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区镇(中心)卫生院“一院一品”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海安市 发布时间:2023-05-1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医疗基础,推动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城乡居民看病就医可及性和获得感,优化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根据国家卫健委《卫生健康系统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若干要求》(国卫基层[2022]20号)文件精神,我市制定《海安市区镇(中心)卫生院“一院一品”建设方案》。

(二)出台背景

坚持“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依托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两大医共体(医疗健康集团)平台,按照“一个科室帮扶一家卫生院、打造品牌分院”的工作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引导卫生院专科特色发展,创建品牌特色。

(三)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建设目标。市卫健委根据地缘关系、人口分布等统筹安排品牌特色建设工作。

二是提升配套服务功能。卫生院主动对接所在区镇的党委政府,积极争取卫生院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补助。切实承担起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服务。

三是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以自身优势科室帮扶相应的卫生院,以点带面,推进人才、技术、设备、管理等优质资源向卫生院流动。

四是加大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壮大全市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加大基层专业人才培养扶持力度。

五是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推进人口信息、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和公共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共享。

六是深化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鼓励支持李堡、南莫、曲塘、城东4家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进一步拓展诊疗服务病种、技术项目,不断提高常见疾病诊治能力。市卫健委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市财政局、医保局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保障。

(四)特色亮点

引导卫生院专科特色发展,创建品牌特色。到2025年底,全市所有卫生院至少建成1个南通市级基层特色科室,70%的卫生院建成2个以上南通市级基层特色科室或1个以上省级基层特色科室,李堡、南莫、曲塘、城东4家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十大功能中心建设全覆盖,形成“一院一品、全专并重、差异发展、优势互补”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原文: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