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
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南通市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4-28 字体:[ ]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安监)局:

2019年4月24日下午,应急管理部召开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通报4月24日凌晨内蒙古伊东集团东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重大爆燃事故情况,分析解决当前危化品安全生产问题。要求各地认清形势,切实承担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亡羊补牢,集中力量下大决心,坚决遏制危化品事故。为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紧急视频会议精神,推动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深化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现就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

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领导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相关会议文件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把防范化解危化品行业系统性安全风险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着力解决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突出问题。要根据《关于开展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通应急〔2019〕34号)要求,持续深入、一着不让的抓好大排查大整治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各项检查内容,扎实开展三级复查复核,确保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切中要害、找准问题,严厉执法、倒逼责任,使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二、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着力实现化工产业整治提升

各地要深刻吸取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认识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存在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要立足全市化工产业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大局,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坚定不移的信心,坚持强短板、补弱项,有效解决全市化工行业“小散乱污危”等突出问题。要以全市化工产业布局明显优化,化工园区更趋集中,环境敏感区域、化工园区外和规模以下化工企业数量大幅压减,化工行业集约化、绿色化水平和本质安全度明显提升,化工产业结构明显改善为目标,选派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精干力量,参加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企业问题排查体检工作,为下一步对标诊断奠定良好基础。

三、不断强化执法意识,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4月23日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部署会暨“一案五制”工作推进会精神,强化检查执法,依法严厉处罚危险化学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江苏省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重点隐患执法检查指导目录》《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聚焦重点难点,对重大隐患和问题、典型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处罚、公开曝光、联合惩戒,纳入“黑名单”管理。对设备设施严重老化、安全管理能力严重不足、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要明确专门监管执法人员负责监管,强化现场管控,不定期巡查、巡检,一旦发现明停暗开、死灰复燃的,一律采取强制措施。特别强调要严格开停车、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双月”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救援知识,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素质,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南通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