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 海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04 字体:[ ]

海安委办〔2019〕14号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区管委会,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近日,四川凉山发生森林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险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强化举措、落实责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和全国、省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现就加强全市森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思想认识

各区镇、各部门要从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 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到做好森林防火就是维护国家改革发展稳定、保护生态资源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森林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年南通市将举办2019年国家森林旅游节,做好此项工作责任尤为重大、意义尤为特殊。

二、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

森林防火工作涉及海安全境,各区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火形势, 将森林防火作为当前大事、要事来抓,进一步增加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采取针对性措施,严密防控。要按照《森林防火条例》规定,全面落实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建立镇包村、村包组、村组干部包地块的分片包干责任制,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市各有关部门、绿化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全面落实监管责任。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因责任制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造成重大损失的,严格依法追究责任。

三、全面清查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各区镇要将野外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核心内容,坚决采取措施,加强野外用火综合治理。要加大检查力度,排查和消除一切可能发生的火灾隐患,切实把火灾源头堵死管住。要特别注意清明、中元等传统节日、民俗祭祀以及农事等用火高峰期的管控,强化对林区、林带附近儿童和智障人员的监护管理,落实好监护人责任。要加强对重点火险区、重点林带的巡逻管控, 全面消除一切可能发生的火灾隐患,切实把火灾源头堵死管住。公安机关要敢于执法,加大火案查处力度,做到有火必查、有责必究、依法处理、决不姑息。

四、积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宣传教育

森林防火涉及全社会方方面面,需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各区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宣传手段,广泛深入开展森林防火法规和森林防火基本知识宣传教育,加大舆论监督引导力度,努力营造全民森林防火的社会氛围。要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开展文明祭祀宣传,引导群众摒弃上坟烧纸、燃香放炮等传统祭奠方式,积极倡导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文明祭祀行为,确保实现文明祭奠、平安祭祀。

五、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应急准备

各区镇、各部门要强化值班值守, 并针对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实战性扑火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好组织指挥、人员调配、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要增强森林防扑火能力提升,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建设,装备必要的扑火器材,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方法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将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

海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