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明确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海安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04-0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随着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类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衍生出许多看不到、想不到的新风险。为有效防范新兴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压紧压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监管盲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条第二款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关于明确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通知》。

二、起草过程

根据国家、省、南通市相关文件精神,按照“业务相近”原则,市政府于2022年1月20日在全南通市率先印发了《关于明确新兴行业和新兴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海政发〔2022〕7号),2023年1月9日南通市印发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新兴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通知》,根据南通市文件精神,我市安委办再次草拟了《关于明确新兴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电化学储能电站、平台经济、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新兴涉旅行业和网红、小型游乐设施、商业综合体、其他行业领域等9个安全监管职责进行了再次明确,并征求了市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对《通知》内容逐步修改完善,后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于2023年3月20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关于明确新兴行业和新兴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海政发〔2022〕7号)文件同时废止。

三、主要内容

(一)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明确由市文广旅局负责履行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安全管理职责,市公安局负责相关场所治安管理工作,市住建局负责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工作,市消防救援大队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负责开展消防安全监督检查。

(二)电化学储能电站:明确由市发改委履行电力企业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职责,并指导其他行业领域内电化学储能电站规范管理,行政审批、住建、消防、供电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新型储能项目备案、土建设计及消防设计审查、消防安全、并网验收等相关工作。

(三)平台经济:明确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外卖平台安全管理,市城管局负责共享单车(含电动自行车)的网点布局、秩序监管,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网约车、网络货运经营等相关平台经济企业安全监管,市邮政管理局负责快递行业安全监管,市商务局负责督促餐饮场所、商超加强对自有配送人员的安全管理。

(四)新能源汽车:明确市交发改委指导督促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企业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交运、住建、消防、城管、供电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配套电网规划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火灾事故预防及救援、废旧动力蓄电池退役管理等相关工作。

(五)电动自行车:明确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指导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工作,组织开展灭火救援和调查处理工作,市监、公安、住建、资源规划、城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销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等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规范登记上牌、非机动车停车棚和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等相关工作。

(六)新兴涉旅行业:明确市文广旅局牵头负责乡村旅游重点村(景点)和旅游民宿的安全监管,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休闲农业(含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渔业等)的安全监管,农家乐、休闲农庄的食品安全、消防等分别由市监、消防部门负责。

(七)网红、小型游乐设施:按照“谁的场地谁负责”的原则,明确相关部门和单位对管辖场所内的玻璃栈道、网红吊桥、冰雪冰雕、小型游乐设施等进行安全监管。

(八)商业综合体:明确市商务局负责督促商业综合体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负责对综合体内商场、卖场等商贸流通生产经营单位和餐饮场所燃气的安全监管工作,公安、住建、城管、文广旅、市监、消防等部门按照职责负责大型活动、燃气、装饰装修、娱乐场所、特种设备、消防等安全监管。

(九)其他行业(领域):明确发改委负责新能源发电(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商务局负责资源回收;生态环境局负责废电池回收、环保设施;公安局负责无人机、低空飞行,文广旅局负责营业性演出;教体局负责民间户外体育;新闻出版局负责摄影业、点播影业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

原文:点击查看