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优抚情况

关于印发《2021年海安市双拥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海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08-13 字体:[ ]

各区党工委、管委会,各镇(场)党委、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市委各部门,市各委办局、各直属单位、市各群众团体、驻海各部队:

现将《2021年海安市双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望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海安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15日


2021年海安市双拥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双拥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南通市有关双拥工作要求,结合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紧紧围绕服务工作大局和军队建设,主动融入“枢纽海安、物流天下、产业高地、幸福之城”建设,高点定位、创新思路、求真务实,持续巩固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开创新时代海安双拥工作新局面。

一、全面推进省双拥模范城创建验收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是新一轮省双拥模范城创建的验收之年,要不断加强双拥工作组织领导,各区镇、街道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各成员单位履职有力,设立“双拥工作办公室”,明确分管领导,配备专职工作人员,高质量完成各项双拥工作任务。

2.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海安市创建省双拥模范城考评目标责任分解表》查漏补缺,推动随军家属安置、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优先优待、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大力营造氛围,持续深入宣传各类双拥模范先进事迹,不断深化创建活动,推动会议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表彰一批双拥模范城创建先进集体(单位)、个人。

二、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4.结合党庆100周年,在党员干部、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教育培训中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及国防教育教学活动,落实国防教育进课堂、院校军训,“八一”期间开展“军营一日”等主题宣传教育,激励广大军民同心合力、再创佳绩。

5.在电视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开设双拥专栏,开展正常双拥宣传活动;拓展“互联网+双拥”阵地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双拥宣传教育,在双拥公园、双拥一条街、电影院、户外大屏等公共场所播放双拥宣传片、公益广告等,推动爱国拥军、爱民奉献成为一种社会价值取向和时代文化风尚。

6.利用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节点,依托烈士陵园、国防教育基地等红色场所,因地制宜开展红色故事宣讲、革命遗址瞻仰、国防科普教育、双拥文艺演出等群众性教育活动和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军民国防观念。

7.适时组织召开烈士纪念设施管理建设工作会议并开展为烈士寻亲等活动,推动市烈士陵园提档升级,提升乡镇慰烈工程、散葬烈士墓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倾力支持部队建设

8.建立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按照“对方所需、尽己所能、无偿支援、当年办结”的原则,市镇联动、部门合力保质保量完成清单任务。

9.发扬拥军支前光荣传统,积极配合部队完成联演联训、跨区机动、海上维权等任务,协助做好演训场地、交通运输、安全警戒、后勤供给等保障工作。

10.探索创新社会化拥军机制,培养一批新的拥军带头人和“最美拥军人物”,不断扩大双拥工作的群众基础。

11.扎实推动社会化拥军,积极培育拥军社会组织,不断壮大拥军社会力量。充分调动各行业、各部门的拥军积极性,常态开展科技、教育、文化、法律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扎实有效的拥军活动,为部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多元化服务。

四、积极参与拥政爱民

12.驻海部队围绕海安经济社会发展,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主线,积极服务海安经济社会建设。在完成自身战备训练任务的同时,充分发挥人才、装备、技术等优势,大力支援地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等社会公益活动。

13.持续开展党建、教育、医疗扶贫和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行动,确保如期高标准完成帮扶任务。

14.积极支持乡村振兴,组织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持续开展助学兴教、医疗卫生服务和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援建工作。

15.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文明创建活动,配合驻地加强军警民联防联治,扎实做好重大自然灾害等抢险救灾准备,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扎实推进拥军优属

16.加强双拥工作督促检查,开展季度通报、年度考核,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各项双拥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17.全面落实退役安置政策,实行退役军人“直通车”式安置办法,健全“阳光安置”工作机制。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促进随军家属充分就业。妥善处置军人子女入学问题,保证军人子女入学公正公平。

18.组织开展好“登门送喜”“公开报喜”、送慰问信、主动上门悬挂“光荣之家”匾牌、欢送新兵入伍、欢迎老兵退伍、立功官兵奖励金发放等活动。继续开展结对共建和结对帮扶工作,精心组织“八一”、春节等节日期间走访慰问,积极帮助优抚对象解决实际困难。

19.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进拥军优待示范单位、服务点工作在荣誉激励、生活、养老、医疗、住房、教育、文化交通以及其他社会优待等方面落地见效,并同时建立奖惩机制,做好监督巡查工作。

20.组织开展“走边防看亲人”活动,深入高原、海岛、边防等边远艰苦地区看望慰问基层官兵,介绍海安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传递家乡党委政府和亲人的关心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