问题和隐患,及时做好整改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要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各区镇、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安县雨雪冰冻应急预案的通知>》(海政办发〔2013〕168号)要求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各责任部门要立即动员,做好扫雪除冰等各项工作。

二、全力维护城乡生产生活秩序。要科学研判、妥善应对雨雪冰冻可能造成的影响,市发改、商务等部门要加强市场供应和监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市住建、水务、供气等部门要切实抓好供气、供水等保供工作,特别要落实好气源的协调组织,确保不出现大面积断供现象;供电、通信等部门要加强设施设备巡查,做好供电、通信保障等工作,确保电力供应平稳、通信畅通;市应急、安监、住建、建管等部门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在建工地、危旧房的巡查检查,加固棚架等易被雪压的临时搭建物,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市交运、公安等部门要针对雨雪冰冻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的特点,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确保道路安全和畅通;市交运等部门要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运输安全有序;市教育、卫生、民政等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校舍、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确保重点场所安全。要密切关注低温雨雪灾害天气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生活安排。各区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恶劣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监管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三、加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气象部门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报告最新情况,发布雨雪、道路结冰等预警信息。新闻媒体和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和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畅通信息传播渠道,及时准确播报预警信息。

四、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当前正值春节假期,各区镇、各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要按照省、南通市和我市有关值班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守岗位,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尤其当前相关部门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中共海安市委办公室 海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